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发展观活动随笔感想

时间:2022-12-15 09:17:00

实践发展观活动随笔感想

我作为旌德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副组长,全程参与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可以说感受颇多,总想用一点文字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记录自己的所看、所干、所思,面对各级领导干部那种高度自觉的政治信念,面对党员干部那种自觉地岗位奉献,面对广大群众的那种真诚相待,面对社会经济方方面面问题的解决落实,我充分感受到科学发展观思想的巨大精神动力,充分感受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感受之一:组织驱动的强大推进力

3月17日《日记》:今天下午,县委组织部通知晚上在县委五楼会议室开会。晚上的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骆良华说,这次抽调了60名骨干成立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10个县委指导检查组。骆部长强调,从现在开始,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就是学习实践活动“产品生产的加工厂”,办公室各组就是“生产车间”,办公室人员就是“技术员和工人”,缜密的思考、周密的计划就是“生产过程”,各组组长就是产品的“初级验收员”,上级简报、上级各类媒体刊载的文章以及各项工作成果就是“产品”,各级领导、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就是“质量的检验”。他强调要求办公室人员要当好“技术精湛的技术员和工人”,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确保责任明晰、环环相扣、流程精密、高效运转。从今天开始,我就被“强”抽到县活动办公室,成为了一名全脱产的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人员。

4月1日《日记》:今天上午8:30,联系我县的市领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生一行驱车100多公里从市里来到旌德。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县委书记杨业峰向韩部长汇报了我县从3月20日召开动员会以来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得到了韩部长的高度肯定,她肯定了县委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把联系工作当作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主动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编发了《县、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手册》,全程记录,跟踪问效;制发了《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质量考评办法》,对学习实践活动实行质量监控。

5月26日《日记》:今天下午,我有幸参加了县委常委会分析检查阶段专题研讨会。会上,县委书记、县长等县委班子成员对县委常委会分析检查方案再次专题讨论,聘请的4名群众代表也分别发表了意见。

7月21日《日记》:今天上午,县委书记杨业峰参加县发改委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动员会,他强调在整改落实阶段,要注意“五个防止”:一要防止松劲思想和厌倦情绪的产生;二要防止将整改落实等同于常规工作;三要防止只抓具体工作,忽视思想层面的改进;四要防止只顾眼前问题的解决,忽视长效机制的建立;五要防止好高骛远定目标,不切实际抓整改。

我深切的感受到,由于县委主要领导和常委带头严肃认真地开展活动,努力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深化活动效果,为全县作出了表率,有力地引导和推动了各参学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感受之二:群众参与的深刻评判力

3月22日《日记》:今天,领导交办我拟定《关于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通知》,确定邀请在全县范围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先进模范人物、服务对象的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

5月18日《日记》:今天下午,县委安排108名各界代表对各参学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无记名测评。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各参学单位确定安排“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近1000人,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在全县营造了全民参与活动、全民监督活动的民主氛围。县委确定了30名“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全县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会议及进程,参与县委常委会每个阶段重要环节的活动。

6月6日《日记》:6月1日、2日、3日和4日,县委书记、县长等县委班子成员分别主持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乡镇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座谈会。连日来,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各参学单位还通过走访帮扶村班子成员、群众代表、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代表,收集意见;全县开展了“面对面听诤言、心贴心求良策---诚邀千名党员群众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我深切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始终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县委还坚持立体宣传,让全县人民全面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学习实践活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评价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感受最深的是县两家民间网站“旌德社区”和“旌德论坛”,成为推动舆论、监督活动的重要民声,发挥了有效、积极的监督作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完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旌德社区”民间网站专门开辟一个科学发展观栏目,刊登我县活动动态和在中央、省、市媒体刊登的文章。

感受之三:干部动员的自觉奉献力

4月29日《日记》:今天上午,在影剧院召开了在全县开展“评议人民满意机关、民主考评县直单位百名股长、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动员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光勇作了动员讲话,全县1000余名干部参加了大会。为配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三项”评议活动,以评议为抓手,改革机关效能、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干部评价机制,从而让干部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让人民群众笑起来,使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的潜能进一步发挥。

6月28日《日记》:近一段时期,我感受到机关干部在言谈中,有一种紧张、紧迫的意识。原来这段时间,县委已4次组织人员对县委、政府单位和60%的基层站所以及16个站所主管部门的工作效能情况进行了明查或暗访,检查情况在全县进行了通报,还两次召开基层站所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座谈会,8次召开基层站所长座谈会,进行工作督查。对在督查和暗访中发现工作效能不到位的,要求立即补课完善,对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目前,县委、政府已对两个基层站所长进行了撤职处理。县委副书记胡刚在前不久会上强调:“我们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优化经济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工作好转、推进旌德加速崛起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这次‘三评’活动”。公务员之家

我深切感受到,县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抓手有力,把干部队伍这条主线拎起来了,把干部推向了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三评”活动俨然成为学习实践活动落实整改、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重要抓手,全县干部队伍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机关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工作效能有了很大提升,干部把压力变成了工作的动力,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自己平时工作的必须,从而由各级干部地有效带动,在全县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干部讲奉献、群众讲发展的舆论环境、作风环境、建设环境。

感受之四:加快发展的全面内动力

5月21日《日记》:近一段时间,县委、政府经常召集县直单位和乡镇负责人,研究会商经济发展工作。5月4日,县委着眼于选准参照系,组成党政代表团专程赴人口相近、地理环境相似的浙江云和县专题考察学习,借鉴云和县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经验和做法。昨天,我看见县政府的一份文件《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全县“招商引资突击月”活动的通知》,文件中将今年5月20日-6月30日作为全县“招商引资突击月”,对突击月活动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

7月17日《日记》: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了经济形势分析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光勇对我县上半年经济发展作了形势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尤其是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在省市位次明显提升,13项经济指标中,有7项增量指标等于或高于宣城市全市平均水平,3项增量指标居全市第一,3项增量指标居全市前三。

我深切感受到,县委、县政府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推进旌德奋力赶超、加速崛起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特别是针对各方面提出的8大类63条意见,边整边改,逐条落实,力求每件事有说法、有办法、有着落,28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十件政府实事全面实施,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惠民、利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