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打算

时间:2022-09-08 10:12:00

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打算

机关党总支、各村(居)党组织:

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严格学习要求。严肃组织纪律。按照组织程序及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其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街道向各村居派出驻村督导组,要严格履行职责,每周上报各村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做法、经验和存在问题,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结合开发区街道工作实际,根据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扎实做好开发区街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现就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目标要求

造福开发区人民”实践载体,紧紧围绕“服务开发区建设。以“理论武装、解放思想,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为主线,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村居农户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开发区新区建设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从而进一步创新推进工作思路,切实增强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为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计划安排

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县动员大会后,学习调研阶段从月中旬开始。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并研究好《中共长兴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基础上,结合开发区街道实际,制定好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和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计划,召开好开发区街道学习实践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明确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是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学习强理念

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县委书记刘国富在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⑴明确重点学。针对开发区街道干部理论功底不够强、政策水平不够高的实际。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在长兴—案例选编》特别提醒—背离科学发展观的反面事例选编》学习中央为应对严峻经济形势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学习征地拆迁的有关文件精神、惠民富民的有关政策等,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针对村居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够高、学习兴趣不够大的实际,重点组织学习开发区建设的成就、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材料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支持配合开发区建设的意识。

采取分层次指导学习。主要分三个层次:一是党政领导班子,2分类指导学。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主载体组织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通过深入学习,理解精神,把握形势,着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街道干部,以学用相结合为主目的边学边用,学用结合,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群众,将学到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实践中不断总结,总结中不断提高,真正把学习进步体现在工作推进上,着力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本领。三是村居党员干部,以实用实效为原则,结合身边的人、事、发展成果等典型事例进行指导学习,增强信心、统一思想,进一步转变观念,齐心协力共建和谐新区。

利用“星期一夜校”主要负责人上党课、党员集中宣讲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二是项目小组实践学,3创新形式学。一是统一上课集中学。根据目前征地拆迁的工作实际,以项目小组为单位就征地拆迁中的政策及具体问题进行探讨学习;三是党员干部联动学,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实行街道干部与征拆地村居党员干部联动学、上门宣讲政策学,灵活机动、简便实效地组织开展学习;四是社区党员小组学,探索在农村新社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组织不同村居户籍、集中安置的党员,就地开展学习。

2深入调研明思路

结合开发区街道实际,1开展蹲点调研。月下旬。围绕征地拆迁、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每位班子领导干部确定1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村居、农户开展为期不少于一周的蹲点调研。蹲点调研期间要做好“六个一”工作,即记好一本调研手记,开好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政策宣讲,走访一批困难群众,帮助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撰写一篇科学发展建议书。其中,班子成员字数不少于1200字,于4月中旬送街道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结合“双学双进”专项行动,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活动,每个党员至少联系10户,普遍进行走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班子成员结合“百名领导破难题”专项行动确定领衔破解的难题,2撰写调研手记。按照县委统一要求。深入调研,认真梳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并制定好破难方案。班子成员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于7月底前送街道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其他党员干部在走访过程中,送教上门,问生活解民忧,问民情凝合力,问建议集民智。

3广泛讨论形共识

党委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讨论。街道干部开设“夜校论坛”交流学习体会、讨论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开设“村居干部论坛”安排中心发言,1组织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然后大家就中心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形成共识。开展党员闪光言行考评工作,组织党员进行交流讨论,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全面审视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制度机制和政策规定,认真查找和分析自身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尤其围绕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不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讨论,提炼总结思想解放的新观点、新认识及科学发展的好思路、好建议进一步转变观念,明确方向,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使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2形成共识。通过深入讨论和集中交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在事关开发区街道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实现思想新的解放和新的统一。

三、具体要求

坚持和落实好以下工作要求:为确保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每次组织集中学习,建立学习制度。街道和村居党组织都要建立学习台帐。要严格实行集中签到制,确定专人负责签到登记,将每个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情况如实记录在案。对因故缺漏课的党员干部,要及时因人制宜进行补课。

讲究学习的实用实效性。努力做到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提高学习效能。统筹安排学习实践。不片面追求形式,走过场,切实起到强理念、明思路、形共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