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生活中践行科学发展观感悟体会

时间:2022-10-30 10:17:00

个人生活中践行科学发展观感悟体会

自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得以较为集中、较为系统的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理论,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从内心深处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同时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人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的回顾、总结和反思,从中找出了现存的问题与不足。为求得领导、同志们的指导、帮助、批评与监督,现将我反思的主要问题和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向大家做如下汇报:

一、现存的主要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平时对政治学习只限于看看电视新闻、浏览浏览报刊,走马观花,一知半解,不求甚解。没有系统、深入的研读,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涵、作用缺乏深入的思考与感悟,更未能同化到心灵形成自己的新知。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支离破碎,不成系统。正因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很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行动,也未能很好的运用科学发展观想问题、看问题和解决问题。只凭原有的经验与做法应对现实工作,老牛破车,徘徊不前,远远跟不上时代前进的快车。

2、开拓创新意识不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创新思维,缺乏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信心和勇气,满足于现状,跟着感觉走,以不出多大事为工作标准,不求工作的质量与创新,远远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3、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平时开会布置工作多,检查落实少;浮在面上多,深入基础少;行政干预多,服务基层少;忙于事务多,调查研究少。致使工作中时有无的放矢、纸上谈兵、虎头蛇尾等现象。

4、党性修养有待加强。平时放松了对自己的党性修养,组织观念有所淡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所松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发挥好,同时也滋长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

二、问题产生的根源

针对以上问题,本人认真进行了探究、剖析和反思,从而找出了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与温床,同时从根本上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实质与危害性。

1、在学习上,首先是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总认为,政治理论是大道理、高理论、大政方针,与自身的实际工作没有多大联系,也不必认真的研读和感知。略知一二,知其大概就可以了。致使理论学习深入不够。殊不知,科学发展观涵盖了社会各个领域,是社会发展的理论导向和指南。是指导人们从事各项实践和工作的理论武器。虽然自己从事的工作只是庞大的社会分工中一个具体岗位,但它毕竟是社会事业的一个组成“细胞”,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如果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缺乏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就必然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如果不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就会在工作中出现盲目、瞎指挥、短期行为等不利于事业发展的倾向,到头来受损失的是事业,被淘汰的是个人。其次是学习方法不当。走马观花,不求甚解,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理论与实际脱节,形不成自己的新知,更谈不上工作的理论武器,致使在工作中,穿新鞋,走老路,工作没有创新,业绩不突出。

2、在思想上,未能很好地与时俱进。认为自己青春已逝,激情不再,身体、精力也跟不上了,个人发展也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况且,自己工作了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应对现实工作也可抵挡一气了。因此,产生了懒惰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工作,对事业缺乏深层次的思考,走到哪里说哪里,没有长远奋斗的思想。殊不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虽然平凡、不起眼,但它却蕴育着教育事业的振兴。它本身就是一个宏大的世界,需要我们不懈的追求与探索。比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如何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高考工作中去,,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再比如,服务于基层,服务于考生,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做好人民满意的工作,不是口头说说就可以了,而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需要深入的研究和落实。所以,不思进取,满足现状,只凭原有的经验和做法是应对不了新问题、新情况的。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懈探索,才能驾驭工作全局,才能胜任现在的工作。

3、在工作作风上,由于懒惰思想的支配,致使工作作风有所涣散。上述工作作风的种种表现,归根结底是一个工作态度问题。积极与消极,主动与被动,不同的工作态度,就有不同的工作效果。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要有科学、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懒于思考,懒于学习,赖于深入基层,懒于调查研究,懒于改革创新,又何谈科学运筹?何谈落实科学发展观?所以,任何不良的工作作风,对事业,对工作都是有害的,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违背的。

4、在党性修养上,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再加之放松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放松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党性觉悟有所减退。这是违背自己入党时的坚定信念的,也是违背自己入党时的钢铁誓言的。作为一名共产党,要时刻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时处处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价值取向多元的新时期,更应坚定自己的信仰,守住自己心灵深处的宁静,将入党的誓言化为一生的永恒。同时,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践行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有这样,才能永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习效果。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要把政治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增强能力的责任。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为社会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才不至于在暮年留下深深的遗憾。其次,要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建立学习笔记,经常理论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一点一滴,长期积累,形成自己内心的理论积淀,逐渐转化为一种理念、一种能力,以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公务员之家

2、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增强自己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把自己的工作开作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勤于思考,认真研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以人为本,科学运筹,搞好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高考工作,它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倍受社会的关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运筹,精心安排,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高考工作的全过程,依法办考,依法治考,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考务管理,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努力办好让人们满意的高考。

3、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失效。要牢固树立工作就是服务的思想,跳出行政事务的圈子,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工作的第一手材料,为科学决策、科学运筹提供可靠的依据。要发扬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把工作的实效作为不懈的追求目标。做到尽力而为,不遗余力,良心得到安慰,问心无愧。

4、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为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价值取向所迷惑,守住自己心灵深处的宁静和追求,常思党的培养之恩,常怀知足平淡之心,常虑自身行为之过,要以感恩的心,做好党交给的工作。要经常对照党员的标准,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地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地维护党组的团结和教育大局。要常思自己入党时向党说了什么,现在为党干了些什么,今后为党留下什么。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对得起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关怀,对得起自己的天地良心。只有这样,才能睡觉不做噩梦,听见警笛心里不发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