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解放思想讨论会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8 08:28:00

实施解放思想讨论会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邢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决定,集中三个月的时间,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在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阀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就必须在更高层次、更高境界上解放思想。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内容,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对进一步推进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迫切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观念,探索新路径,解决新问题,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和发展。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助于全市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和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解决认识低、理解窄、领会浅的问题;有助于各级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切实解决视野不宽、思路不清和办法不多的问题;有助于运用科学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解决体制机制不适应、领导方法不适应、工作能力不适应和干部作风不适应的问题,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推进改革开放。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推进邢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积极推进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利于全市上下坚持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邢台最紧迫的任务,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有利于全市上下找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探索实践质量型、效益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有利于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领导方法,着力解决影响邢台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邢台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快实现“富民强县兴市”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破解影响我市改革建设的思想观念、发展思路、措施办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难题,建设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力的新邢台,努力开创改革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目标要求: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提出的“领会新精神、分析新形势、谋划新举措;找难题、找差距、找办法”的要求,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扣紧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查找差距上下劲,在理清思路上用功,在改进工作上动招,在提升水平上着力,使解放思想的成效体现在工作实践上,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进工作上水平上。通过解放思想,着力推动“四个创新”: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拓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路径和发展模式;创新发展举措,积极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和新载体、新措施;创新领导方法,健全完善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力的工作手段和管理方式。

主要任务: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抢抓机遇的意识、加快发展的意识和创新发展的意识,全面落实“1346”总要求,使广大干部群众达到认识再统一,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努力推进我市经济实力有一个大的增强、社会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城乡面貌有一个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一个大的提高。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思考:

(一)深入讨论如何转变发展理念,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使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来组织、推动和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加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良好局面;坚持把关注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改革发展中的人本观念;坚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统筹协调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深入讨论和思考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实践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径。树立又好又快发展理念,坚决克服粗放型发展模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切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使传统主导产业向高端、精品、专业化、深加工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延长加工链条,提高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解决产业档次低的问题;坚持走统筹协调的发展道路,巩固发展第一产业,提升作强第二产业,着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等服务业,提高三产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和水平,努力解决三产发展慢的问题;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增加名特优新产品出口,逐步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以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为突破口,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能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解决经济发展中物质能源消耗过大的突出问题。

(三)深入讨论和思考如何搞好深层次的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确立市场经济的理念。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大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培育产权、人才、劳动力、房地产、信息和技术等要素市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解决生产要素流动不畅的问题;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使用的政策机制,消除人才流动中的城乡、区域、行业、身份、所有制等限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解决发展中的人才制约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经营管理方式,加快民营企业技术改造、整合重组步伐,推动民营企业走集约、集群发展道路,解决民营企业经营粗放、管理不善、发展水平低的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战略重组,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进程,解决国有企业活力不足的问题。

(四)深入讨论和思考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形成大开放的工作格局。树立国际化大市场的理念,抛弃自我封闭、画地为牢的惯性思维,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参与国际、国内的合作与竞争,主动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更加有效的把自身发展与国际市场密切联结起来,与国内经济格局与区域经济发展融通起来,解决经济外向度和开放水平低的问题;积极融入建设沿海强省战略,转变传统内陆意识,扎实推进我市“6+1”发展布局,努力在“环渤海”崛起中大有作为,解决消极被动、无所作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抓好一批立市立县、符合科学发展的大项目,以引资促发展,以项目促发展,着力提升招商引资的层次和水平,大力度、全方位地促进大开放、大发展。

(五)深入讨论和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使优化环境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进一步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的理念,营造有利于投资主体潜能得到充分释放、社会成员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的良好环境。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解决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清理不利于、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创新制定能够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政策体系,抓好政策的兑现落实,解决政策滞后、不起作用的问题;加大行政执法部门的思想作风建设力度,努力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事争一流的思想境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办事效率,解决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不思进取、效率低下,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华而不实,工作标准上存在的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问题;增强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意识,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解决履约践诺水准不高的问题;加快建立和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充分保护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

(六)深入讨论和思考如何加快和谐邢台建设,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树立关注民生是为政之本的理念,充分认识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状况同样是政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进一步推进“幸福工程”建设。把就业作为民生根基,积极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加大对社会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建立统一有序的民意收集、民情分析、民生协调处理机制,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以上六个方面外,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科学发展观的需要,认真研究确定本地本部门需要破解的难题和问题,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加以解决。

三、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

大讨论集中安排一个月的时间,整改落实贯穿明年全年。

(一)动员学习阶段(年12月5日至12月10日)。逐级召开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整体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进行部署发动,对本地本部门的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座谈研讨、上党课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期有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讲话,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这次大讨论重大意义的认识,为查找问题、搞好整改提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对照查摆阶段(年12月11日至年1月10日)。围绕“领会新精神、分析新形势、谋划新举措;找难题、找差距、找办法”的要求,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采取自己找、群众提、相互点、上级帮的办法,认真查找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一是广泛开展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活动,深入了解和查摆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按专题、分层次、分系统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征求本系统上下级机关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学习先进典型,组织案例讨论,剖析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典型事例。四是带着任务、带着问题,采取走上去、走下去、走出去的方法,层层组织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开阔眼界,学习经验,查找差距。查找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形成报告。

(三)研究措施阶段(年1月11日至1月31日)。各级各单位要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重大问题和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逐一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确定需要破解的难题,要理清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要注意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整改;要利用媒体开设“解放思想大家谈”论坛,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进行开放式、互动式讨论活动,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生动局面。公务员之家

(四)整改落实阶段(年2月1日至2月底)。要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和制定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政策、整改措施的落实,改进工作,完善服务,提高效率。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限期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问题,要向群众说明,并承诺解决时间,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大讨论办公室将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评议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评议,并公示评议结果。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单位要向市大讨论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

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讨论活动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工作机构由市纪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成,具体办事机构设在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各级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一把手负总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自查自纠,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

(二)营造浓厚氛围。市新闻宣传部门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宣传重点,充分利用新闻舆论、社会宣传、文化艺术等多种形式,制定宣传方案,搞好专题策划,形成强势氛围。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及时全面报道大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充分反映各地各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面展示各地各单位解放思想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生动展现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

(三)注重活动实效。一是要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结合起来,以十七大精神学习深化大讨论活动,以大讨论活动动促进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二是要与推进实现“富民、强县、兴市”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大讨论真正破除影响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的工作局面。三是要与高标准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交账意识,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目标手顺利完成。四是要与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和措施结合起来,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促进邢台经济社会事业的大发展。

(四)强化督查指导。市大讨论办公室将不定期派出督导组了解各县(市、区)各部门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各(县、市)区和下属单位较多的单位党委(党组)也要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加强对所属单位开展大讨论的督导检查。要通过督导,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对组织开展得好、解决实际问题成效显著的要给予表彰,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于12月8日前报市大讨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