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19 10:44:00

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新时期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掌握科学发展观与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联系,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一、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之所以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根本上说,源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源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联系。

党风廉政建设要为农村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实现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目标,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发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为农村发展服务。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程度,在一定意义上直接影响农村的发展速度。如果一个地方基层组织涣散,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风方面问题较多,这个地方的发展就一定不会太快、太好;反之,如果这个地方风清气正,基层干部廉洁奉公、勤勉敬业、干净干事,这个地方的发展就能够很好、很快。因此,要想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必须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只有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发展,才能为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提供基础、创造条件。根治腐败的关键,就在于大力发展经济,努力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就在于纠正和防止那些偏离科学发展轨道的行为。

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正确把握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原则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深刻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内涵,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去实践。

要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工作,深刻了解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形势、存在的问题,把握发展的变化,对农村经济社会全局了然于胸,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就容易站位高、立意远、措施新、成效好。

要围绕农村发展破解难题。把农村发展面临的难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寓于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之中,努力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一些地方农村发展很难,细究起来,有些难点往往同腐败现象及干部的不良作风交织在一起。重点解决农村党风政风方面严重影响发展的问题,应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公务员之家:

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要始终把关注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针对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认真进行治理,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要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群众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上的作用。要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促使农村基层干部廉洁自律。

要着眼于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制约。农村公共权力是农村民主选举之后,村民合法权力的让渡,村干部代替行使,但由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还不配套,农村公共权力在运行中还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因此,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应突出围绕权力运行如何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做文章,积极探索村级公共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有效办法,在制度防腐上下功夫。

三、紧密结合实际,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扎实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创新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调研论证、探索实践。要将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细化分解为具体任务,分类提出研究课题,制定乡村干部行为规范和制度,初步形成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还要以深化村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为突破口,推行“农村‘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村集体‘三资’服务、‘勤廉双述’民主评议”三项新的制度,把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置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制度建设防止腐败现象产生。

“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实质上是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机制,推动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凡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工作人员聘用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都必须确保群众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并严格执行“六步工作法”,即严格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议案公告、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结果公布这六个程序进行决策,缺少任何一个环节所做出的决策,群众有权拒绝。

村集体“三资”服务制度,就是用服务的办法解决村级资产、资金、资源自我管理所造成的违纪违法现象易发多发等问题。在坚持村集体“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以各乡镇农经站为依托,建立“三资”服务中心,实行“三资”服务制度。对所有行政村的“三资”进行彻底清查,并重新登记、审核、建账,经公开无异议后,上报各乡“三资”服务中心建账备案。各乡镇“三资”服务中心统一配置计算机,统一安装新研发的“谐农”软件,统一培训“三资”服务工作人员,建立“三资”信息管理系统。实行服务后,凡是村集体涉及大额资金使用、资产处置、资源发包等事项,必须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民主决策。民主决策后,要附带有关会议资料、协议、合同等到“三资”服务中心办理报销、签订合同、交付款项等具体手续,符合规定的才能进入“三资”信息管理系统,杜绝暗箱操作问题的发生。

“勤廉双述”民主评议制度,就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干部主动接受监督,促使干部廉洁自律。村干部年初要公开承诺,年末要述职述廉,村民根据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发表意见,针对有关问题可以进行质询。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村班子和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向群众公开,并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