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动员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

时间:2022-10-30 09:18:00

政法委动员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委机关自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现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结合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学讨论”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委机关全体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切实增强坚持“三个至上”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切实增强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重任、履行神圣职责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政法综治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政法综治事业科学发展、推进平安山东建设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管理政法综治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政法综治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目标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有效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综治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推动政法综治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大力加强政法委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管理和指挥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在事关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强化对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上来,凝聚成推动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服务保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解决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思路不清、观念不牢、办法不多、标准不高等问题。二是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执政为民意识淡薄,不能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要求,检查考核等工作中体现民意、尊重民意不够,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研究不够深入,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够及时有力等问题。三是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对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抓得不紧、要求不严的问题;解决对执法、司法权的监督制约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问题;解决对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整改力度不大等问题。四是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不会运用统筹兼顾方法处理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机关与基层、管理与服务、继承与创新、点与面等各种关系的问题。五是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少数党员党性观念不够强、执行纪律不够严、思想作风不够实、工作标准不够高、责任心不够强和业务能力比较弱、工作效率比较低的问题,以及机关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细致、规范的问题。通过查找和解决问题,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政法综治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

(三)创新体制机制。针对政法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着眼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建设、政法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政法委自身建设,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的政绩导向、考核评价、激励奖惩等机制,不断增强统揽政法综治工作全局、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使执法思想、执法理念、执法作风和执法行为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长效机制,把加强对政法机关政治思想领导的任务落到实处;健全协调督查机制,保持政法工作方向的一致性,增强整体效能;探索建立政法工作巡视制度,强化监督制约,增强执行力。

(四)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坚持“三个至上”的自觉性上有新提高,在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上有新加强,在服务指导能力上有新提升,在落实执法为民上有新举措,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新起色,在规范执法行为上有新进展,在改进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上有新作为,在提高执法能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服务保障上有新成效。

三、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以“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富民强省”为活动主题,以“坚持三个至上,履行神圣职责,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强有力政法保障”为实践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做好准备工作(10月14日前)

1、研究制定委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成立委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及办事机构。

3、召开委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部署活动开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8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按照“学习理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10月14日至30日)。全体党员认真通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认真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学习采取集中学、个人学、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着力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本质内涵的理解把握。10月17日、21日、24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集中学习(具体形式、内容另行安排)。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每天集中学习3小时,总体时间不少于30学时。期间,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作一次辅导报告。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补课、抽查读书笔记等制度,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效果。适时组织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2、深入调研(10月31日至11月15日)。根据学习实践活动和省委确定的调研重点,结合政法综治工作实际,围绕政法委工作如何科学运行和发展,政法委如何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推动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政法机关如何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专题开展调研,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和政法部门的同志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我委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拟成立6个调研小组,由厅级干部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11月16日至25日)。按照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要求,结合“大学讨论”活动专题研讨阶段的安排,紧密联系我委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重点围绕省委提出的“五个深入、五个树立”展开讨论,重点围绕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法工作,政法综治工作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如何把握当前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在政法领域的具体表现,如何履行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政法综治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政法队伍,如何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委政法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等八个重大问题展开讨论,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大讨论以支部为单位进行,11月25日前机关召开大讨论情况汇报会。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8年11月26日至2009年1月10日)。按照“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下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和“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富民强省”的主题召开,委各书记、综治办副主任、副巡视员参加,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前要广泛征求各市委政法委、省政法各部门和委机关干部群众意见,成员之间要沟通思想,交换看法,结合征求的意见,形成书面发言材料。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省政法综治工作发展、保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在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各党支部要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支部和个人都要形成书面材料。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12月中下旬)。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按照省委“四对照、四检查”的要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政法综治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着重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进一步确定委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省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印发机关各处室和省政法部门及各市委政法委征求意见,委书记办公会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修改定稿。3、组织群众评议(2008年12月下旬至2009年1月10日)。按照“四评五议两公开”的要求,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县两级政法委领导干部召开座谈会,对委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然后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书面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要根据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委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委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1月10日至2月底)。按照“抓住重点、解决问题、创新体制、促进发展”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1月中旬)。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方案,着重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处室和具体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要向机关广大党员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制定落实好整改措施。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1月中旬至月底)。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下大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影响政法综治工作的科学发展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结合省直机关开展的“改革创新上水平、服务发展作表率”活动,创造性地抓好各类问题的解决。对当前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一些问题,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时限要求,确保问题尽快解决。公务员之家

3、完善体制机制(2月上、中旬)。从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出发,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等,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政法综治工作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三)搞好活动总结(2月下旬)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委里和各处室党支部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搞好总结,及时向广大党员通报,并组织党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一)把握好指导原则。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正面教育为主,把握正确导向。

(二)实行领导责任制。学习实践活动在委书记办公会领导下进行,主要领导履行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尽职尽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精力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三)成立领导和办事机构。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委里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柏继民同志任组长,姚成林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孟富强、宋新生同志任副组长,窦广平、巩忱、乔华星、张民忠、冯瑞青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民忠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冯瑞青、王茂祯同志为副主任,负责委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设在政治部。

(四)加强检查督导。委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对各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工作协调和情况调度,搞好情况综合,及时提出改进建议,督促解决问题,确保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设置专门简报,及时交流信息,搞好对外宣传。认真配合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检查指导组的工作,及时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他们的监督和指导。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五)充分发挥“齐鲁法治讲坛”作用。利用“齐鲁法治讲坛”这一平台,紧密配合学习实践活动和“大学讨论”活动各阶段的部署要求,组织三次活动。具体是:10月下旬,邀请有关专家作一次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11月上中旬,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政法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选择部分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作报告;12月上中旬,选择一两个反面典型,组织一场警示教育报告会。省政法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六)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与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大学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