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个人汇报

时间:2022-12-04 09:05:00

落实科学发展观个人汇报

一、学校管理工作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

取得的经验

(一)、通过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健康发展的优秀团队

我校把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建设一支高效务实的领导班子和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技艺精湛、为人师表、富有爱心的教师队伍,实现师资建设大提高的目标。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

2.把教育科研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渠道。针对我校教师年轻化的特点,学校将有目的地请名师、专家、优秀教师到校作报告、搞讲座,开设教师论坛,开展校本研训研讨,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3.加大对先进教师的表彰奖励力度。学校将对在班级管理、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年内评选出感动XX的“十佳班主任、十佳备课组长、十佳模范教师”,充分发挥模范的带头作用。

(二)、让管理文化促进学校成长

我校把管理作为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把服务作为育人的主要方式,倡导“人文关怀、人性化管理、发展性管理、自主化管理”的理念,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工程。

1.是落实岗位责任制度

管理过程做到人定岗、岗定责,责有奖惩、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岗位责任细化到每个人,努力做到让责任无法逃避,让学校管理无缝隙、零缺陷。

2.树立服务意识,管理过程人性化

学校要求教师与学生同学、同吃、同住。教学楼和宿舍楼的每层都要有教师值班,在人流拥挤的时候,疏导学生上下楼的安全。学校建立起校长信箱,校长与师生平等对话,并责成专人落实师生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坚持开展“我最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让最受欢迎的老师走入学生的心中。

3.实行民主化、自主化管理

公开学校管理要素和细则,班级值勤全天候管理。学校把各项管理交给班级,交给学生。让学生在管理和被管理的过程中体验、感悟、升华,从而提高学生们的自觉、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与行为习惯,形成完善的道德品质。促发学生独立意识的觉醒,自主意识的确立和民主参与意识的增强。

4.实施班级“十星级”达标评比制度

“十星”即:礼仪星、勤纪星、学习星、进步星、节俭星、文舍星、体育星、音艺星、诵读星、环卫星。实行日考核、周评比、月授星制度。通过星级班级评比这一载体,促进班级与班级的均衡发展,保障学校日常管理目标的落实。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班级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

5.加强控辍保学,关注困难家庭孩子的成长

(1)建立“控辍保学”有效机制,广泛开展好宣传工作,采取相应巩固措施。

(2)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学校通过“阳光爱心社”,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世界宣明会、香港达科公司等社会团体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救助贫困学生。让他们感受集体温暖,坚定求学信心,提高学校的学额巩固率。

6.艰苦创业,创建节约型校园

班级设有废品回收箱,学校设立废品回收站。学生自觉地把生活中的有效垃圾积攒、分类,学校统一回收。这样既净化环境,让校园保持洁净,又能培养学生的节约节俭意识。此项工作,学校继续把全部资金作为奖学金和救助金返还给班级,发放给学生。

7.建立学校岗位责任管理网络,层层细化分明责任,落实责任

学校组织机构分为三个管理层次,最高层次为指挥决策层,即以校长为核心的管理层,中层为执行管理层,即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如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办公室等。基层为具体工作层,即各年级组、教研组、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岗位责任管理网络见附图)最终形成的校长为核心,以分管具体工作的副校长和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为管理主线的岗位责任管理网络。各层面的管理都要明确工作职责和学校的管理规程,明确岗位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要牢固树立“依法治校、管理强校,质量立校”的意识,自觉地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把落实岗位责任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一方面要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制度、教职员工工作制度、效绩考核奖励制度、学校会议制度等,而且必须保证各个职能部门的精诚团结、同力合作,才能使各种制度发挥出最大的合力作用。另一方面要狠抓规章制度的全面落实,要真正做到分级分层管理,上一层只管下一层,下一层只对上一层负责,一层人办一层事,最终形成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保证学校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8.突出岗位责任的量化考核与评价,确保“常规常新”,确保按标准和质量达标达效

落实岗位责任,首先要求“有岗必有责,岗岗有常规,岗岗必评价”,这样就要求在所有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等方面人无特殊、人人平等,对学校统一规定和统一要求的岗位人员就要以“统一”为前提和基础,努力创造工作特色,向“统一加个性”的目标方向努力,逐步形成个性化的常规,形成自己特有的工作特色,让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工作常规,以此来提高对自身岗位责任的自主和自律程度。其次要重视和落实岗位责任的过程化管理,重视过程的检查、督导、指导、、矫正各个环节的作用,例如对任课教师教学工作质量的考核——教务处、教研组和学校领导在加强平时了解的同时,要深入课堂听课,从教师的工作态度、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以及课上学生的配合程度,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效果上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然后再通过期中、期末的常规教学检查(教案、听课笔记、作业批改等),最后再进行自评,教师之间互评和学生评价,经学校考核小组认定评定出最终结果。所以要求对教师的工作质量评价,不单纯看其学科教学成绩,不单是看结果,而是要重视过程和效果的结合。强化过程管理,最终形成的是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德、能、勤、绩)、教育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与评价,以此来落实教师岗位责任的绩效,综合各方面情况得出对教师评价的结论。

9.加强安全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把安全工作贯穿学校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达到各个环节有人抓,时时处处有人管。

(三)、强化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建立副校长分包年级组制度,每个年级都由一名副校长主管,并安排一名主任主抓业务,实施领导班子分包学科制度,同时执行领导班子听课评课制度,充分发挥校长和主任的职能作用,强化教学管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2.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成立督查督办小组,实施动态管理,随堂听课,随机查课等,对各项工作进行督导评估。

3.探索新形式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推进课程改革。

坚持“以学为主、课堂互动、讲练结合、当堂达标”的教学方针,做到“降低难度、控制进度、减缓坡度”。按照“起点低一点、步子小一点、抓的实一点、辅导多一点”的教育要求开展教学工作,向课堂要效率。深入教科研工作,向科研要质量。

二、对加强、改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1.应加强对班主任、年级组的管理。做好班级、年级组常规工作的布置落实检查与验收,抓好班风、学风、教风建设。

2.提高班主任、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的待遇,搞好班主任培训及指导工作,做好阶段性总结与评价工作。

3.培养好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各学科都要有3—5名骨干和带头人,抓好市级以上名师建设工程,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

4.加强学生自主化、民主化管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管理要素中的重要角色。

5.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及处室管理人员对学校制度的执行力,这是管理是否有成效的关键。

6.目前学生管理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学生自控能力的培养和学生自觉学习习惯的培养。

7.三结合教育工作还没真正上位,特别是许多学生的家长不配合学校工作。应考虑办好家长学校。

三、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难点及建议:

(一)难点

1.学生跳墙逃课、逃学问题。

2.因不正常交往产生因女生打架的问题。

3.教学楼和宿舍楼因突然停电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

(二)对策

1.加强督查,对缺课学生一定要立即查明原因,对不请假私自外出或跳墙出走的学生,请家长到校帮助教育,并写下相关保证,对屡教不改者,予以劝转甚至直接清除。

2.加强教育,注重舆论导向,利用校本课对学生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要注重调查和预防工作,发现苗头,及时说教,直至与家长进一步沟通,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定期与不定期地收缴管制刀具和棍棒等,课余时间加强巡逻,值班人员全天候在岗。公务员之家

3.针对突然停电现象,一是要教育学生就地等待,不走动,不拥挤,不叫喊,不出怪声,不说怪话,保持肃静。二是值班人员立即到指定位置维持秩序。三是购置大功率发电机,以备急需。

四、学生辍学成因及建议

(一)成因

1.因各种原因造成家庭贫困导致辍学。

2.因成绩太差产生厌学心理而导致辍学。

3.因外出务工的同龄人的不良影响而导致辍学。

(二)对策

1.家庭贫困原因很多,父母离异、死亡、疾病、盖房、嫁娶、天灾人祸等,除了政府加大造血扶持力度外,应集中使用一补资金,让最应该得到救助的学生得到最大程度的资助。

2.加大对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评估力度,让老弱病残及能力水平太差的教师早日退岗,选聘新人,提高师资水平,尽量减少学困生,为更多的孩子打下一个好的学习基础。

3.寒假辍学的,有不少就是因为同龄人的不良影响而走上了出外打工之路,这部分学生,家长管不了,学校想家访劝说时,人早已在工地等地方打工了,国家应在控制未成年人打工使用童工方面加大打击力度。

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有那些方面,有什么好的途径和措施?

1.重点:树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习惯,感恩社会、家庭和他人,勤俭节约,消除攀比心理,对异性之间的交往,加以疏导,避免产生早恋现象。

2.对策: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合力,督促小学教师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反复教育,坚持经常,中学再进一步加以强化。

六、对加强师德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对师德考核的力度,提高师德量化权重,从制度考核方面加以侧重。

2.加强法律法规、师德规范的学习,提高知识含量,增强自律意识。

3.典型引领,树立师德楷模、标兵,学习先进师德模范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教师的言行。

4.开展主题活动,进行深入的反思整改,让师德在活动中提升。

5.注重挖掘本单位优秀师德标兵的事迹,进行广泛的宣传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