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科学发展观思想汇报

时间:2022-08-18 05:08:00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思想汇报

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地、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会议精神,对我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市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派出指导检查组到我局指导工作,市委第十二指导检查组组长杨政保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上级对此次活动的要求,我代表局党组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深刻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省、地、市委也在13号召开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动员部署。作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地、市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把握时代大势、具有高度理性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都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进行理论创新,并注重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每一次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加强,都把党的事业向前推进一大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科学发展观提出五年多来,越来越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指导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系统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破除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了一些影响司法行政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果。但必须看到,我们的学习实践还是初步的。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还没有真学真懂真信;在工作指导上还存在不少学用脱节、知行不一的问题;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还制约着我们的思想和工作。这些问题,很大程度是因为思想根源没有解决、理论武装不到位,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对科学发展观学习理解和实践运用不够深刻、不够全面。这就要求我们,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必须更加自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教育干部、武装头脑,带着我们正在解决和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学习,带着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学习,让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扎根,真正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实现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式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今年,局党组将决定在全局开展以“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机制,促进法治铜仁科学发展”为主题的争先进和创实绩、创特色、创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一争三创”实践载体活动,开展以大作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度探索业务工作新路子,力争各项工作位次前移,重点工作全省领先。实现这样的目标,仅靠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发展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后发优势。必须看到,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着很多矛盾和问题,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大调解、法援工作格局、法治城市创建、帮教安置工作运行机制等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影响制约了我局司法行政工作争先进位。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掌握科学发展的武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全系统领导水平和执行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局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各科室和全体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和支持。但必须看到,个别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相符合。有的缺乏创新精神,缺乏谋划推动工作的本领;有的作风不扎实,缺乏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工作不主动、不加思考,立于现状,满足于按部就班,这些问题不解决,司法行政工作就难以顺利推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着、忠实实践者。

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要求

根据市委部署,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各科室处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每个阶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

(一)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就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党员队伍建设实际,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使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和全系统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举措,切实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体制机制,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四是促进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推动自身科学发展。我们在学习实践中要开展“五大”活动,实现“五促”效果,即大学习,促认识提高;大调研,促机制完善;大讨论,促改革创新;大转变,促群众满意;大提升,促一争三创。

(二)要全面贯彻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始终把握和贯彻落实好四条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要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把握正确导向。学习实践活动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对过去问题重在汲取经验教训,不纠缠个人责任,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三)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要严格按照市委部署,扎实开展好在调研、征求意见、讨论、主题实践活动。要紧扣“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一争三创”为总抓手,组织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好三个主题实践活动,即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高效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一提高”主题实践活动,以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主要内容的“法治铜仁”专题实践活动,以强素质、提形象、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争做全区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在落实好市委确定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确定好“自选动作”,做到落实活动有方案、有步骤、有目标、有要求,确保不走过场。

(四)要切实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到今年8月份基本完成。活动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准备动员阶段。第二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第三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第四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各科室都要根据每个阶段的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三、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全系统党员干部的行动中,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的各个业务工作。因此,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做好与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相结合的文章,努力在全系统形成谋科学发展之策、干科学发展之事、成科学发展之业的良好局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中再创新业绩,再上新水平。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在深化理论武装上、解放思想有新加强。我个人认为,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是基础。各位要坚持把学习培训放在首要环节,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按照要求的内容,确保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等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变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司法行政职能可大可小,关键自己别看小;司法行政工作可实可虚,关键自己别做虚;司法行政业务可多可少,关键自己别少做;司法行政地位可高可低,关键以作为谋地位。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努力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上形成共识,工作大定位、目标高要求,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更加注重工作规范、制度建设,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推进、跨越发展。

(二)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工作、破解难题,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成效。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找准矛盾、解决问题至关重要。要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实践,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动实践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把握规律、解决问题。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检查在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先进地区和单位的经验,检查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方面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检查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的不足;对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检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工作情况。要根据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司法行政发展形势的新变化、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找准并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哪里的问题,特别是对那些影响司法行政工作大局、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司法行政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查找。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作出公开承诺,着力抓好落实。

(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作用上有新进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终要体现在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任务上,体现在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要按照市委“打造经济文化中心市、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要求,自觉将司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来思考、来谋划,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中推进自身发展。一要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司法行政机关的第一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完善落实监所安全稳定长效机制,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强化首要标准意识,建立与首要标准相适应的教育改造领导责任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化解效能,确保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特别要强化乡镇司法所和村(居)调委会职能,充分调动发挥人民调解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深化“五五”普法工作,法治铜仁创建活动,实施好“法律六进”工作,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和“书记大接访”工作,发挥好法律服务人员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特殊作用。二要切实提高法律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服务发展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责任,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要发挥司法行政法律人才资源优势,完善市、乡两级法律服务网络,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作用,重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实施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企业延伸,提高企业法律顾问工作覆盖面;向农村延伸,开展送法下乡,服务农村改革发展;向社区延伸,社区配备律师,为居民提供及时便捷服务。三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民生、维护人民权益的各项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抓好力争把全市所有城乡低保人员纳入援助范围、实施援助直通车的具体措施。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在系统内法律服务领域的开展,努力形成大法援工作格局。要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拓宽援助业务范围,提高援助社会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确保办案数量每年都要较大幅度增长,维护好弱势群体的法律权益。四要切实做好创实绩、创特色的各项工作。开展一争三创,是今年开展业务工作的总抓手,其中创实绩、创特色是工作主体,争先进、创满意是工作成效。我局2009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和任务分解体系已经印发给各科室。年底综合考核将着重考核绩效体系的工作完成情况。希望各科室从现在开始,强化自我加压,化压力为动力,一切从严要求、就高标准,瞄准第一线工作,瞅准先进找差距,多干几件实事、多出几个亮点,确保一两项工作在全区系统或全省排名挂号,获得党委政府肯定、业务上级认可,实现争先进位目标。

(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谋划长远、改革创新,努力在建立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必须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从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推动自身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探索司法所管理长效机制、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内容和载体、继续构建“大调解”机制、大力实施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努力构建大法援工作格局、加强机关和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规律的研究把握,认真调研、探索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推广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转变为发挥普遍指导作用的长效机制。为此,要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总的要求是,市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各业务处室靠上参与,联系各自业务工作,自我选题、以我为主、自己动手,形成调研报告。市局将组织调研成果汇报评比会,每位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都要在会上对自己的调研成果进行交流汇报。

(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班子队伍建设,努力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司法行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警职工队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要抓住党性修养这个根本,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按照市委的要求,克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思维定势,树立敢闯敢冒、敢试敢干的创新精神,克服畏难发愁、消极应付情绪,树立迎难而上、克坚而进的拼搏精神,从惯性思维、机械性思维转变到求新求变、创造性思维上来,切实转变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必胜的工作信念,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推进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发展。要从细节抓作风,从日常工作行为抓起,从改变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抓起,注重基本规章制度的落实、基本工作纪律的执行、基本行为规范的检查,让规范管理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日常行为之中。要结合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抓好机关规范化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科学导向推动工作开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局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科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落实领导责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为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市局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具体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工作。局党组行政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领导者,要发挥好领导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局党组建立局领导班子、副科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各联系点的同志要经常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指导检查。要自觉接受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及时请示汇报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市委要求扎实推进。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科室开展活动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各科室、各层面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导律师事务所结合工作特点,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扎实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效,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要做好信息简报编发和报送工作,及时交流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典型引路,做好先进典型培养工作,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搞好统筹兼顾。当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实践。要分清轻重缓急,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做到既保证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和效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各个环节工作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