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思索

时间:2022-05-23 08:57:00

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思索

曾被称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是当今中国政坛的一颗新星,也是极具争议的铁腕官员。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下的执政理念?从仇和的执政经历和方式中我们得到很多的思考和启示。仇和决不是一个完美的官员,但他执政为民,心中装着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人民不仅容忍了个性官员,还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政治舞台。

在我国转型时期的改革进程中,我们需要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领导干部,需要勇于创新、勇于开拓的领导干部,但并不能因此为“仇和现象”大唱赞歌。无论“仇和”们多么高明和富有远见卓识,一个人的智慧总是有局限的,专制独断的办法作用是有限的,权威主义不应该成为执政的理念,任何改革都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依靠建立制度和长效机制解决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才是最优选择,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下面,我谈谈从仇和现象得到的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几点启示:

一、审时度势,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内涵做出了明确界定,发展是第一要义,突出了发展的首要性;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了以人为本在内涵各要素中的主要地位;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提出了实现发展的必备条件;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指明了实现发展的路径和程序。

仇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了事,可以说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树立了一面改革发展的旗帜。作为执政官员,既要从自身发展基础的实际出发,分析自身特有的比较优势,又要研究国际、国内发展的有利条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战略,全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的发展,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目前我国在就业、农村、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矛盾问题仍十分突出,亟待解决,我们只有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审时度势,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规划,定方案,抓改革,促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同心同德谋发展,才能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发展成为科学的、协调的、可持续的,我们的执政根基才牢固。

二、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就是各项工作要立足于“实”、扎根于“实”,作风实,工作实,政绩实。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仇和重实干、积极进取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值得钦佩,他的执政风格可为敢想、敢试、敢闯、敢为、敢当,求真务实。在期间,在全国率先搞了农村税费改革,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他提出全民招商和精塑软环境的理念,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诚信服务监督局;为了端正官风,引导民风,他领导刮起反腐风暴;他在全国最先提出“干部任前公示制”和领导干部共推公选,此项改革后来被写进中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我们,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确保我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增强生机活力,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用时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要坚定自觉地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树立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党员干部更应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真正使各项任务得到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三、健全机制,科学决策

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如果一位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从大到城市规划,小到草木种植的行距都一一过问,那他执政的方式不禁令人担忧。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于科学规划,要坚决杜绝官员的一言堂,在城市规划中应更多听取专家意见,管理城市就应该着眼于依靠现代行政体系和专业技术官员。

我们在分析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引发人民内部矛盾的诸多因素时,不难发现,领导干部决策失误是一个重要的导火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决策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决策失误不仅对地区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而且破坏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健全各种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增强制度约束力。为此要求地方官员要在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基础上,健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决策机制,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要建立现代化的决策咨询、论证和评估机制,完善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和程序,从规划设计、可行性论证到实施,要循序渐进,层层把关,完善决策的责任追究制,建立完善决策失误赔偿制等一系列追究决策失误责任的相关制度,以杜绝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

关于仇和模式最为精辟的概括,莫过于他本人的自白:“用不民主推进民主,用人治来推进法治”。有些人认为这种方式是发展的必须,有些人则发出了人治还是法治、靠铁腕人物还是靠制度的思考,这些思考无疑是有道理的,但答案是肯定的,可持续发展一定是靠法治、靠制度。

随着我国社会日益复杂化、流动化、国际化,仅靠领导拍脑袋的决策方式和政府刮风暴的管理手段,已经越来越不能应付裕如。“一言堂”,“一把手”意志,而不是科学民主决策,太容易铸成事与愿违的大错。经济和社会发展,广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主要的是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民主权利意识的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能力的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公共事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依法行政已不容置疑。依法行政是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只有依法行政,坚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各项政策措施合法、更加符合实际、经得起检验,才能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才能巩固执政地位。

放眼世界,全球化的浪潮方兴未艾,全球化的观念正逐渐深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也纷纷打上了全球化的烙印,不得不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只有经济的增长、政治的稳定和文化的繁荣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才是确保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团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