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社会演进规律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实质

时间:2022-12-31 10:17:00

理顺社会演进规律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实质

经开区明珠讲坛举办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思想政治研究室主任张希贤教授作了题为“继续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报告。在区工委委员、各参学单位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理论的继承和创新。专题讲座上,张希贤教授围绕科学发展观内涵与历史地位、在中国现代社会发展规律中把握科学发展以及推进国家科学发展三个方面内容做了精彩讲演。张教授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理论的继承,是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关于社会发展思想的发扬和发展。科学发展观在“以人为本”、“中国从粗犷型发展走向到科学发展”上的两大理论创新,是中国发展理论的革命。

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做好中国社会发展周期的转型。通过对历史的研究分析,张教授认为中国从以来,由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大约30年时间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发展时期,是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性现象。作为执政党要把握好周期规律,要从党和国家命运生死存亡的高度,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处理好转型期的各项矛盾,做好粗犷型发展周期到科学发展周期的顺利转型,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科学发展。结合现代社会存在的问题,张教授认为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解决好老百姓的核心利益问题;尊重、保障和不断发展老百姓的人权;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综合素质;不断解决老百姓的社会保障,只有解决好了广大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才能更好的推进科学发展。

讲课结束后,经开区党员干部认为:张教授的报告生动精辟、意蕴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加深了大家作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科学内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经开区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重点要求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强化五种意识:

一是强化精品意识。就是要把药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摆在贯彻落实科发展观的突出位置,生产出疗效确切、科技含量高、使用方便的精品药、安全药、放心药;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即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和队伍建设,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对生产经营活动高度负责,控制成本,节能降耗,提升效益。同时还要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扶贫助残,关注民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四是强化危机意识。金融危机在给企业带来严竣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我们要居安思危,更要居危解危,要把工作做实做好,创新发展,防范风险,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

五是强化廉洁意识。广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