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指导基层党组建设

时间:2022-12-17 08:10:00

科学发展指导基层党组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落脚点,更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地长沙市西湖街道基层党建的实际调研,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促进西湖科学跨越发展。

西湖街道地处市府中心,集山水公园于一城,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优雅。现下辖1个村,1个管区,8个社区居委会,常驻人口约3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街道工委下辖2个党总支,10个基层党支部,共有直管党员509人,其中女性党员202人,占39.92%;35岁以下党员125人,占24.7%;36岁至59岁党员199人,占39.36%;60岁以上党员182人,占36%;高中以上学历党员315人,占62.45%。近几年来,我街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连续几年狠抓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排查和整治了一批问题相对突出的村、社区,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在黄泥岭社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特别是2008年,街道工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作”的工作标准,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夯实基础、健全制度、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组织了解民情民意,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窗口,并取得效好的活动效果,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黄泥岭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分别被评为市、区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全区党员服务中心经验交流会在我街现场召开。街道工委还以理顺基层管理体制为先导,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健全了基层工作网络,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将咸嘉湖社区、金星社区联合支部,谭家冲社区、党校社区、石佳冲社区联合支部,分开成立了五个单独党支部,实现了“一社区一支部”。街道工委按照“配全、配强、配优”的原则,结合我街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重点,选好配强社区、村、管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通过调整和充实先锋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社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先锋社区过去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举措使西湖街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大大加强,为全街的经济社会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然而,在成绩背后,我们深刻反思,可以看到我街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组织软弱涣散的现象。有的社区基层班子缺乏战斗力;有的社区经济薄弱,基层班子“无钱办事”,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号召力不强;有的班子成员不团结,权力上争大小,利益上争得失;有的社区基层民主氛围不浓,社区党员群众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意识不强,要求不高;有的基层干部缺乏事业心,工作敷衍,办事不公。这些问题不切实加以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无法调动起来,也必将成为西湖科学发展道路上的关键阻力。

今年正值全党上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面临“两型社会”建设和大河西先导区建设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街道工委结合街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活动主题,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动,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我们常讲,“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村、社区党支部是村、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搞好村、社区支部建设,对于农村、社区基层政权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支部书记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基层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度,对村、社区的科学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必须把加强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作为提高支部书记思想理论实践水平的关键环节和首要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支部党建目标责任制。强化基层党支部的责任意识和职能职责,抓班子带队伍,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凝聚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来。要正视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确保社会稳定,增强农民、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加强世界观改造,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干净、干事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三)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结合党员干部的需求,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细分培训层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结合党员干部的岗位特点,拓宽培训途径,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结合党员干部的思维特点,创新培训手段,营造学习氛围,调动参训人员的主动性。通过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问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峻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心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四)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结合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上级补助一点、村级筹集一点、联建单位资助一点等渠道,积极筹集建设资金,采用新建、扩建、改建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公共中心建设。目前,街道本级和8个社区党员服务中心都已建成了三室(党员活动室、党员谈心室、图书阅览室)一网(党员服务中心办公网)一线(党员热线电话)一站(流动党员登记管理站)一窗口(党员服务接待窗口)。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一平台,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利用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党组织活动、科技培训和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指导群众发展生产,倡导树立文明新风,使村级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传播新思想的园地、学习新知识的课堂、传授新技术的场所和培养致富带头人的基地,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形成促进为西湖科学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在村、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基层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一是努力增强党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要把加强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培养党员群众的政治热情和民主素质,引导党员群众掌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要求和方法,提高民主管理能力。同时,要通过经常性的民主政治建设实践,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行使民主权力与自身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从而促使他们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党员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要在我街村、社区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情况通报制度和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及时通报党内主要文件,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定期收集社情民意,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和推行“党员议事会”“村(社)官述职”等制度,让党员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充分调动党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大力推进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去年我街在茶场村、咸嘉湖社区实行村、社区党务公开试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我街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其他各社区推进社区党务公开,努力增加基层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扩大党的建设空间、拓宽为民服务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增强基层工作活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工作水平,为建设和谐村、社区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

三、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上下功夫

根据农村、社区、发展状况和党员分布流向,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努力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党的活动。因地制宜,消除党建空白点,积极探索新建楼盘党组织组建方式和活动方式。一是加大组建工作力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新建楼盘入住率、党员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二是采用多种组建方式。按照独立组建、联合组建、上挂组建等多种方式,合理设置党组织。三是丰富活动内涵。指导新建楼盘党组织开展“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住户反映好”的“五好”活动,并在基础条件好的新建楼盘党组织中开展创建规范化党组织活动,以提高新建楼盘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水平。

四、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西湖街道办事处有直管党员506人,在岗人员135人,其中35岁以下124人,35岁以上382人,这些党员既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群众的骨干,又是基层干部的主要来源。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事关大局,事关全街的长远发展。一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村、社区发展党员特别是在高中文化程度以上青年、妇女和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工作,解决好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偏弱的问题。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两推一公示”、票决等制度,进一步扩大民主,严把“入口”关,不断提高新党员质量,切实防止出现党员家族化现象。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对素质高、年纪轻、在换届中得票相对集中的非党员人选,要加强教育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发展入党。二要深入开展争创“五个好”党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为农村、社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舞台。三要加强对农村、社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去年5月份组织党建专干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长沙市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培训,并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设立了专网专线专人,及时对全街党员信息进行了维护与更新管理,充分利用系统做好了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流动管理、接收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发展党员等工作,积极探索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负责、协调配合的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在流动党员中实行党员证制度,解决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繁琐的问题,通过建立和执行制度,规范管理,实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员教育不脱节,管理不断线。使流动党员“身在他乡心向党,远行千里不离党”,动员和组织更多的流动党员“外出打工、回乡创业”。公务员之家

五、在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上下功夫

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基层干部工作生活在第一线,直接与农民、居民群众打交道,作风至关重要。第一,坚持求真务实,自觉改进思想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就是抓住了端正思想作风的关键,就能够大力弘扬知难而进、开拓进取的思想作风,在思想上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第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改进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本质要求,能否在实践中运用并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学风建设中的根本性问题。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水平。因此,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是作风建设的前提手段和重要内容。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才能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干部学风的不断好转,推动党的作风建设的全面发展。第三,坚持执政为民,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基层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执政为民展开的。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最根本的也是执政为民。作为人民公仆,基层的各种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中心开展,身体力行党的各种优良传统作风,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坚持服务宗旨,自觉改进领导作风。领导作风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因此,基层干部要始终坚持服务宗旨,自觉养成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领导作风。第五,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改进生活作风。加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对抵制腐败思想影响,保持党的先进性,永葆国不变色、党不变质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影响党的形象的许多问题大都是通过干部生活作风表现出来的。我们必须自觉坚持廉洁自律,抵制低级趣味,保持高尚情操,不断增强自身抵御风险和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六、在加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

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上,大力开展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活动,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一是党员领导带头,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表率。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周一次接待群众制度、群众意见办理反馈制度,并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纳入民主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搭建联系服务平台。把村组织活动阵地、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员在农村和社区的主阵地。三是突出联系服务重点。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和“结对帮扶”制度。全街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村(社)情,围绕扶贫帮困、公益事业、社会稳定、产业发展等方面,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服务承诺的重点。全街党员要根据个人家庭状况、工作情况和自身特长,将宣传政策、调解矛盾、传授科技,树立新风尚作为服务重点,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感觉到党的关心与温暖。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全面协调持续地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