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内涵

时间:2022-09-04 10:47:00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内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它不仅是价值论的命题,而且应当视为规律论的命题,从社会一般价值规律的层面揭示其科学内涵,从而进一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以人为本”作为社会一般价值规律的内涵可以理解为,社会发展是人的价值确立、建构、实践和实现的客观进程,该进程的规律性体现为人的价值需求的前提性、人的价值需求的全面性和价值实践进程的全面化趋势,人在价值实践中的主体性,以及人的价值活动和价值实现的历史性。“以人为本”是一个具有社会发展规律意义的价值命题。提出“以人为本”并把它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改革开放30年历史进程的深刻总结。

首先,“以人为本”的规律论意义,体现为人的价值需求在社会发展中的某种前提性。如中共17大所强调的,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泛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一意义上,马克思关于“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的思想,需要理解为一种社会价值规律:首先是人的价值需求和自然条件,然后才是以此为前提的“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我们首先应当确定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人的价值需求构成了历史活动的第一个前提。这种前提性也体现为人的实践活动的动力性。每个人的价值需求以及实现这种需求的人的力量的聚积将形成巨大的合力,构成创造历史的动力。这种前提性还体现为价值需求对价值实现形式的制约性。中国所以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直接的因素是市场机制有利于实现人民富裕和国家强盛。

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深刻反映了“以人为本”的这一规律论意义。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确立了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将亿万民众导向致富的方向,生产力得到了空前解放。这一过程实质是把富强作为基本价值确立起来并逐步予以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需要从这里开始其论述的逻辑。该逻辑的根本立足点是要解决人的基本需求问题,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让国家综合国力强起来。国家的战略、政策和发展机制是否合理,要看它们能否满足人的价值需求。从改革开放30年的思想历程看,从“三个有利于”到“以人为本”,都体现了重视和落脚于人的价值需求的特点,反映了在历史的进程中围绕价值需求展开实践的重要性。

其次,“以人为本”的规律论意义,体现为人的价值需求的全面性和价值实践进程的全面化趋势。中共17大报告所强调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这一意义在实践层面的反映。马克思曾说过:未来的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表明,中国发展已经展现出价值实践进程的全面化趋势,反映出人的价值需求结构的某种全面性。从强调“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总体战略布局,以致目前形成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本价值目标体系,反映了价值体系逐步全面化的趋势,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以人为本”的这一规律论意义,已经通过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形态而具体展开,体现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并展开为全面发展的目标体系和实施途径,体现了价值建构的层次性。它既反映了价值实践的横向推进,也反映了纵深方面的推进,对于中国发展新模式的确立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以人为本”的规律论意义,体现为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性。价值需求的满足、价值目标和途径的确立、价值目标的实现都依赖于人的主体性的发挥和主体地位的确立。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表明,改革的根本意义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这一意义往往是通过确立生产经营者的主体地位而实现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确立了农民作为生产经营者的主体地位,赋予他们生产什么和怎样生产的自主权,从而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城市企业改革同样是致力于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使得民营企业登上舞台一展身手,同时也使国有企业获得了新的生机活力,发挥了主体的能动性,取得了经济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可以说,“以人为本”是对这种发展主体性的确认。它不仅是改革开放30年发展的某种经验总结,而且也反映了社会发展的某种一般规律性。这种规律论意义在当代还有其特殊的内涵。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和创新在全球的推进,人本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成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和力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推动力。在此意义下,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需要通过“以人为本”进行新的阐述。中国所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中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正是出于对这种发展规律的认知。进一步地看,中共17大报告所指出的“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更加全面的视野强调人的主体性,揭示了人的主体性中蕴含着多重规律性内涵。公务员之家:

第四,“以人为本”的规律论意义,体现为人的价值活动和价值实现的历史性。人的价值需求的满足和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价值的现实化过程,也是实践的深化过程,因而是一个历史性过程。这种历史性体现于价值活动结构对物质条件的依赖上,体现于价值之间的互动关系和价值全面化进程中,体现于人作为价值主体的发展进程中,还体现于价值实践效果的阶段性发展方面。“以人为本”的这一意义,要求把握价值活动的现实条件、价值实现的相对性和不断进取的必然性,从而能够使“以人为本”的历史进程不断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