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阶段性实施发展观方案

时间:2022-01-01 09:14:00

房管局阶段性实施发展观方案

根据中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成都市房产管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为切实搞好我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处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对成都提出的“五个走在前头”的要求,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带头推进“两个加快”,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上水平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迎难而上、实现新发展为首要任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把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总体战略促进科学发展上来,把全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上来,努力开创我处科学发展新局面。

(二)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具体要求是: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深化对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的认识;更加坚定地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省情、市情的认识,不但要战胜当前困难,而且要化危为机,实现科学发展和新的社会进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研究规律,形成我处科学发展的共识。

2、解决突出问题。密切联系实际,重点围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处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对统筹城乡发展理念、思路和办法认识不深刻、掌握不准确、运用不正确的问题,解决房产管理与服务中的疑难问题,如何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的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与发展的任务、工作的节奏、承担的责任不相适应的问题,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我处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3、改善民生有新成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处职能,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对灾区农村住房重建提供资金等民生工程;努力办成一批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及时掌握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让城乡群众更好地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4、作风建设有新风貌。认真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九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切实加强,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领导科学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落实省委提出的“四个特别”要求和市委关于求真务实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弘扬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良好风气。

5、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有利于我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特别要研究解决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及相关配套改革,在构建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着力进一步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农村房屋产权流转机制、形成房产管理保障科学发展机制。要加强探索实践,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6、促进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我处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推进我处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推进我处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具体措施,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加快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深化改革发展稳定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我处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单位和谐上见到新成效。

(三)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推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成为单位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增添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探索单位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2、突出实践特色。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带头推进“两个加快”、开创我处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实践载体,总结新经验、分析新情况、增添新举措、健全新机制,着力破解统筹城乡发展中涉及房产管理工作方面的难题,推动我处在成都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中不断作出新贡献。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务求取得实效。要把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体现在促进改革发展,强化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改善职工生活上,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3、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业绩观。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肃认真,又不搞人人过关,切实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努力形成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强大合力。

4、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职工参与。领导干部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通过多种有效方式,认真听取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虚心向职工学习,集中职工智慧,凝聚职工力量,真诚地接受职工监督,紧紧依靠职工推动我处科学发展。

5、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提高,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表率,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单位特色、解决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本目的是取得实效。要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问题。

(一)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突出解决个别干部存在的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够深、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认识还不到位,思想解放不够、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精神不足,领导科学发展、处理复杂局面、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掌握科学发展观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更加自觉地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问题、谋划思路、分析整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单位持续有序发展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着力解决在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房产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突出解决对“全域成都”的意识不强以及不深刻认识、不准确把握、不正确运用统筹城乡发展理念、思路和办法推进工作的问题,尤其要解决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农村房屋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不够深的问题,切实把城乡一体化提高到新水平,加快形成现代城市和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切实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单位发展实际中去,不断分析查找影响和制约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完善发展思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

(三)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应对危机、实现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突出解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以及房产管理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等问题,扎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力争在行政效能建设上取得实效。

(四)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九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查找和解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班子不发生重大违纪违规问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根据市局《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我处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中旬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2个重点环节,共有6个重点环节。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1、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学习中央、市局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2、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3、配发学习资料,准备笔记本,做好学习记录。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本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的工作。

学习调研。一是明确学习内容,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深化对市委总体战略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保证学习时间,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的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方式,精读上述学习材料,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保证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学时。采取上党课、形势报告、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和交流研讨的形式,增强学习效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主要领导要带头作学习报告。三是搞好调研,在学习培训基础上,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领导干部要带队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要注意把开展调研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在此阶段,还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听取相关协作部门、服务对象,以及廉政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为找准突出问题,做好分析检查奠定良好基础。

解放思想讨论。按照省委“四个辩证统一”、“六看六突破”和市委“四破四立”的要求,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局实际,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深入实施总体战略要求、不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对本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进行再认识。反思过去,思考未来,查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在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带头推进“两个加快”,开创我处科学发展新局面上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这一阶段是把思想认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重点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的工作。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充分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的基础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市委总体战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加快灾后重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服务基层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要注意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宗旨意识、业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帐。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突出分析检查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等重点,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市委总体战略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本单位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带头推进两个加快上形成的共识,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群众评议,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努力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指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使评议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①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的内容:准确反映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关键是问题要找得准,分析得透,解决问题的思路要清晰,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和工作总结。②组织好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职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党员、职工的意见。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这一阶段是制定方案抓整改、狠抓落实见实效。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的工作。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需要完善的制度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应做到“三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市委总体战略,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充分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到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问题,全面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约科学应对危机、实现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办好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完善落实整改方案的具体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单位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清理与统筹城乡发展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带头推进“两个加快”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总结,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实际效果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测评方式和程序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四、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局党组的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确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支部全面负责处学习实践活动,党支部书记、处长为第一责任人。处已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并在人财物上予以保证,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好市局党组的部署,抓好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党支部书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认真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求真务实,探索创新。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关键环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实践特色,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因地制宜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努力形成具有创新特色和推广意义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

(三)统筹安排,强化宣传。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用实际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实施总体战略的生动实践,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推进“两个加快”、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先进典型,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回暖,最近房地产抵押登记办件任务十分繁重,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都难以完成。如何把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当前工作的实际,必须要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总体安排上,要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兼顾。在方式方法上,既要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的标准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又要因地制宜,合理安排,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对离退休老同志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干部,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参加活动;确有困难的,经党组织批准可以不参加。要注重吸收本单位党外领导干部参加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发挥他们的作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创造性、高质量地抓好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要向局党组报送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