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学习科学发展观后思想汇报

时间:2022-09-01 08:27:00

研究学习科学发展观后思想汇报

尊敬的党组织:

入党要有真正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最近我深入的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相关理论,使我对科学发展观的产生有了深刻的理解。这些对我掌握好这一理论的精髓有很大的帮助。我想任何科学理论的提出都是同特定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现实要求相联系的。

科学发展观是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提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到本世纪初,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问题,主要是走粗放式的发展道路。其次,科学发展观是科学分析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战略选择。在新的历史阶段,要同时破解不发展与发展后这两大难题,即不发展的问题依然尖锐、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日益突出,客观上要求我们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原有的发展理论已经不够了,这就呼唤着新的科学理论的产生,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总结了过去各种经验教训后做出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社会领域的发展明显滞后,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应对威胁我国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做出的战略决策。和平、发展与合作虽是时代主流,但综合国力竞争日趋加剧,影响我国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必须既利用好世界的资源,又保证世界经济秩序稳定,在世界上进一步高举和平与发展的旗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重要变化,世界有许多共同面对的发展问题,需要用一种新的发展理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实现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统筹。这种新的发展理论,就是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形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步,迄今为止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形成阶段。2003年4月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强调广东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萌芽。7月,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三个内容,并融入了人的全面发展内容。8月底至9月初,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时第一次使用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公务员之家:

二是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阶段。006年10月,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对科学发展观进行定位,强调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里已是把科学发展观上升为党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

三是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升和实践成效检验阶段。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做了全面而深刻的阐释,并进行新的定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三大成果加以强调,表明科学发展观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接续,成为新世纪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又一面伟大旗帜。

姓名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