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

时间:2022-12-17 08:44:00

农村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

在农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开展理论教育下基层时,感受到了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盼政策、盼科技、盼支持的迫切心情。综合近年来的实践及这次活动中的体会,笔者以为,农村干部群众对理论教育下基层有“四盼五需”。

“四盼”是:盼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通俗易懂。对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指导农村发展的理论思想,广大农村干部群众都知道,但感觉太深奥,对其精神实质了解的少,他们表示对理论不求全面深刻,但希望理解、明白,能从朴素的表达中了解大道理。希望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将深奥的理论通俗化,将枯燥的理论形象化,内容要实,讲解要土,形式要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讲清大道理。盼学以致用,促进新农村建设步伐。理论政策教育宣传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要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重点工作,提高干部群众的理解力,增强执行力,确保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有效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盼详细了解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盼望在基层能通过多种渠道,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和措施。盼望能及时知道中央和省、市、县、乡镇出台了哪些惠农政策,什么内容,为什么实行这样的政策。盼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理论学习阵地。学习阵地建设要根据农村特点,体现农民意愿,适应农村发展需要。像充实农家书屋,制作短小精美宣传图片,内容充实的版报,寓教于乐的文化节目,在报纸、电视台开辟讲解专栏等,都是理论教育宣传的好形式。公务员之家

“五需”是:需强化党章学习,增强宗旨意识。农村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尤其在待遇低,事务繁杂,伴随改革深化处置疑难问题困难加大、阻力增多的情况下,更要强化奉献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需强化民主知识,推进民主决策与管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议政等,都是民主管理的好形式,但要确保内容实、效果好,必须强化村干部的民主意识,加强民主作风建设。村干部必须熟悉民主管理的内容和程序,要强化这方面的培训学习。需强化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实现依法治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大力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更加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依法管理,依法推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农村干部群众因法律观念淡薄,导致利益受损、矛盾激化的现象时有发生,他们迫切需要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需强化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发展能力。伴随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为更好地优化农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农业品牌,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业收入,农民群众迫切需要掌握更多的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需强化劳动技能和创业培训,促进劳动力有效转移。面临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量农民缺乏一技之长,外出打工难度增大。同时,不少农民通过多年积累有了一定的创业资金,也有创业愿望,但无创业激情,缺乏创业指导。因此,广大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这方面的培训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