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科学发展观思想汇报

时间:2022-08-18 05:13:00

公务员科学发展观思想汇报

科学发展观,是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的重要指导思想。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通常来讲,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们工作的职责所在,更是顺应时展的需要!

新农村建设,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从关注民生、关心农村、关怀农民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怎样才能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呢?在工作实践中,如何才能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呢?我认为,根本方法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把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到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去。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从根本上讲,科学发展观是一门科学,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内涵极为丰富,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要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去把握。我们青年干部正处于事业发展的成长期,具有理解力强、思维活跃、善于思考、精力旺盛的特点,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不少青年干部还存在思想浮躁,作风不实,理论功底浅,凡事想当然的弱点,在重大问题面前容易迷失方向,仍须正确的理论引导。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从理论上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才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二、坚持实践锻炼,注重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同时接受实践的检验。邓小平同志曾经有一句名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发展观的确立实际上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正确观点和方法,它来源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同时又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我是一名青年干部,参加工作的时间短,阅历浅,经验缺乏,有时候在具体工作中遇到困难感到束手无策。通过实践锻炼,我发现,事实上,解决问题的很多思路、方法都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生活。只有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社会实践,才能找到问题的答案,顺利解决问题。

三、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公仆意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人民的呼声,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优良作风。我是一名赣州选拔生,在乡镇锻炼,在基层工作,在农村生活,直接与农民群众打交道,了解最基层、最真实的民情、民意,知道老百姓在做什么、想什么和盼什么!所以,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我们树立了“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保持鱼水之情,时时刻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铭记于心,多办好事、实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指导原则和检验标准,确保让农民群众真正受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才算是人民的好公仆!

四、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同志深刻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一个没有创新精神的国家,一个缺乏创造力的民族是注定要落后失败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智慧和力量的伟大民族,几千年来,中华儿女通过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先进的文明和财富,使中华民族始终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今,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瞬息万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多变的世界,谁占领了科学技术的制高点,谁就会赢得主动权,就会走在世界和时代的前列。同志曾经把青年人比作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既反映出青少年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又是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少年寄托的无限希望。古往今来,无数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拥有重大发现或者确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年龄大都在青年时期,正是因为他们把握住了自己青春的脉搏,抓住机遇展现才华,才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青年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既具备丰富的书本知识,又拥有强烈的奉献欲望,是社会中最有能力实现创新的群体。只有顺应时展潮流,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现实,敢于批评,敢于创新,才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公务员之家: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我牢记古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赣州选拔生,我牢记誓词:爱岗敬业、勤奋实干,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勤政廉洁、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