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科学发展观凝聚企业发展企业

时间:2022-12-16 08:48:00

利用科学发展观凝聚企业发展企业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投集团)党委不仅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内在的工作要求,更把它作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企业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来牢牢把握。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打造能源支柱产业,打造一流投资集团”这一主题,抓住“出什么样的产品、办什么样的企业”这个核心问题,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敢闯敢试,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去年超额完成“双百双十”目标的基础上,目前在完成销售收入、实现利润上又有明显提升。“万人活动”形成科学发展新共识集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刚开始,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不期而至,生产经营急剧滑坡成为企业发展最主要的矛盾,应对金融危机成为企业发展最紧迫的任务。

集团党委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结合这个最大的实际,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我们大力开展三个“万人活动”,把倾听民声、收集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作为开动脑筋、解放思想、谋求发展的过程。一是深入开展“万人理论大学习”。把党的十七大精神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转化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思路、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全体员工应对金融危机的坚强意志和谋划企业发展的崭新思路。二是深入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围绕“打造能源支柱产业,打造一流投资集团”实践主题,将科学重建、技术创新、节能降耗、财务管理、绩效管理等确立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万多份,共收集整理科学重建、技术创新、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建议596条,为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提供了依据。三是深入开展“万人发展大讨论”。围绕建设“活力川投、效益川投、和谐川投”,重点就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方式、科学重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近万人进行讨论,充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上统一思想,形成了“打造能源支柱产业、打造一流投资集团”的共识。“六大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企业止滑提速、加快发展,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大的实践特色,也是衡量试点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坚持边学边改,注重解决问题。

围绕“两个打造”活动主题,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网络信箱等“四条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向各部门和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近百条。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等为抓手,重点对照检查在加快发展及本部门本单位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共查找梳理主要问题300多条。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实行“四不过关”:问题找得不准不过关,分析不深透不过关,群众意见没有吸收不过关,整改措施不到位不过关。为解决好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作风,六策并举,促进企业止滑提速。一是针对发展后劲不足抓项目。去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1个,完成投资111亿元,同比增长36%;今年力争完成项目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20%。二是针对地震灾害抓重建。坚持打破常规,加快灾后科学重建,实现了巴蜀江油电厂4台30万千瓦机组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恢复并网发电,川投能源天彭电力2台机组提前35天并网发电。三是针对订单不足抓市场。组织30多个营销小分队,放眼市场抢订单,去年完成销售收入102亿元,今年力争完成销售收入112亿元。四是针对资金短缺抓融资。制定川投能源定向增发融资方案,大手笔在资本市场融资数十亿元,确保集团“两个打造”目标顺利实施。五是针对降本增效抓降耗。实施“严、细、实”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提升效益。仅川投化工去年同比压缩成本1.6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9亿元、利润2000万元。六是针对投资风险抓管控。进一步强化财务风险控制,加强资金管理,把金融危机可能造成的风险降到最低点。“六大机制”强化制度保障科学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有科学的制度机制作保障。我们着眼“两个打造”目标,着力建立健全适合于、有利于川投集团科学发展的制度保障。公务员之家

一是完善发展机制。在对川投集团发展历程进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针对过去多产业、小规模、低产出等问题,认真就现有产业格局和自身发展条件进行了研究,立意鲜明地提出了“两个打造”的发展思路,审视修订了川投集团科学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以能源为龙头的“678工程”为支撑的主导产业方向,提出了两步走战略,即“力争到2010年,实现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五年翻一番,到2015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十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二是建立健全科学领导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新的公司章程为指引,拟定出台了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以及党委会三大议事规则。通过建立“权责明确,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理顺了集团公司与出资人、决策层与经营层、集团公司与子公司三大关系,使公司领导体制更加规范、科学。三是建立健全科学用人机制。改革公司选人用人办法,实行中层管理人员全部竞聘上岗;专业性强的岗位面向社会选聘,真正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四是建立健全科学管理机制。以公司章程为母法,以强化经营管理和深化配套改革为目标,对过去出台的115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重新完善并制定了8大类70项内部管理制度,出台了《管理制度汇编(2009)》,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应国资监管和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制度体系。五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应急处置机制。针对企业在处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群体事件的经验教训,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体系。六是建立健全科学的民生保障机制。创建川投和谐基金,兑现“不让一名职工失业,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重病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住危房”的“五不让”承诺,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