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管理局践行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4:39:00

煤炭管理局践行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实施意见

各党支部,煤监局,各股(室)、站、队:

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深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和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局开展深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结合我局制定下发的整个学习活动实施方案,经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特提出第二阶段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分析检查,查找题目,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形成报告,听取意见,明确方向,为整改落实找准切进点,持续推进深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总体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上启下、从思想层面进进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也是把熟悉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题目、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取得的成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三个环节的工作。班子成员和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好第二阶段的工作作为关系活动成败的关键,认真投进,严厉对待,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和个人发言材料作为深化熟悉、转变观念、检验党性、提升自我的有效方式。通过分析检查,帮助全局党员干部找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题目,捉住题目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同一到深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任务上来,为整改落实做预备,也为今后全局工作奠定基础。

三、具体工作步骤

分析检查阶段时间安排从2009年5月上旬—6月底下旬。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做好转段动员会(5月6日)。认真组织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转段动员大会,主要领导对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进行总结及动员讲话,公布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意见,对第二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检查(5月7日—5月31日)。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交流谈心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煤矿基层和相关部分的各方面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梳理、综合,分别向领导班子成员反馈。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及建议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带头开展谈心活动。班子分析材料要重点围绕领导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题目,重点分析检查在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对象、服务基层和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题目,深进分析形成题目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班子成员重点围绕个人对科学发展观的熟悉、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题目、下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思路等内容,形成个人分析材料。为下一步召开民主生活会作好预备。

3、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1日—5日)。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煤炭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在对征求到的意见与建议进行疏理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的基础上,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找准题目、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往,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方法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进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题目,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题目,查找我局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查找在煤矿安全生产、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厉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认真查摆,同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熟悉,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完善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

4、形成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6月10日—6月15日)。领导班子根据民主生活会梳理、回纳的突出题目,充分运用前段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认真查摆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题目,深刻分析形成题目的主客观原因,明确今后科学发展的思路,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努力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报告。

5、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6月16日—25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完成后,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认真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邀请县学习实践活动检查组参加评议,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评议将认真听取全局干部职工及煤矿基层的意见,凝聚群众聪明,接受群众监视。参加评议职员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熟悉是否深刻、查找的题目是否正确、原因分析是否透彻、发展思路是否清楚、工作措施是否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终极定稿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视。

6、做好第二阶段总结及第三阶段动员(6月底)。按照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对第二阶段活动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第三阶段工作。公务员之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要求开展,确保把每个步骤的工作落到实处。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对照检查工作,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

2、把握要求,留意方法。分析评议重在找准题目、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对工作中的成绩和题目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领导班子成员要从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出发,坚持正面教育,坚持正确导向,留意保护党员同道的积极性。

3、广泛征求,找准题目。要广泛地、充分地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主动征求相关部分和服务对象的建议,切实把“开门纳谏”贯串第二阶段的始终,真正查找出我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题目,科学分析出形成题目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

4、统筹兼顾,促进工作。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既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也要统筹安排好其他各项工作。要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突出题目贯串整个阶段的始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进,达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