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5:27:00

安全生产监管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对全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市委《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现就安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强信心、谋发展、重民生、建和谐”为主线,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建设幸福美好新”主题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安全生产监管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上来,努力开创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

二、学习时间和对象:学习从3月份开始至8月底,对象为全局党员。

三、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

(一)目标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加快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党风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建立健全适应科学发展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效率效能。

四是提升效能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彰显党员干部的先进形象。进一步提高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提高协调利益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进一步弘扬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勉清廉之风,把效能建设与机关目标责任制结合起来,促进“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促进安全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促进安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转化为谋划安全生产的正确思路和工作措施,实现保安全、促发展的目标。

(二)指导原则

一是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解放,紧紧围绕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开动脑筋、开阔思路,力求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实践经验、探寻安全生产规律结合起来,与解决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结合起来。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把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通过多种途径向群众通报,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三)转化成果。这次学习活动必须紧密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突出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这一主题,从五个方面入手,切实抓好学习成果向安全生产工作实践的转化:

一是着力在提高安全监管综合能力上求实效。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现象还较为严重、由非法违法所导致的各类事故发生风险概率较高等问题,着力研究如何完善安全生产对策、措施,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建立正常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二是着力在服务企业保安全促发展上求实效。针对当前隐患排查治理中存在的不深入、不扎实甚至搞形式、走过场问题,着力研究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隐患辨识评估、申报备案、分级管理、挂牌督办、举报奖励、整改治理、监督检查等制度,以及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三是着力在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上求实效。针对企业安全基础薄弱问题,着力研究如何“靠加大投入和科技进步保安全,靠加强管理和落实责任保安全,靠强化职工培训和提高素质保安全”。紧紧抓住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三项基础性工作,在科技进步、落实责任和提高素质三个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把综合治理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企业。

四是着力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上求实效。针对目前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不健全、不完善问题,着力研究如何健全完善“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行业依法管理、专家技术指导、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支撑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企业安全诚信机制。

五是着力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上求实效。针对目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中存在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落实不够、履职不力等实际问题,着力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防以权谋私和失职渎职等行为。

四、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至8月底结束,分3个阶段12个环节有力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从现在开始至4月底)。

本阶段主要围绕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建设幸福美好新、理清“科学发展是什么,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构建长效机制应该做什么”的问题,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四个环节。

(1)思想发动。及时召开党组、支部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要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以强信心,谋发展、重民生、建和谐为主线,扎实推进三项建设。

(2)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用结合、学有体会、学以致用。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做到“五学”:一抓住重点学,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二联系实际学,联系安监实际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三多种形式学,采取上党课、专家辅导、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开展专题学习,局党组成员亲自为党员上党课、作形势报告;四保证时间学,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0学时,同时要保证日常学习时间;五保证效果学,党员、干部学习要记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学习培训结束后要采取测试等形式考查检验学习效果。

(3)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安全发展,构建长效机制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立足于思考和解决具体问题,选好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经局党组研究,我局确定六个重点调研课题:一是“寒冬”经济条件下如何创新安监工作;二是如何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如何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效;四是如何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五是如何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六是如何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每位党组成员都要撰写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位党员,拟定提纲,分析解剖问题,制定切实的工作对策,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4)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围绕局确定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推动实践。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6月)。

本阶段主要围绕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建设幸福美好新,理清“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构建长效机制我们做了什么,还缺什么”的问题,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广泛征求局机关党内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广泛征求各镇安监所、安监人员的意见,征求其他各个方面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做到“五个找准”:找准影响和制约我市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影响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突出问题,找准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当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安全、促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与市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强信心、谋发展、重民生、建和谐的要求间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和针对性。

(2)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认真做好准备,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各支部召开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构建长效机制”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既总结成绩,又剖析问题;既帮助别人,又教育自己;既沟通思想,又增进团结。

(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集中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4)组织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对局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主要请本局机关干部、服务对象进行评议,也要请镇安监人员进行评议。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沟通、形成共识的过程。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要在全局机关进行通报。分析检查报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8月)

本阶段主要围绕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建设幸福美好新,理清践行科学发展、坚持安全发展构建长效机制还要做什么的问题,重点抓好4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解决问题。针对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分析检查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具备条件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当前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2)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联系群众和党内民主参与等机制。

(3)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服务对象、镇安监所负责人进行测评。测评方式采取发放定向测评表的方式进行。测评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质效果的满意度。

(4)总结交流。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

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局党组、各科室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的建设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做到“五个贯穿始终”: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坚持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领导带头,做好表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党内的一次自上而下的自我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是学习教育的重点,也是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局党组和科室负责人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为全局党员出榜样,以模范行动带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转变观念、带头查找问题、带头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真正把全局党员干部的热情调动起来,在全局兴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

(二)务求实效,营造良好氛围。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前提下,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实践平台。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方式方法上因地制宜做出安排,大胆探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全程参加。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学习实践活动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关系。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尽管总体平稳,但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坚持一手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公务员之家:

六、领导机构

为切实保证全局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扎实,总体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市安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建飞副局长兼任,工作人员:颜飞宇、杭维民、曹光华、施忠恺、刘晓燕、施洪春、嵇兵。办公室主要职责:及时与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沟通、联系,并按党组指示开展相应的组织协调、落实阶段性工作;起草活动开展期间的有关文件;制定实施全局学习培训计划,检查计划落实情况;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材料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