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18 03:40:00

国土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一、全面做好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工作

要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基本国策,坚守耕地红线,逐级落实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充分运用土地政策,加强宏观调控,严把土地供应“闸门”,挖掘城乡土地潜力,清理闲置土地,使节约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在实处。在人增地域,人地矛盾进一步加剧的新形势下,在建设用地上要坚持“六个必须”即:必须坚决落实“统一规划、统一征购、统一开发、统一储备、统一出让”的管理制度,确保建设用地统一供应,保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城市化、工业化与土地资源合理配置的关系,力争城市土地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本和技术,在空间和时间上充分挖掘城镇土地潜力,获取城市土地最佳的综合经济效益,使城市化建设走内涵发展、节约集约用地的道路;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把国土资源管理的重点放在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上,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城市的发展质量,使土地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必须保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严格执行,坚决查处违反规划和计划的用地行为;必须改变对土地低度利用的状况,增加对土地的投入,提高土地的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增加土地产出;必须坚持节流与开源并举,挖掘城乡土地潜力,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

在保护资源的前提下,要切实做好保障发展的工作。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会落空。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保障国家和全州重点项目工程用地,雷厉风行、求真务实地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科学部署,为全州经济协调、稳步、健康、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

二、坚决落实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制度

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是保护耕地、坚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发展战略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一方面要有计划地开发或开垦新的耕地,不断增加耕地面积;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减少耕地损失。具体要做好八项工作:第一、要抓好土地开发,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第二、要加大农地整理力度,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农地整理规划,以田、水、路、林、村为中心进行综合整治,归并零散地块,整治空心村,实施旧村改造,增加耕地面积;第三、注重土地复垦,对采矿、采煤、取土等受破坏的土地进行复垦、恢复耕种条件;第四、将废弃的旧宅基地改造还田;第五、充分利用闲置和闲散土地;第六、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耕地,非占不可的,要坚持占一补一措施,占多少补多少,且要未占先补,补充耕地质量不低于占用耕地质量;第七、严格控制农业结构调整占用耕地,发展林果业应尽量占用荒山荒地,不占耕地更不要占用基本农田;第八、大力倡导节约集约用地。

三、加强土地宏观调控,严把土地供应“闸门”

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为我们调控土地,严把土地供应“闸门”提供了政策依据,要全面贯彻《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有关税费政策、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强化土地管理行为监督检查、严惩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全面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国土部门必须牢牢掌握土地供应权,坚持不让那些盲目上马的项目获得土地;对那些资源消耗高、对环境污染大的项目不予供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不予供地。

四、必须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严格管理土地应坚持五条措施:一是依照法律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格控制城乡建设占用耕地;二是按照已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认真逐级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三是坚决执行“占一补一”规定,保证质量未占先补,保障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四是严格控制农业结构调整占用耕地,毁坏耕作层;五是严格执行“全面规划、合理利用、用养结合、严格保护”的基本农田保护方针,对保护基本农田尽职尽责。

五、坚持依法管地,严励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要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察,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建立健全州、县(市)、乡、村四级联动执法网络,州、县(市)国土部门执法人员每星期有2至3天深入实际进行动态巡查,加大了严惩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对土地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使土地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公务员之家:

六、严格执行省政府“四个办法”,加强矿政管理

结合我州实际,主要是做好四项工作:一是严格采矿权、探矿权管理,有效维护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秩序,促进我州矿业经济协调、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全面实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各类采矿权人必须依照省政府“四个办法”之规定,按期如实缴纳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三是依法进行矿业权交易,要按省政府《矿业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严格管理,规范进行。要建立健全矿业权交易机构,公开、公平、公正、诚信、透明、自愿进行矿业权交易;四是积极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补偿制度,要按照省政府关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和《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规定,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有效防止矿山地质灾害,深入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补偿制度,采矿权人必须按《办法》规定,切实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义务,向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交存保证金。通过严格管理,依法逐步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矿产资源市场。

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要按照“抓思想建设为基础,抓业务建设为关键,抓作风建设为根本,抓制度建设为保证”的要求,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高标准、严要求,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上坚强、工作上过硬、作风上团结、行风上廉政的坚强战斗集体。把干部队伍建设成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严谨认真、吃苦耐劳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严以律己、勤政为民的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队伍。牢筑法纪、道德、党性三条防线,牢记“八荣八耻”,弘扬正气,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