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治部署

时间:2022-08-31 11:17:00

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治部署

一、指导思想

切实提升我局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能力为着力点,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要求,针对影响制约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使全体干警职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信念更加坚定,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让群众自始至终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来的实际效果和崭新变化,使整个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整改原则

同时考虑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坚持循序渐进、责任到人、措施可行、确保实效的原则。对于急需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立即予以解决;对于较易解决的问题,及时组织实施,给予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入计划,创造条件限期解决。通过整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解决好阻碍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良好氛围。初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市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逐步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即: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司法行政服务保障机制、司法行政工作内部管理机制、司法行政队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影响制约我局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制订本方案。

三、整改内容

(一)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1.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冲击,失业人口增加,居民特别是农民工收入下滑,将给我市的社会稳定带来许多不利因素的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1)研究制定《法制宣传‘近民工程’实施办法》,增强普法工作服务社会的针对性。加大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加大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民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金融、食品安全、就业、教育、卫生等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和讲座,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研究制定《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实施办法》,坚持面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是在《司法局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八项优惠措施》基础上,实行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的“三个倾斜”,即:向我市农民工流入的重点地区倾斜,向我市农民工从事的重点行业倾斜,向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容易出现问题的行业倾斜。二是在开展律师参与接待来访群众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发挥律师专业特长,维护上访人合法权益;配合信访部门依法处置信访问题,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缓解社会对立情绪,化解矛盾冲突;通过法律咨询、政策讲解,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反映诉求,减少缠访和越级访,避免重复访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三是在《公证机构为农民工服务六项承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为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和为“三农”服务工作。针对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制定的农村土地政策,就土地流转公证事项,制定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标准;加大为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提供法律服务的力度,为我市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以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平台,充实信息员队伍,将排查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村屯和家庭,对社会矛盾纠纷防患于未然。以“调访一体化”工作为重点,做好经常性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3)研究制定《监狱劳教‘人文化管理’实施意见》,着力提高改造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端正监狱劳教工作指导思想,创新教育改造内容、手段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监狱劳教工作“人文化管理”新思路,增强教育改造效果。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真正把工作重心、主要精力放在教育人、改造人上。监狱前期试行的《服刑人员改造情况通知书》监狱系统适时推广。进一步完善监狱劳教系统咨询、宣泄与矫治一体化的综合性心理矫治工作体系,健全服刑、劳教人员心理咨询室,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针对司法行政机关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对照科学发展观存在差距和不足的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1)以建立“服务型、管理型、创新型、发展型”机关为目标,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和《文明忌语》。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四承诺、三树立、两禁止、一带头”活动,对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十种表现”、“三个清理、两个纠正、两个落实”等规定,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效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

(2)深入开展“三支队伍”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机关队伍形象。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三支队伍”精神大讨论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公务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三支队伍”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征集、总结和提炼能概括“三支队伍”职业精神的标志性短语并加以弘扬,树立新时期司法行政机关“三支队伍”的时代精神和职业精神。

(3)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以机关节油、节水、节能等为重点,加大管理力度,防止出现浪费现象。组织开展以“节能环保”、“反对浪费”的系列活动,培养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用严格的制度管理各项行政工作,全面降低单位行政成本。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法制化的政府采购、规范化的财政支出制度,降低行政成本。强化财政预算的约束作用,把预算外资金统一到预算控制之内,形成完整统一的单位预算,实行统一收支、统一管理。落实大事报告制度,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各项支出,以降低行政成本。

(二)近期能解决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1.针对领导班子思想观念方面存在思想不够解放、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的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1)以理论建设为核心,提升领导班子理论业务素养。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理论集中学习与领导班子成员平时自学相结合,突出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经济、文化、金融、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自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2)以制度建设为保证,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决策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规范《议事决策制度》。增强班子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完善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规范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

(3)以作风建设为根本,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执行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原则,突出抓好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实践成果上来,落实到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上来。

2.针对法律服务中存在的诚信意识淡化、社会公信力下降、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突出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1)加强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以星级信用律师所评定活动为载体,完善律师行业基本信用制度和信用机制,通过媒体公告等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强化律师事务所的自律管理。

(2)加强公证诚信建设,确保公证公信力。完善公证工作“六公开”、“三规范”制度,进一步增强广大公证人员服务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公证规范化建设,规范公证执业秩序,保证公证质量和信誉,树立公证行业讲服务、讲规范、讲信誉的良好形象。

(3)加强律师党建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党员律师流动登记制度,确保律师组织关系与执业手续同步运行,对党员律师的组织关系全部实行行业管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适时成立律师党委。从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入手,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律师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推动我市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

3.针对我市基层司法行政单位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两项措施:

(1)以迁建东风监狱、改扩建黎明监狱为契机,切实做好监狱布局调整工作。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分类科学、功能完善、投资结构合理、管理信息化”的总体要求,抓紧与省、市发改委及市财政、土地、规划等部门沟通,落实年12月由主管市长组织召开的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新建监狱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抓住国债投资司法所建房最后一年的契机,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市司法所建房任务。按照省司法厅、财政厅有关文件的要求,抓好区、县(市)司法局和司法所办公经费的落实,推进司法所人员编制、职级待遇问题的解决,争取

(三)通过一段时期能解决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1.针对法制宣传针对性不强、与群众需要贴近不够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六项措施:

一是总结推广通河县富强村建立集学习、咨询、调解为一体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平台的经验,逐步完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从“引导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二是大力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校园法制歌曲”学唱及评选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广场”、“法律大集”活动,提高基层群众法律素养。三是启动法治城市和法治区、县(市)创建活动,确定2个区、3个县、4~5个乡镇(社区)作为试点单位,探索规律总结经验;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单位创建工作,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单位创建标准;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好“法治环境先进区县(市)”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四是创新法律宣传形式。继续办好“法治与民生”讲坛,与《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强联系,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开办法制宣传栏目。为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的氛围做好基础工作。

2.针对法律服务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等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1)以新办公楼搬迁为契机,改善办公条件和环境,加强机关建设。建立信息管理平台,提高行政效能;建立监狱、劳教系统应急指挥中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监管工作水平;建立集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管理、基层服务、司法鉴定投诉为一体的综合办事大厅,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搬新楼、展新貌、创新绩。

(2)以改善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力加强律师管理工作。一是召开全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成立律师协会刑事、民事、维权、纪律检查、文体、法律援助等各个专门委员会,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保障律师合法权益。二是继续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强化对律师事务所注册资本金、执业规范、职业纪律的教育和监督。继续做好投诉律师案件的接待处理工作,加大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三是以加强律师诚信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法律服务为主题,以“争创星级律师事务所”、“争做优秀律师”、主动参与信访工作、积极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律蓝天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我市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团”、“信访接待工作律师服务团”和“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

(3)以拓展服务领域和规范公证行为为切入点,着力加强公证管理工作。一是积极拓展登记、提存等“非证明”类公证法律服务领域,全面发挥公证制度的社会功能。积极介入政府公共事务管理和行政决策,通过办理现场监督、保全证据、合同等公证,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继续贯彻落实《公证法》。大力做好公证机构设置调整工作,促进公证事业健康规范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公证员协会的作用,强化公证的“两结合”管理,不断提高公证管理工作水平。

(4)以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为落脚点,强化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一是以贯彻落实《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为切入点,着重解决司法鉴定机构自身建设上存在的重结论、轻程序等问题。确保司法鉴定机构健康发展。二是加强诚信建设,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加强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执业活动的监督,教育全市司法鉴定人依法科学鉴定,确保司法鉴定结论客观、准确,实现程序公正和技术公正,提高我市司法鉴定的公信力。对徇私舞弊和违反程序的案件,坚决依法查处。三是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人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组建司法鉴定人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两结合”管理体制的作用。

3.针对监狱劳教系统“重惩罚、轻改造”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继续开展争创“个别教育能手”和劳教人员现身说法活动,组织一次转化好的顽固犯和改造积极分子巡回演讲活动。通过更新执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构建依法、文明、科学、规范的刑罚执行新体系,体现党和政府对服刑人员和劳教人员的人文关怀,保障服刑人员和劳教人员的合法权益,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营造温馨和谐的教育改造环境,消除反改造情绪,激发他们服从管理、接受教育的内驱力和积极性,变强制改造为自觉接受改造。同时,利用科学的心理识别方法和矫治技术,深化对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治工作。监狱劳教工作要在教育工作科学化、干警队伍专业化和对邪教类、上访扰秩类服刑劳教人员教育质量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4.针对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中存在的相关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模式。重点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劳动技能培训、教育、公益劳动三个基地建设;探索不同风险程度的社区服刑人员分级管理模式,积极拓展心理矫正工作的途径和办法,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手段和措施,对存在隐患的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措施要落实到家庭、社区和公共场所,坚决杜绝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三是营造良好的社区矫正工作环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良好效果,让全社会了解社区矫正工作,使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5.针对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干部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主要采取两项措施:

一是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干警教育培训机制。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教育改造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和理论研究的能力。坚持培训与使用相结合,把业务培训作为上岗、任职、晋升的必要程序。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培训、奖励和考核,切实执行公务员队伍退出机制,提高公务员的科学行政能力、民主行政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机制。努力探索干部制度改革的新方法、新途径,健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的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拓宽考核渠道、充实考核内容、改进考核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切实尊重民意,注重实绩,通过认真、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建立领导干部辞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加强专业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局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用人局面。

6.针对缺乏科学的干部绩效考评体系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制定《市司法局直属单位处级干部绩效考评办法》,探索实行局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干警的量化考核工作力度,使干部考核工作真正成为选拔任用、奖励和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7.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完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司法行政改革与发展这个中心,突出监狱劳教和法律服务两个重点,初步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防体系建设。

(四)确有困难、需要争取政策和财政支持、多方协调,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其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是:

1.针对部分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缺乏有针对性地实施细则和有效的地方性规范,部门法、行业法的内部制衡机制滞后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针对《监狱法》缺乏配套的实施细则;新《律师法》在贯彻实施过程中,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等三难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公证法》配套措施缺失,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不到位,目前我市公证法律服务市场存在执业短期行为凸显、风险保障机制缺位、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以及当前社区矫正、法制宣传、司法鉴定工作立法相对滞后、缺少法律支持,积极协调配合地方人大等有关部门,争取早日纳入地方立法,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法规予以明确和规范,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和保障下,健康、有序发展。

2.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争取符合实际的税收政策和资金、人力、物力方面的支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彻底解决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老化、相关设备缺乏的问题。

3.针对历史遗留的狱所工人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与市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资委、经委等部门沟通,通过监狱、劳教所工人提前退休,享受企业“并轨”政策等方式,解决历史遗留的工人问题。

4.针对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高强度、高责任、高风险的工作性质,造成这支疲劳之师活力和知识储备不足,缺乏发展后劲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积极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监狱科技防范水平,走科技强警之路。逐步完善监狱监管“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防范体系,将干警从传统的超时、超体力监管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效缓解干警生理、心理压力。把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带薪休假、例行体检、教育培训制度,切实提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为我市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提供基础保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方案》中重大问题的解决与实施,监督检大事项推进和落实情况。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方案》中的各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意见,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积极解决,确保《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二)强化机制建设。一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方案》主要内容的执行情况纳入单位目标考核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权”。把《方案》执行工作作为考核政绩和干部任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造成重大、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二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和整改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动态监测、督导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跟踪检查《方案》实施效果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出评价改进意见,保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方案》实施期间如遇到形势变化或其它重大原因,致使原内容已不适应新形势时,局党委将对《方案》局部内容进行调整,使《方案》更能反映群众心声和意愿,更加符合我局的发展实际。

(三)强化舆论监督。通过局网站、宣传展板、简报等形式,通报实施进度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聘请群众代表等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征求意见,确保《方案》落到实处、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