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30 11:20:00

村委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情况汇报

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始以来,各个乡镇、单位都在认真学习其精神。一开始,我认为科学发展观嘛,很早以前就开始提了,现在到基层,也就是开开会、学学文件、听听报告而已,没什么实际意义。

但是,这一个多月以来,从镇党委、政府的态度,主要领导的行动和发言,让我感受到:这次学习不是面子工程、表面文章,而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的好的经验、好的典型;并借学经验、典型之机,一方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另一方面科学地规划和发展本地经济,办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的一项政治任务。

作为一名有志青年、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更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很幸运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次大的学习浪潮中来。如何在这次学习中提高自己、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今后的工作,便是我在学习活动中经常思考的问题。下面,我将结合自身工作,谈谈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将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

第一,学字当头,提高自身素质。

古人也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不及时给自己补充新的知识,哪怕你再优秀,也只是暂时的。作为一名刚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学子而言,涉世尚浅、经验不足,而当前的农村工作已不再只是抓抓“大肚子”,收收农业税那么单一;更多的是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来,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第二,变字为基,提高自身能力。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而针对我们而言,发展便是今天的我们比过去有哪些进步,有哪些改善,不论是心态、形象,还是思想、能力。从大学生到村官,从学校到基层,从象牙塔到农村,我们正经历着从身份到环境,从环境到角色的转变。如何让自己更好又快又好地转变,适应当前工作,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农村不同于学校,也不同于部队,农民更不同于老师和同学,当然也不同于战友,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地与他们亲近,了解农民、知晓农村、弄清工作重点,只有不断转变,才能胜任村官之职,也才能无愧于“村官”这个称号。

然而现在的农村工作相对改革开放以前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流动人口的增多,管理与服务的对象已不限于本村村民;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知识丰富了,对各种事的要求更高了;土地流转增多、耕地减少,工作的重点已转向如何提高农民技能,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因此,我们大学生村官就是在了解现在农村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利用我们观念新、年纪轻、有胆量,敢想敢干等优势,为城乡统筹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公务员之家

第三,群众是根,实现以人为本。

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而言,作为一个实践活动的实践者,更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具体而言,一是在工作中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和相关理念,农村干部大多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他们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多看中的是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环境保护,我们可以当一名敢说话的建议者;二是利用已建成的村落文化宫平台和远程教育网平台,将农民从麻将馆中带出来,多搞些活动、多放些电影给群众看及组织他们读书看报等,提高农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并与三宗势力、邪教组织抢占群众精神生活阵地。

总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在基层工作的年轻人,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只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以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于学习、转变观念、不断创新,并加以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定能在工作岗位上赢得一分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