认识科学发展观心得感悟

时间:2022-12-31 09:52:00

认识科学发展观心得感悟

在广播电影电视管理干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我自觉地学习了有关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主要文件。结合一生的读书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经验,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指导和谐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为人民服务为基石;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国际关系、社会关系、人际关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并发现所有潜在的生产力,务求保护或再生可供持续性发展的物质资源与人力资源;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解剖麻雀,突破关键性阻力,解决主要矛盾,带动普泛性问题的顺利解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目标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目的是将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中国由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过渡到中级阶段做好坚实而有利的铺垫,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统一大业奠定精神和物质的厚重基础。因而意义十分重大。重大意义主要在于,这是我党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政治与科学的大统一、大普及,权力操作与学术阐释的大融合、大演练。

科学发展是一个深刻的命题。之所以说其深刻,是因为这种发展要求具备必要的软实力。首先是人力资源、人的基本素质的层次问题。没有具备科学思维、较高科学素养和较完整科学训练的人,不可能科学发展。因为低素质的人无法掌握科学发展观,更何谈科学发展。其次,科学的基础是人文文化。没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与道德作为铺垫,认识不到科学思维、理性思维对于本民族文化的批判、继承与发展过程中的指导意义,也认识不到对于世界各民族文化在选择、汲取与再造过程中的主导意义,所谓科学发展就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第三,科学思维、理性判断是当代文化建设的必要先导,是开创新世纪物质文明的潜在能力。这种能力我们过去从未真正广泛重视与集合培养。解放前中国共产党人近三十年坚苦卓绝的奋斗过程中,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以吃不饱穿不暖的非人生存环境作为参照系,激励自己浴血奋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大部分或相当大的一部分党员干部是凭借对党对翻身做主人的新中国环境的深厚感恩之情来勤奋工作,忘我奉献的。近九十年的历史发展中,我们尽管积累了厚重的情感力量和知恩报恩的良好氛围,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屡遭挫折,发展速度不理想不均衡,许多时候在发展的同时失却了持续性动力,有些大发展却带来了潜在的发展阻力。究其主要原因,在于理性思维没有深入骨髓,文化传统没有合理继承,民主精神没有沁人心脾,自由思想没有广阔市场。一言以蔽之,就是失去了科学发展观的阐释、指导和落实。因此,在国家快速发展中绝难集中合成为全民族的科学动能、科学判断、科学智力,从而失误不断,不断地为发展而上交着昂贵的学费、付出了过于重大的代价。

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早在公元前的历史著作《左传》中,就已经记录了那个时代知识精英们对于理性判断与合理决策的深刻思考。这些思考较为集中地表现为曹刿的一句有关人才的深刻论断,即“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以此再行比照我国最为辉煌的历史巨著《史记》的相关篇章及其刻骨铭心的太史公评论,可以看出,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上,政治悲剧远远多于其他大多数国家和民族。善于集古今经验教训为一体,反复指出:党的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的教育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学会用人用干部。他还认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由此看来,学习科学发展观非常必要,他不仅是古代诸多杰出人才的普泛追求,更是老一代革命家干部教育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同时也是老一代领导人对于那个时代无力彻底解决的政治遗憾的当代弥补。我们没有资格怪怨那个时代干部教育方面的不系统不厚重,因为当时条件下我国党员干部的普遍文化水平存在着天生的缺憾。那个时代的主要命题是解决政权问题,需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颗红心跟着党,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理论的深刻阐释问题,洞察心灵的是非问题和理性思辨问题并不是那个时代的核心问题。因此,深刻厚重而丰富的思想汇聚着老一代革命家的智慧与精神一旦出现,就显现出超越时代的大家风范和巨人步伐,使得我党真懂马列的人不多的问题凸显出来,也使科学社会主义教育水平不高的各种表现逐日增多。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经过建国六十年的曲折发展,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专业化水准稳步提升,感情依然有,恩德依然在,面对新世纪新形势,科学意识和理性分析的教育和训练的时机业已成熟。党中央抓住目前良好的历史机遇,大力弘扬科学学习、科学分析、科学指导、科学实践和科学发展的核心观念,确实是应历史潮流而动、与时俱进的英明决策。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认识就是提前发现规律、普遍运用规律。我们共产党人首先是为天下劳苦大众的解放应运而生的,其次是为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应运而生的。这是两个层次的发展过程,其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第一个层次必须过渡到第二个层次。为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应运而生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基础、感情的基石;为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应运而生是前一层次的必然发展,也是人类真正意义上获得解放的必由之路。科学发展观的第二意识就是要超前预测各种社会矛盾与天人矛盾,及时发现这些矛盾、尽快解决主要矛盾,在不和谐中求取和谐,使和谐阶段大于失衡的阶段,使人类在发展史上少走弯路。老子《道德经》云:“人法王,王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大自然有规有律,和谐而又不和谐,动荡中有安宁;正如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此为天之定则。人类社会也是如此行事,他如同大自然中地球环境的天晴气爽、风调雨顺、阳光和煦、春花绽放,有时也会出现天崩地裂、狂风张扬、百花凋零等现象一样;中国历史上虽有文景泰和、汉武强国、贞观之治与开元盛世,但也确实存在着楚汉相争、王莽篡汉、安史之乱、甘露之变,等等。总的来看是乱中有治,乱后求定,纷争中有统一,关键在尽早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其中最重要的是尽早发现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尽快解决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局,不得不提前防范的大课题。防范的最佳方案是提前预判,提前发展,在事情有利的时候已经解决其可能存在的隐患。这就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这就是共产党人聪明才智的集中表现。像这样的掌握了发展规律的执政党是不可战胜的社会中坚,民族的脊梁。

我们当前据此理想目标距离尚远,如果我们不能够认真学习,严格训练,科学发展观就不能够真正确立,类似晋祠难老泉断流的悲剧就仍会上演,人民就会给我们不及格的执政考核分数。那将是愧对近百年来志士仁人艰苦奋斗、卓绝功业的绝大失误。因此当前必须提倡认真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这是学习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三意识。试想一下,如果真正科学的观念,理性的思维,周严的教育与训练姗姗来迟,还是在搞感情用事、跟着感觉走的粗放式建设,那么中国的改革事业势必不能长久。而光凭报恩思想办事,往往容易演化为跟人跟风排队站队的庸俗政治路线。那也势必造成百年大业不堪回首的遗恨。可以肯定,学习实践发展观与否,是决定党的存亡、政权存亡和人民血汗换来的社会主义事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当前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科学与理性的观念教育和学习,以及这一重要观念的实践与落实;这是改革事业关键之役能否取胜的根本保障。

作为教育教学单位的一员老将,结合目前以人为本,指导学生一生的科学发展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工作现状和生存环境,我感慨良多。我们的教育教学是否真正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未来,是否真正教给了他们科学的方法?我们教学的内容是否属于真正的科学体系而不是伪科学,我们的教学指导思想是否属于科学的、理性的、系统的、周严的,而非世俗的、短见的、自私的、拜金主义的?我们人生的目的是否属于较为崇高的、有较高价值的、因此是较为易于实现的?如果我们的一生是灰色的、晦涩的,我们凭什么保证能够给与孩子们真理的阳光,科学的方法,理性的观念!再谈的深入一些,如果我们境界不高,视野不开阔,只是惯于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暗中作祟、帮派团伙,怎么能够将教育教学中最为内行、富于经验、富于真才实学、富于文化修养的教师选拔任用在最为重要的教学一线的管理岗位上呢!只有将这样的人放在核心的位置上,科学的教育教学、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教育教学实践才可能成为现实;掌握了科学理论、知识、能力和技巧的学生才能够被培养出来,真正扎实地占有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与经济市场的一席之地,从而实现学院被行业与市场双重认可的最近发展目标,以期实现学院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提升发展的宏大目标。

今年是共和国六十大庆的庆典年,庆典年之后,我们很快就要为国家和民族有效奋斗与发展整整一百年的历史成就而庆祝了。但愿在那个时候,我们每个工作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共产党员都可以自豪地说:自己确实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崇高的教育事业。为了那一刻内心的宁静而和谐,让我们从现在起抓紧时间、珍视生命、认真读书、体悟科学、追求发展、勇于实践、努力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