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31 06:19:00

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和校党委2009年工作要点,制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抓高教强省建设机遇,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提升科学发展水平,投身高教强省建设,争办人民满意大学”为主题,以“加快内涵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为实践载体,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着重围绕把我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多科性农业大学,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把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

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一)思想进一步解放。要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员工投身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思路进一步理清。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思路,做好“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和“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工作,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开辟新视野,提出新思路,采取新措施,拓宽学校发展的新路径,加快学校发展速度。

(三)民生进一步改善。要深入、全面、及时地了解师生员工的迫切需求和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一步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做到心系师生员工、服务师生员工,为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使师生员工真正体验到发展的成果,得到发展的实惠。

(四)能力进一步提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提高协调利益关系、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知人善任、选人用人的能力。

(五)作风进一步转变。要查找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的新机制和新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进取意识,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营造重实干、抓落实、讲敬业、比贡献的良好氛围,汇聚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要在实现以上五个具体目标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办学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重点发展和整体推进、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着力解决学科建设的薄弱环节,着力提高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着力增强高水平科技成果的研发、推广和转化能力,着力加大为黑龙江垦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力度,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二)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学校发展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与转变干部作风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贯彻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价和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共谋学校发展。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及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五)注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树立新理念,增添新举措,破解新难题,获取新成果。

三、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着力解决在办学理念、办学规划、办学举措、办学效果上我们有什么特色、怎样突出特色的问题。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始终把提高办学质量、坚持特色办学作为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根本目标,凝练属于八一农大自己的办学特色,坚持从全局和长远出发,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在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配置上,寻找突破口,寻求特色发展之路。

(二)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创造性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切实尊重学生和教师的主体地位,最充分地激发和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相当数量中青年专家构成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队伍。同时,要坚持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加强师德建设,创新师德建设机制,为办人民满意大学提供保障。

(三)着力解决以育人为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的基本问题。全面把握办学规律,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特别是要加强节约型、关爱型、文化型校园建设,引导当代大学生学会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我,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人文修养和综合素质,构建以校园建设为载体、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新格局,从而创造出学校事业整体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四)着力解决在“高教强省”建设中提高为垦区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问题。按照“高教强省”的战略要求,紧密围绕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着眼于省委提出的“八大经济区”规划构想和实施“十大工程”的发展战略,找准位置,明确任务,提出措施,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的综合作用,不断增强为垦区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为垦区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

(五)着力解决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问题。围绕切实加强党员意识和党的纪律观念,着力解决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进一步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围绕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方向和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把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六)着力解决管理机制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清查整理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查找和解决制度不严、管理粗放、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构建科学合理、能支撑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和学术治校。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下旬开始,至2009年7月2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20日至5月初)

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工作。

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学校将于2009年3月27日召开全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学校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3月31日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做出具体安排。

1.学习调研。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专家辅导讲座、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指定的学习材料和各种辅导材料。要搞好学习培训安排,组织专家进行学习辅导;对处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至少要作一次学习报告。

紧紧围绕“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提升科学发展水平,投身高教强省建设,争办人民满意大学”这个主题,制定调研方案,确立调研重点和专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每人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报学校领导小组;学校中层领导班子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撰写一篇本单位的综合调研报告,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领导班子的综合调研报告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撰写,经领导小组研究并修改完善后,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学校的调研成果交流会。

2.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活动。讨论中,要结合学习调研取得的成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高教强省规划、加快内涵发展、把我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多科性农业大学这一中心内容,以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为目标,采取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讨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开展讨论活动的情况,及时报到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情况汇总后,经领导小组研究并修改完善后,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期间要做好参加省里组织开展的“科学发展观与高教强省建设”论坛的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6月中旬)

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做到“五查五看”,即:查思想观念,看在解放思想上是否有新的收获;查学习成果,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查制度机制,看是否繁琐教条,阻碍和桎梏了科学发展;查工作措施,看是否能够加快推进本单位科学发展。会前做好三项准备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二是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交心,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三是班子成员要认真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写好学校领导班子、中层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系统梳理查找出来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进一步明确今后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学校领导班子、中层领导班子党的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的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下旬至7月20日前结束)

本阶段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专题研究,对查摆出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和归类,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制定出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中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部门的责任。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方案,并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至少要办成一、两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要努力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围绕形成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管理制度,研究制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体制和机制保证。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认真进行做好总结工作。既要系统总结主要工作特点和取得的成效,又要指出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还要提出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要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的内容主要包括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使之既有一定代表性,又规模适中。测评结果要客观真实,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要跟踪问效,坚持不懈地解决活动中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并建立健全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学习实践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校党委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全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党员院长为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校党委委员任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其中学院由党总支书记、党员院长任组长,其他党员班子成员任成员。其他直属党支部由领导班子成员构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学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校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协调组、秘书组、宣传组、检查指导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学校组织机构设置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设立有关具体工作小组。

(二)进行分类指导。针对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要区别情况,分别提出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根据学生思想比较活跃、接受新事物快等特点,注重激发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要精心组织好毕业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校级领导深入联系单位,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公务员之家:

(三)鼓励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上,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的前提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探索创新,力求在科学发展观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构建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上取得新的成就。

(四)加强督促检查。学校抽调部分处级干部组成指导检查组及联络员队伍,深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查找开展活动存在的问题,发现好的做法、经验,及时把握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学校积极向上级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活动进展情况,接受督导,听取建议,保证活动的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五)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报专版、条幅、宣传栏(版)等平台,深入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全面反映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我校理论研究优势,深入宣传和研讨科学发展观,力争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工作简报反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

(六)做到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学校日常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