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动员践行科学发展观方案

时间:2022-10-30 10:01:00

县统计局动员践行科学发展观方案

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全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红学组发〔2009〕1号)和《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红发〔2009〕2号)的部署,我局是参加全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活动时间自2009年3月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学习活动。现就搞好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引全党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的纲领性文件。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上来。

作为政府统计主管部门,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促进统计更好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统计工作进一步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紧密联系我县统计工作实际,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专业务实地组织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围绕“坚持科学统计、服务科学发展”实践载体扎实有效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

县委确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大干项目促三保。加快发展新为实践载体,根据县委确定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局党组确定我局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是“坚持科学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我局将紧紧围绕这一实践载体,按照县委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紧扣“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提速升位,建设老区,山区经济强县”的目标,积极建立科学的统计服务体系,主动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根据县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须重点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够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等问题,进一步加深我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在统计能不能服务于科学发展、怎样服务于科学发展,统计自身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深化统计改革、服务科学发展上来。

2、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统计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统计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局内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观念还不能完全满足、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深化统计改革、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统计发展规划。

3、着力解决不利于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针对不利于服务科学发展的统计体制、统计制度、统计指标和统计方法,坚持改革创新,勇于突破制约统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体制约束、制度约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统计系统解决问题的制度基础、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基础。

4、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有的党员干部领导水平还不够高,领导科学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还不够强,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态度、专业素质、工作作风与认真专业务实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作风建设,使我局领导班子成为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成为善于科学发展的干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办实事方面要继续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搞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听取群众意见,把握民众诉求,及时改进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做领导决策的“千里眼”、“顺风耳”。二是继续以“快、精、准”的服务标准做好统计工作。坚持县场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党政领导决策到哪里,统计就服务到哪里;满足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三是举全局之力搞好第二次经济普查,为科学制定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四是为贯彻落实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统计业务信息传输网络,通过乡镇统计站,将对农民有用的政策信息及时传送到手中,乡镇统计员同时承担起“农民信息员”的角色,下乡串户获取统计资料的同时,把这些有用的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

三、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3月开始,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习活动。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3至2009.5.10)

以“认识大提高、观念大转变、思想大统一”为目标,紧密联系我县统计工作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视统计信誉为生命”主题实践活动。在加强学习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开展建言献策、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式,使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努力促进我县统计工作科学发展。

1、抓好学习培训。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调研阶段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科学发展观100问》以及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手册》,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委会和县“两会”精神。要把国务院3号文件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弄懂吃透,深入开发内涵。要按照“有学习篇目、有学习形式、有时间安排、有培训辅导、有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有思想共识、有达标要求”等“八有”要求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上党课、作学习报告,引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把握和理解。二是在丰富学习形式。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股室定期学习、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网络交流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增强学习培训的效果。三是严格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补课等制度,切实做到“两保证、一带头”。保证学习时间,其中:(1)局党组安排3次集中学习交流。(2)邀请县委党校理论学者进行专题辅导1次;(3)组织全局党员每周集中学习;(4)局党支部每周组织两次学习。(5)统一印发学习笔记,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情况及时在全局通报。(6)组织全局党员进行一次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考试。

2、深入搞好调研。通过制定县统计局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成立调研课题领导小组,确定调研联系点,局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调研,要撰写调研文章。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城乡一体化、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等十个方面,局拟定了《县工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县畜牧业发展状况及分析研究》、《县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现状与问题》、《当前我县节能降耗的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我县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等调研课题。调研活动开展坚持一把手挂帅,各分管领导牵头。通过调研,着力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3、围绕科学发展进一步搞好“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2008年4月份以来,全县上下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跨越发展,提速升位,建设渝西川东区域中心城县”这一主题,开展了“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为扎实深入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要深化“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密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瞄准全国、全县一流,确定学习奋斗目标,采取走出去看、请进来讲等有效形式,找准发展差距,明确努力方向。通过深入学习讨论,结合调研活动的开展,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并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分析检查阶段(2009.5.11至2009.6.25)

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继续解放思想的基础上,这一阶段重点组织开展一次“优秀统计分析评选”主题实践活动,对照学习调研情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分析评比,着力查找差距,找准今后努力方向,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通过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县建设,认真确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并通过深入地对照检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会上,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支部要组织所属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对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按照“四对照、四检查”的要求,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检查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兄弟区县和先进单位的发展经验,检查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检查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对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检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在学习调研、听取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以及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创造力等方面情况,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公务员之家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按照“开门纳谏、汇集民意”的要求,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重点组织好“四评五议两公开”,即:代表委员评、专家学者评、服务对象评、下级单位评;议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议查找的问题准不准、议对原因分析透不透、议发展思路清不清、议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分析检查报告,要认真听取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不打折扣地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在本阶段活动开展期间,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一次“坚持科学统计、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演讲活动,鼓励大家登上讲台,畅所欲言,为统计工作科学发展进言献策。

(四)整改落实阶段(2009.6.26至2009.8.31)

以“集中整改,卓见成效,群众满意”为目标,重点组织开展一次“开放、透明、沟通、和谐”统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加强统计的开放度,提高统计的透明度,搞好统计系统上下和部门之间的沟通,最终达到统计的和谐,进一步促进和谐统计大环境的建立。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科室;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的方式,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措施,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规定时限和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见行动”为载体,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在整改过程中,建立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已经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本台账”。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落实情况,要及时做好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

3、完善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统计体制机制,修订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统计政策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统计建设的相关制度机制,完善统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逐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