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领悟发展观的内涵实质

时间:2022-12-31 08:57:00

深化领悟发展观的内涵实质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因此,我们必须要结合实际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认识,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更好地为各项决策服务,为科学发展地质工作服务,为地勘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所以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地质队由于历史的特殊性,脱离计划经济体制的时间最晚,在市场中竞争的实力不强,同时,地质队还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地质队要生存、要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更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2005年国务院根据国家可持续发展需要出台了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近年来,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地勘单位的发展创造了好的环境,去年虽然遇到国际金融危机,但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国家也制定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我们要从中抓住有利机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自己。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总结国家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以及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科学结论,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因此,我们走科学发展道路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地质队是一支有着“三光荣”传统的特殊队伍,也是一支地质各专业比较齐全的高素质技术队伍,只要我们上下团结一心,一切从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走出一条适合地质队科学发展的路子出来。

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我们讲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里的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促进发展的进程中,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地质队是从事专业地质工作的特殊事业单位,地质队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从两个方面去思考,一是要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去思考,瞄准国家和地方重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在工程勘察、岩土施工、地质灾害评估、工程监理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寻找与地质工作紧密相关的项目,主动参与;在全面实施部省《关于加强广东省地质工作的合作协议》中,从公益性地质工作及资源地质、环境地质和工程地质等方面,寻找适合参与的相关项目;紧扣地方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延伸工作领域,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农业地质调查监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为防灾减灾,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地质服务。二是从地质队自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去思考,不断根据发展需要调整好地质队的规模和结构,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地质队的整体实力,提高地质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地勘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民安,加强地质队的民主政治建设、地质文化建设和公益福利建设,推动地质队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兼顾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我们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做到统筹兼顾就是要善于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实现良性互动;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善于从各方利益结合点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当前,地质队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加强地质找矿与勘查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正确处理好深部找矿与勘查技术创新滞后的矛盾,正确处理公益性地质工作与商业性地质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拓宽工作领域与加强和政府相关部门联系的关系,理顺部、局、院(所)关系以及中央和地方公益性队伍关系,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调节收入分配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关系,正确处理发展地勘经济与改善民生民安特别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