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实践发展观在教育上汇报

时间:2022-11-02 08:36:00

老师实践发展观在教育上汇报

通过学习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科学发展观吸收和借鉴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系统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发展观所蕴涵的基本思想和发展规律,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进而促进了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副校长,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后,认识到教育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深化对科学教育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统筹兼顾,推动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学习科学发展观,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要认真贯彻执行同志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全体党员的庄严使命。

我认为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应该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不断学习,提高素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先进文化的主要传播者,是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力军。树立和落实科学教育发展观,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夯实教育发展的基石,推动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作为分管学生处和总务处的副校长,除了平时加强自身的学习外,更要带领学生处和总务处两线教职工不断学习,提高各方面素质,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为师生服务。

其次,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与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要求用全面、协调和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关系,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的原理。它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把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的观点。它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在加强学习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科学发展,重在发展,贵在科学。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就是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求发展,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提高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而且要提高实现科学发展的知识水平。在实践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领导干部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织者和实践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是凭空产生的,要靠学习,更要靠实践。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效果。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实践特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深化认识,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增长才干、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努力工作,服务师生。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以人为本”,就是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这正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要求,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教为民的本质。学校的科学发展就应该以师生的发展为本。我们要在教职工的工作中广泛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和后勤服务意识教育,树立热情为家长、学生服务的宗旨,为我校师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树立和落实科学教育发展观,就是要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三、开拓创新,攻坚克难。

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将会越来越繁重。要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学校管理涉及教育、教学、师资、财务、基建、卫生、安全等方方面面,作为分管学生处和总务处的副校长,承担着重大的职责,只有依靠全体教职工、依靠处室主任和处室工作人员、依靠广大家长,同心协力,统筹协调,才能促进学校全面可持续发展。

思想上要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动力是改革创新。树立和坚持科学教育发展观就要大胆革除阻碍教育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弊端,积极深化教育体制、办学体制改革和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推进民办教育创新,整合民办教育管理机制,提高管理的长效职能,不断将教育事业推向前进,更好的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好。公务员之家

四、规范言行,争做表率。

一位好管理者,带出一批优秀人才。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自己的言行,代表着学校的干部形象,代表着党员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强化师德修养,形成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监管体系。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人格。做人要谦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

总之,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当前,学习首先要学科学发展观,实践首先是要参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只要我们毫不松懈地坚持努力学习和刻苦实践,并能成为全党的一种自觉和习惯,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提高,我国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就会有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工作任务。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自身的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体现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