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城镇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16 09:22:00

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城镇经济发展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又好又快促发展。就镇级而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尤其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去指导镇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新沂市草桥镇位于沂河岸边,骆马湖畔,是新沂市西大门,总面积101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6.8万人口,东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和323省道穿镇而过,交通优势非常明显。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草桥镇紧扣“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东陇海线上一流强镇”这一学习实践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制定了“工业强镇、农业富民、商贸兴镇、城镇带动,打造生态城镇,建设和谐新草桥”的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分解任务,及时优化措施,步步抓好落实,围绕“一个目标”采取“五项措施”实现“五个突出”。

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严查厉考、动真碰硬、科学发展”实现“一轴两极三园”建设这一目标,下大决心,使硬功夫,真正做到起早贪黑抓落实,星夜兼程促发展。

采取“五项措施”即一是以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镇村党员干部思想解放力度,全身心投入到草桥大发展中;二是打破常规思维,运用超常手段,谋求新的突破;三是进一步明确分工,量化责任,形成倒逼机制,迸发新的创业活动;四是加大难题破解力度,镇党委、政府坚持从主要领导做起,认真对比考核细则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改进力度;五是彻底转变工作作风,以“三在三问”为机关日常工作准则(在岗、在状态、在行;问宗旨、想为群众干什么;问能力,能为群众干什么;问效果,已为群众干什么),时时鞭策自己,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高办事效率。

五个突出即:突出农业富民,一是狠抓“十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我镇将通过不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打造“十里生态长廊”三大片区,即万亩设施蔬菜示范区,部级优质稻米示范区和高效水产及生态水产游乐园观光区,真正做大做强“走进十里生态长廊,步入人间养生天堂”这一旅游品牌;二是狠抓农业园区科学规划,科技先行,市场运作,园区引领,产业优化五大特色,全方位做大做强农业园区高科技引领,高市场化运作,高产业链条优化等高尖端科技;三是以永恒农业园、江苏新一代、巾帼蔬菜创业园、北方农产品创业园、正康集团和省万顷良田工程为引领,推进我镇农业富民建设步伐。

突出工业强镇策略,一是狠抓招商引资选资,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基地化招商、专题性招商,紧盯苏南、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坚持“小规模、多频率、讲实效”的原则,积极引进一批体量大,层次高、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入驻我镇;二是狠抓大项目落实,切实做好5000万元以上项目如:瑞新科技、永新机械、瑞克斯旺、金地缘旅游,中燃新沂公司等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三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坚持“调布局、抓配套、显特色的思路,加快推进汽车工业园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工程及工业园区内村庄搬迁工程。确保2010年2月底瑞新科技、永新机械、金桥农贸市场等9个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突出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镇区内振兴路、富民路拓宽、美化、亮化、洁化工程,以及323省道两侧建设可视性活体宣传建设工程。完善商业步行街、十人桥步行街后期商贸筹措工作。完善镇区内下水道、路灯等安装工程,全力打造环境优美、造型匀称、温尔和谐的小城镇新貌。以“省万顷良田工程”为契机,积极推进镇南新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以323省道以南,十里生态长廊以西,二支渠以北,窑草路以东1.87平方公里的镇南新区网状发展格局,以建设“十人桥公园”为契机,逐步完善堰头城镇的整体规划建设工程,逐步形成十里生态长廊一桥一湖一岛一井一寺旅游新线路。公务员之家

突出财税工作,一要进一步做好镇内企业、工程的排查及入库工作,确保本地税收不外流。二是进一步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加大已注册的总部型企业督促和运输营业税的征管,灵活运用上级政策做好建筑安装税等分解入库工作。三是抓大放小加大对镇域之外的零散税收的吸纳力度,做到镇内税收应征尽征,镇外税收能引则引,全力以赴抓税源。

突出民生、和谐。一要扶持就业再创业开发就业岗位,提供创业空间,努力让更多农民有稳定工作、稳定收入。二要加快新村庄建设步伐积极协调土地、规划等部门。因地制宜,加大扶持,增加新居入住率。三要加大综治投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加强社会治安、信访、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