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方案

时间:2022-01-01 09:25:00

区发改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方案

根据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武委发[2009]22号)的安排部署,我局从2009年3月开始,在全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结合我局的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对成都提出的‘‘五个走在前头”的要求,以带头推进“两个加快”,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为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把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总体战略促进科学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上来,为实现“新三最”目标、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省委“两个加快”见成效的部署,围绕加快发展,为全市带头“止滑提速”多作贡献,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具体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深化对深

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的认识,更加

坚定地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进一步

深化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省情、市情、区情的认识,始终将带头推进“两个加快”,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需要取得的实效。

2、解决问题有新举措。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

动始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局牵头目标任务完成的突出问题,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对统筹城乡发展理念、思路和办法认识不深刻、掌握不准确、运用不正确的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3、作风建设有新风貌。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

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

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领导科学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落实省委提出的“四个特别”要求和市委关于求真务实的“八项规定”,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弘扬。

4、体制机制有新突破。以职能转变为核心,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加健全。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对贯彻实施市委、区委总体战略决策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

2、突出实践特色。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以带头推进

“两个加快”、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

高到新水平为实践载体,总结新经验、分析新情况、增添新举措、健全新机制。

3、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贴心解决群众困难,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努力形成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强大合力。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1、着力解决解放思想不够的问题。突出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解放思想力度不够大、敢试敢闯的劲头不足,攻艰克难的勇气不够、加快发展的信心不足,开拓创新精神不够、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强等问题。

2、着力解决我局党员干部队伍中深入研究工作、用心工作不足的问题。存在有工作作风不够实、责任意识还不够的情况。

3、着力解决我局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够高、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存在有全局意识不够,协调配合不到位的情况。

4、着力解决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十七届中

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查找和解决领导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尤其

是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利益观以及执行党风党纪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必要性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我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需要,是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试验区建设的需要,是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行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深入实施总体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强大力量。

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步骤

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局机关全体党员、系统所属国有企业党员、机关临聘人员中的党员,重点是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学习实践活动主要按3个阶段6个环节具体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

学习调研。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区委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深化对市委、区委总体战略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主要领导要带头作学习报告。在学习培训基础上,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和“保二争一”的工作目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要注意把开展调研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

解放思想讨论。按照省委“四个辩证统一”、“六看六突破”和市委、区委“四破四立”的要求,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局实际,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对我局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进行再认识,在率先实现止滑提速、确保我局的牵头目标实现“开门红”、“双过半”、2009年“保二争一”上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充分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总体战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服务基层群众、促进民生改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引发的突出问题,特别要从宗旨意识、政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重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不纠缠历史旧帐。

局其他党员干部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四查四看”,进行自我检查分析: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和省、市、区委指示要求;二查精神状态,看是否做到了精神昂扬、凝心聚力,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三查工作状况,看是否做到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四查作风形象,看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分析检查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等重点,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总结取得成效,系统梳理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我局带来的挑战,明确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局党工委书记、局主要领导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组织群众评议。评议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分析报告,使之成为凝聚共识,指导我局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需要完善的制度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时限和具体措施,明确相关的责任,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结果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我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我局牵头的各项目标任务要达到“保二争一”目标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约科学应对危机、实现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办好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认真清理与统筹城乡发展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带头推进“两个加快”、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总结,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七、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工委书记、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我局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要自觉接受派出指导检查组的检查督导,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要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创造性和针对性,努力形成具有创新特色和推广意义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要突出领导班子和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一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主体作用,针对党员实际情况,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