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工作中力抓科学发展观

时间:2022-04-26 04:14:00

领导工作中力抓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在干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干部路线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然选择。

一、在理论武装工作中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干部,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围绕科学发展来确立、政策措施根据科学发展来制定、工作成效用科学发展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才能够系统、深刻地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的科学发展观教育,着力把科学发展的理论转化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要加强和改进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专题理论研讨会、形势报告会、专家讲座等办法,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思考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创新培训方式,采取启发式教育、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方式,使各级干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正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变为广大干部的工作理念,外化到干部的行动之中。

二、在干部考评工作中贯彻落实。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考评办法,不仅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要坚持用政治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考核干部的政绩,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在干部考评的整体指标设置上,要制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特别是要将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以及人口、自然环境等综合性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采取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方法步骤,建立多层次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在具体的考评中,一要有全面的观点。既看经济建设情况,又看社会发展情况;既看经济社会村,党支部书记难选、工作难开展的问题,探索了公开选拔或从公务人员中下派等多种途径,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浏览:村党支部书记管理不宜“公职化”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委着眼于夯实小康基础、构建和谐农村,努力提高执政能力、改进执政方式,理顺行政体制、提高工作效能,大力推行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一肩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一肩挑”。到2005年底,3058个村实现“一肩挑”,占全市农村的90.5%。2006年,在乡镇党委…浏览: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发展的现状,又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状况;既看城市发展,又看乡村变化;既看经济发展的成果,又看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二要有发展的观点。既看发展速度,又看发展质量;既看发展的现状,又看发展的后劲;既作纵向比较,又适当作横向比较。三要有历史的观点。既看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又看对长远发展打下的基础;既看为当代人带来什么,又看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四要有群众的观点。自觉把群众评价作为评判政绩的根本标准,建立政绩公示制度,让群众公开监督,公开评议,把经过群众认可的政绩作为考核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贯彻落实。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为科学发展选人才、配班子的用人导向,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成效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坚持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改进群众参与方式,进一步落实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要将年度考核情况作为确定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使干部群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年度考核,重视平时的工作实绩,把功夫下在平时的工作上。

四、在干部培养工作中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提高干部能力上下功夫,重点是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一要强化岗位锻炼。把每个本职岗位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的平台,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是一次难得的历练、难得的机遇和人生的积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凡的业绩。二要加大交流锻炼。加大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干部交流,使领导干部经受多个岗位的历练,更多地了解各地区、各行业的差异,增强“五个统筹”的意识和能力。三要突出实践锻炼。提倡广大党员干部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锻炼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通过多种形式的锻炼培养,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能力。学会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准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二是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要善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运用战略的眼光、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行动来完善思路、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三是把握全局统筹兼顾的能力。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政府与市场等方面的关系,促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五、在干部监督工作中贯彻落实。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只有把监督延伸到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的全过程,运用切实有效的法规、制度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才能把干部选准用好。为此,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自上而下的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的实效性。要通过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用好“群众公认”这把尺子,防止考察失真、评价失准、用人失误。要健全和完善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不准个人说了算。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制度,经常性地了解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不良苗头。通过不懈努力,牢固树立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