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铁人》感想科学发展内涵领会其中的精髓

时间:2022-12-16 09:03:00

观看《铁人》感想科学发展内涵领会其中的精髓

今年五一,由知名导演尹力执导、吴刚、刘烨等主演的《铁人》在全国公映,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全国很多企事业单位也纷纷要求组织职工观看,并很快形成了一大热潮。最近我也有幸欣赏了这部影片,感触颇深。《铁人》这部影片再现了半个世纪前的那场为保障国家石油安全而开展的大会战,深刻刻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那一代劳动楷模,同时也穿插着新一代劳动楷模在继承老一辈精神中的波折,将新旧两代石油工人的历程巧妙结合,展现出了两代人之间的精神传承,给现代人以亲切感。

对我们“中铁人”来讲,我们的老一辈也和铁人一样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也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让世人感慨的工程,这其中的精神是可以互通的,而我们新一代应该从影片中汲取什么呢?应该传承些什么精神呢?

钢铁般的军令状——“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影片中很多细节都让我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冰天雪地之中,初到大庆油田的王进喜他们在气温超过是零下三十度的条件下,没有任何取暖装备,住的房子都是漏风的,吃的睡得都差,让我们怎么想也是无法生存在,更不用说工作了,而工作条件更是艰苦,没有任何的大型的机械设备,也只有一个钻井机,几十吨的设备还都是靠人力安装上的,这些让现代年轻人看来简直无法想象的,但他们却做到了。我们也许会问,他们靠的是什么呢?他们靠的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一种钢铁般的决心,因为他知道他的职责是什么,也知道他要面临的困难有多大,但还是坚持了下来,这就是一种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的支撑,才能从冰天雪地里拔地而起。

对于我们中国中铁来讲,我们为国家建设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戈壁沙漠,深山隧洞无所不及,我们也有不断跨越的钢铁精神,而对于今天我们新一代“中铁人”来讲,应该继承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应该有“铁人”这样的毅力,为了国家的建设,为了企业的发展就应该有这样的决心,这也是对老一辈“中铁人”勇于跨越精神的传承。

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拿下大油田”。影片中精彩部分还有井喷,没有重晶石,没有搅拌机,负脚伤的铁人扔掉拐棍在零下30摄氏度的酷寒中,毫不犹豫地跳进泥浆池,用身体充当搅拌机,然后大家一个一个的掉下去,这场景真是很震撼,也充分在证实这句“宁可少活二十年”的大无畏的精神,让人为铁人精神深深震撼。王进喜是一个时代的标识,是老一辈工人们的杰出代表,他们为了能够完成任务,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的梦想就是希望新中国的明天能够更好,他们甘愿付出一切,甚至生命,这就是那一代工人阶级的崇高精神。如今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也许并不会对王铁人的精神有多大触动,在温室里长大的年轻一代似乎已经忘却了奋力拼搏、艰苦创业的时代口号,而只有在银幕上,才能切切实实地去感受王进喜那个时代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在如今竞争日趋激烈建筑施工市场浪潮中,我们“中铁人”是不是也应该发扬这种牺牲精神,企业不需要我们“少活二十年”,只要求我们能耐得住艰苦的条件,为了企业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不需要拼命拿下大项目,只求得干好每一项工程,为企业的发展留下更多的美名。

无私奉献的铁人精神——“爱国、创业、求实、奉献”。《铁人》中有一段也是让人振奋,就是在劳模表彰会上,铁人演讲时是有演讲稿的,后来实在念不下去了,就扔一边去了,铁人用他浓重的方言表达了一番肺腑之言,他说:“以前医生给我看病,说我贫血,这人贫血,就没有力气,国家贫血,也没有力气,就得给人家欺负,我们就是要改变我们国家的贫血,让那些瞧不起我们的人,再也不敢欺负我们。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是什么,是家里的孝顺儿子,是下地干活的,不是在家享福的!”。这些感动了所有在场的观众,不是因为他的豪言壮语,而是这其中包含的无限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能感受到这样的话语是只有那个时代的人才能说出来的,他们是真正的一心一意为国为民,丝毫不带有杂念。还有小知识分子刘文瑞在六十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自己跑回了老家,但是他回去了也没有过什么悠闲地日子,而是拖着石油冻伤的老寒腿,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做教师,直到生命的终结。即使是不干这一行了,他还是在无私的奉献,并且把这种精神传承给我了他的儿子。不管走到哪里,不干做什么工作,这种无私奉献的铁人精神已经深深地留在心间,并在不断地用行动去践行,这就是精神的魅力。

而我们中铁人从中学习的不仅仅是爱国精神,还应该是这种创业精神,求实干劲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机遇,面临着二次创业的时机,我们需要我们的新一代能够立足实际,踏踏实实的干劲,在自己的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当然我们的窦铁成精神也是这种精神的写照,我们需要我们的年轻一代不断地传承下去,在为我们的事业奋斗中不断地发扬光大。这部电影至少也会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道理,有美好的今天,那是因为有艰难的昨天,而我们的先辈战胜了昨天的困难,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正是铁人的精神,而我们应该拿起先辈们的接力棒继续传给我们事业的接班人,让我们的事业不断地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