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发展观思想汇报

时间:2022-09-01 09:17:00

学习发展观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其根本着眼点是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国家而言,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靠中学教育发展。要发展,首先要靠人才,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大力发展我国的中学教育事业,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因此,实现中学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争当科教兴桂排头兵,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社会培养更多人才,是初高中学校不容辞的使命,中学教师必须不辱使命,振奋精神,立足于发展中学教育,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学学校的发展是全方位的,诸如校园面积、环境建设、图书设备等等都需要发展。但相对于人的发展来说,这些发展都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只有人的发展才是根本,才是核心。以人为本,落实到中学就是以师生为本。一方面,办学必须依靠教师,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因此,中学要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要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环境,提供工作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要以学生的全面成长为根本。初高中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因此,作为学校主体的学生是否全面发展应该成为衡量高校发展的根本标准。而学生的全面发展应包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个性不断完善、知识日益广博,良好道德的养成、健康身体和健全心智的形成等,为人、为事、做学问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是学生全面发展必须避免的。

全面,是事物各个方面的总和,要求不偏废、不遗漏。具体到高校而言,全面发展应该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二是全体成员的共同进步。协调,是指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和合、和谐。具体到初高中学校而言,协调发展应该是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四者的内在统一和协调均衡。持续,是指事物延续不断。可持续发展对中学而言,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办学空间拓展等三个方面尤为重要。一是师资队伍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是初高中永续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二是学科专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简单、片面地追逐市场会给中学的长远带来自身发展的隐忧。三是办学空间的拓展,作为举办者的政府和作为治校者的初高中学校都必须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科学而实事求是地谋划这个问题。

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离开发展,中学事业的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改革是手段,是途径。当前影响中学科学发展的因素还有不少,有些是观念问题,有些是体制机制问题,有些是环境和氛围问题,有些是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改革。稳定是前提,是基础。没有稳定,就不可能促进发展,也不可能进行改革。因此,学校发展要问计于师生,发展的方向重点、路径措施、速度节奏都要依靠师生的共识共推;改革的内容方式、措施办法、时间进程也必须为师生所接受,有广大师生参与。公务员之家:

以上就是我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些认识,对初高中学校的发展应该是全方位的,这样培养出的人才才能是全面发展的。

敬礼

汇报人: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