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

时间:2022-12-31 08:48:00

领悟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怎么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全面、深刻、简明的概括。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体现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理念。首先发展经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体现了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其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主体地位,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三,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表明我们追求的发展,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又好又快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是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是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第四,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对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五个统筹”,既是发展观,也是方法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切入点和现实途径。

以上四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我们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方法。

今年是应对国内外环境重大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面临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提出深入开展“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创优争先”的活动,这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实现保增长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根本之举。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三创”活动的重大意义,将“三创”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总抓手,大兴创业创新创优之风,作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发挥好窗口作用,树立学习意识,全面掌握本窗口的业务知识。牢固树立效率意识,适应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工作一流、服务一流的意识,自我加压,开拓进取,自觉地把具体工作、日常小事溶于大局之中,真正做到有心干事、热心干事、用心干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