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30 11:22:00

个人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情况汇报

尊敬的党组织:

科学发展观之理论内容丰富,其中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党的执政理念。我们学校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对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就是使宣传思想工作多一点人文精神,多一点人性思考,多一点人情关怀,多一点人格影响,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受力、说服力和亲和力。最终让我们受益匪浅。

多一点人性思考,就是要求从人的需求出发去研究去思考。要用马克思主义利益观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人在社会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需要,这些需求的满足就是人们的利益所在。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和他们的利益有关”。就是说,宣传思想工作是无法回避利益的。因为市场经济已把人们的利益动机和欲望充分激发出来了。不讲利,不参与市场的交换与竞争是无法生存的。如果宣传思想工作仍延续过去“空对空”的模式,不仅难以奏效,还会使人反感。多一点人性思考,就是要讲清利益关系,进行利益引导。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内容和最大量的工作就是帮助工作对象分析并理清各种利益关系,确立正确的利益观,克服各种错误观念的影响,从而作出符合其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行为选择,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讲清大道理和小道理之间的关系。多一点人性思考,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与解决群众的实际利益结合起来,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是要尊重人、理解人,真正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感受力。要做到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坚持平等的态度、民主的作风,用“软绳子捆硬柴”的方法去做宣传思想工作。要引导而不训导,深刻而不深奥,平和而不平淡。说过,报纸的文章,短些,短些,再短些是对的,软些,软些,再软些要考虑一下。不要太硬,太硬了人家不爱看,可以把软和硬两个东西统一起来。文章写得通俗、亲切,由小到大,由近到远,引人入胜,这就很好。板起面孔办报不好。这对我们是很好的启迪。

其次是要把握人们的心态和需求,通过心理疏导和人情关怀,化解人们的心理矛盾、理顺人际关系,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我们学校的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就是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价值的接受和认同,需要理性的思考,同时也需要情感的支持。建立在健康心态基础之上的、积极的情感将使宣传思想工作“亲和”作用得到有效性的提高。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公务员之家

最后是要察民情、知民意,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说服力。要通过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了解大家的情绪,做到有的放矢。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重功利、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的心态极易浮躁。利益的分化、贫富的差异,城乡结构二元化等等,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必然要反映到人们的心态上,影响到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针对人们思想心理的新特点,积极做好“说服”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讲群众能懂的话,说群众想说的话,解群众所愁的难,办群众所盼的事,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担负起认知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促进社会进步的神圣职责。

感谢学校积极组织我们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这一思想,让它在我们中间传播,促进我们的进步。我们一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证明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党组织对我们的期望。

汇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