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真”推动实施科学发展观

时间:2022-12-15 09:33:00

三“真”推动实施科学发展观

做为一名从事旅游工作的普通党员,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实践好科学发展观,达到让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的目标,我认为,关键就是要在“真”字上下功夫,做到真学习、真思考、真实践。因为只有真学习,思想观念才能得到更新,自身的素质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只有真思考,工作思路才能明晰,努力方向才能明确,工作重点才能把握;只有真实践,工作本领才能增强,实际问题才能解决。

真学习就是要静下心沉下身全身心地投入,把握好知识的要领,做到融会贯通。旅游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也是一个涉及知识面较广的新兴学科,其发展日新日异,瞬息万变。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只有真心真意地投入学习,孜孜不倦地学习,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真学习就是要自觉地做到“四学”:一是要向书本学,做到多读书、多看报、多学文件,系统地学习,并联系实际加以理解,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二是要向身边的领导前辈学习。“三人同行,必有我师”。他们中不少是业务扎实的骨干,经验丰富的前辈,要甘当小学生,用谦虚的态度,真心实意地向他们请教;三是要上网学习。要每天自觉地抽出时间上网学习,学习他人发展旅游的路子,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四是要在实践中学。实践是一个大课堂,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真实践才能出真知。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就是要开动脑筋,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探索,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同时,真学习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要重点学习旅游法律法规知识,因为只有把相关的旅游法律法规学懂学透,才能把握好工作的标线,才不会碰撞法规高压线;二要要重点学习旅游业务知识,因为只有学懂弄通了业务知识,才能胜任工作,才能开展好工作;三是要重点学习相关管理知识。管理就是生产力。只有将业务与管理相结合,才能在工作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我本是一名半道出家的旅游工作者,对旅游业务知识了解甚少,但为提高自身素质,胜任工作开展,本人先后自购自学了《旅游学概论》、《中国旅游地理学》、《档案管理学》、《秘书学》等数十门业务课程,并主动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和前辈请教学习,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由“门外汉”到业务骨干角色的转变。近年来,本人先后通过了国家中级秘书资格考试,获得了全县公文知识竞赛三等奖,2007年还被国家建设部门授予了“部级风景名胜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从3月中旬抽调到县委学习实践办以来,本人已在人民网上已刊发文章12篇,所有的这些,是平时认真学习的结果,更是平时领导关爱和前辈精心指导的结果。

“学而不思则惘”。只有真思考才能明晰思路,找到出路。真思考就是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勤思、善思、深思。勤思就是要在工作中多问一个为什么,多问一个怎么办,思考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出路,思考下一步应采取的工作措施,因为只有勤思才能找准产生工作失误的原因,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改正措施;善思就是要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工夫,在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上下工夫,在获得真知灼见上下工夫,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有方向性地思考,有针对性地思考,有成效性地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深思就是要针对找出已存在的问题运用正确和科学的方法,从专业的角度,透过事物的表象看到事物的本质,通过理性的思考找出一个最切合实际、最具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是一名旅游工作者,在针对近年来我县生态旅游资源遭受破坏的实际,本人从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入手,提出了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办法,向上级及有关领导提交了《关于在三百山风景名胜区设立森林公安警务室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认同和采纳,并及时在三百山设立了警务室。该警务室成立以来,先后告破查处了唐运森、唐林芳等人在三百山风景区内伐薪烧碳、乱砍乱伐等破坏生态旅游资源的不法案件,使景区生态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本人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县生态旅游业发展的思考》、《浅析当前安远县旅游业存在问题的思考与对策》等多篇调研文章和信息先后在中国旅游网、江西旅游网及江西旅游简报等网站及刊物上发表。实践告诉我,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成为一名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就必须要在工作中做到勤思、善思、深思。公务员之家

真实践就必须找准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千方百计地解决实际问题。一打的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实践就是要求真务实抓结合,实实在在抓落实。抓结合就是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找准切入点,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称得上真实践。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本人针对我县旅游接待能力偏小,宾招设施和服务水平不高的实际问题,主动向领导提出并组织实施了星级饭店的创评活动,现已有二家宾馆参与,目前星级宾馆的创评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真实践还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要注重求真务实。要坚持深入基层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真正用在了解实情上,做好本职工作上,解决制约旅游业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二是要注重科学谋划。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就是要勇于实践,在工作中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当前及今后的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履职破难的能力,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懂理论、通业务、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工作人员;三要注重讲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上级定下来的事情要做到雷厉风行,对局里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做到干在点子上,干出实效,干出新业绩,努力做到让领导满意,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