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当好领头羊干好镇委书记

时间:2022-12-16 09:51:00

科学发展观指导当好领头羊干好镇委书记

镇委书记是镇班子的核心人物和关键角色,担负着团结带领“一班人”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人民,保持一方稳定的重任。全县工作做得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充分发挥镇委书记的作用。作为镇委书记,应时刻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懂得做人、甘心做牛、争当好羊”。

一、牢记责任使命,做个“明白人”

责任就是使命,权力就是奉献。镇委书记肩负着使一个地方人民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生活的使命和职责。因此,作为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首先必须做一个“明白人”,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明白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定位不清,方向不明,将如失去方向的航船,随风飘流,无所适从,纵然整天操劳也是事倍功半。

要明白责任和使命。乡镇既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又是我国农村功能齐全的基本社区单元。镇级党委是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农村奔小康,保持农村稳定的组织者,处于承上启下、领导一方的关键位置,是基层第一线工作的重要指挥部。乡镇党委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党的形象在农民中的重要体现。镇委书记既是党委班子中平等的一员,又是领导班子的核心,如何用好权、带好路,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直接影响本镇甚至全县工作大局,可谓是“官小责任大”。因此,必须牢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实实在在为父老乡亲谋福祉,抒写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文章。

要明白思路和目标。抓大事、管全局、把方向,是党委领导的根本职能,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最重要、最基本的内容和要求,也是当好镇委书记必须练好的基本功。镇委书记要有所建树,使自己管辖的地方的人民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就必须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创新意识,明确发展目标,以此来凝聚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不懈奋斗。

二、强化宗旨观念,甘当“孺子牛”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检验一个镇委书记政治上合格不合格,领导水平高不高,战斗力强不强,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其是否自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任何时候都要与人民保持鱼水之情、血肉关系。“自古民心一把秤”。我们爱人民一分,人民就爱我们十分;我们决策想着人民,人民就会支持把决策变成蓝图;我们行动为了人民,人民就会与我们同舟共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件件都要落实到镇委书记的身上。镇委书记站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农村群众,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尤其需要刻苦耐劳、不畏艰辛、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要乐于到艰苦的地方去,乐于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埋头苦干,切实解决那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一个镇委书记亲民、爱民、为民、惠民的良好作风。

三、发挥表率作用,当好“领头羊”

镇委书记是镇级领导班子的“一把手”,能否带出一流的干部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取决党委书记这个“班长”的表率作用。镇委书记要不断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打造自己、提高自己,当好“领头羊”,在各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一要身先士卒,带出好班子。要做到“四带”。一靠表率带出班子的民主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襟怀坦白,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事讲缘份,办事讲公正,做到工作上分,思想上合;任务上分,目标上合;职责上分,整体上合。二靠表率带出班子的效率。做到少说多做,不做不说,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三靠表率带出班子的素质。要带领党委一班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道德修养,形成一个素质好、能力强、有作为的坚强领导班子。四靠表率带出班子的形象。总揽而不独揽,放权而不放任,果断而不专断,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切从维护班子的形象出发,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人人争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办好事、做实事、干大事。

二要奋勇争先,创出好业绩。要克服“成绩不大年年有”、“迈小步、不停步”的不求进取思想,不能满足于纵向比,自己跟自己比,要敢于横向比,敢于跟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比。要克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观念,敢为人先,不断进取,把工作做得更加完美,促进本职工作在单位争先创优,部门工作在条线上争先创优,重点工作在全县争先创优,全县工作在省市争先创优。公务员之家

三要廉洁自律,树立好典范。廉洁方能聚人,身正方能带人,律己方能服人,无私方能感人。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权、慎欲、慎独”,“自重、自省、自警”,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做廉洁从政的带头人。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任一官莫骄,去一官莫馁,别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镇委书记是共产党人,要以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忘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自己为之奋斗的热土上谱写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