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感悟心得汇报

时间:2022-10-30 10:52:00

践行科学发展观感悟心得汇报

尊敬的党组织: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概括,体现了党对经济、社会和自然规律与时俱进的认识和把握,也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对乡村的指导意义,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如何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深有体会。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发展,是改革和开放二十年来经验教训的最精辟的总结,是指导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的思维理念。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这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和我国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科学发展观更是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适应市场经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进一步深化认识取得的重大成果。

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在深刻把握和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它的基本内涵包括坚持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发展;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重视: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不能以经济发展代替社会发展,也不能因为强调发展的全面性而否定经济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更不能否定经济建设这个党的工作中心。我们必须在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基础上,来统筹各方面,促进全面发展。二是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是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来的。三是制度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重心。从根本上说,树立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是体制、制度问题。中央是在《**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科学发展观问题的,它表明,科学发展观同时也是科学的改革观。因此问题不仅在于我们“要”以人为本,“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必须着眼于“怎样”实现这一要求。公务员之家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乡村建设工作

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村书记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注重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为努力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区委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文明礼仪规范、文明和谐促进、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工程。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乡村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建设新发展。一是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立足点、出发点和归宿。二是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实施文明素质工程为载体,为群众服务,靠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使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三是要牢牢把握改进创新,敏锐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工作对象的新特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扩大范围,整合资源,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总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到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乡村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突出出来,把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奋扎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在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进程中进一步提高乡村建设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