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发改委学习科学发展观内涵

时间:2022-12-31 08:43:00

领悟发改委学习科学发展观内涵

党中央决定,从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自上而下分三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树立和提高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正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深入学习,要以这一科学内涵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围绕主题努力实践

自治区物价局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中,针对物价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特点,研究确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是“稳物价、强监管、重民生、促发展”。

“稳物价”,就是要从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变化对我区价格总水平的影响,加强对价格形势的分析和监测预警,完善价格调控措施,确保我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为我区科学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价格环境。

“强监管”,就是要把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物价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对市场价格的监管,强化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加强对涉农涉企及各项价格政策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不断开创价格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局面。

“重民生”,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贯穿于价格工作的全过程,统筹兼顾,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促发展”,就是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把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价格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安排部署价格工作,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运用好价格和收费政策,为促进我区科学发展服务。

这一活动主题既切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又符合物价工作的特点。“稳物价”是前提,“重民生”是内容,“强监管”是手段,“促发展”是目的。物价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兴精神,围绕主题,努力实践,创新机制和体制,促进物价工作上新水平,营造成良好的价格环境,为我区“推动科学发展,构筑新高地,打造新一极”做出新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工作的实践活动,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要进一步强化价格调控手段建设,在全区恢复和建立价格调节基金、落实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加强价格的监测和预警预报,依法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区间、经济社会可承受范围内。

(二)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各种价格关系。重点是加强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积极运用价格和收费手段,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三)完善涉农价格(收费)的改革和管理,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四)加强民生价格(收费)的监管,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上学贵”、“看病贵”等难点问题,维持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五)推进公共服务价格体系建设,以“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为平台,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促进价格和谐、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