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计划

时间:2022-09-03 03:12:00

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计划

为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学习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上级党委部署和我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学习调研阶段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围绕“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讲科学、谋发展,实现民政事业新跨越”为总目标,以“服务解困皆为民,真情温暖在民政”为学习实践活动总载体,牢牢把握“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两个重点,集中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调研和讨论。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习中更新理念,在调研中理清思路,在讨论中解放思想,努力形成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推动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共识和思路,为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计划安排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将动员时间、实施方案、活动载体、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计划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在3月20日前召开动员会,下属单位在3月25日前召开动员会。

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下旬开始,到5月底基本结束,本阶段突出“践行民政宗旨、凝聚思想共识、实践从我做起”主题,重点是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培训

采取个人自学、集中交流、领导授课、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117名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1、制订一份学习计划。每名领导班子和党员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日程安排,落实规定的学习任务,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3月下旬开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大报告、*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决策部署,学习市委十二届四、五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局党委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通过专题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好集中学习。局党委及所属党支部要开设“学习园地”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每位党员要根据学习情况,认真记好学习笔记。

2、开展一次辅导报告。3月下旬,局党委负责同志在本部门本系统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4月上旬前,围绕“服务解困皆为民,真情温暖在民政”主题,邀请市委党校有关人员进行专题辅导。

3、评选一批先进典型。4月上旬开始,评选出一批敢于探索、勇于实践、奋发有为、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

4、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择优上报1篇以上党员干部的体会文章,参加全市“创业创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建设国际商贸名城”征文活动。5月底前,确定2—3名党员干部,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测试。

(二)深入调研

每个班子成员要按照各自分工,通过“一带、二听、三访、四求”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取策于民,集中民智。

1、“一带”,即突出主题带头专题调研。局领导班子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基层民主意识、提高社会组织管理水平、加强民政工作基础和民政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重点将“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和居家养老体系”和“推进行政区划体制改革”列为主攻方向。每位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在4月15日前确定调研课题,并开始深入基层开展调研,5月10日前,撰写好3000字以上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1000字以上的科学发展建议书,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2、“二听”,即组织两个层面民主恳谈。5月底前,组织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代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代表召开不同层面民主恳谈会,听取不同群体的意见。

3、“三访”,即走访三类对象查找差距。5月20日前,向上走访金华市民政局、省民政厅党组织,重点查找自身与上级工作要求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向下走访镇(街)和下属党组织,重点查找自身与基层实际需求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横向走访农业农村建设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建设局等部门党组织,重点查找自身在协调配合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4、“四求”,即依托四个平台开门纳谏。通过*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民政网,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卡》或《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

调研活动要与送服务、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一点一策一承办”举措,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急需问题,凡条件具备的要立说立行、立改立纠。

(三)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形成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提出一条以上科学发展好建议,党委领导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讨论活动。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确立学习榜样,制订赶超目标,正视各种差距,剖析自身原因,提出发展对策,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努力在事关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力争以思想解放引领观念转变,以思想解放推进实践创新。

三、具体要求

1、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支部)书记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切实抓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要充分体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作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讨论、带头发言。要与指导检查组保持经常联系,精心组织好学习调研阶段各方面的工作。

2、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制订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方案,周密组织实施,认真抓好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纠立行,从一开始就要注重实效,着力解决问题。对群众迫切希望解决、通过努力近期又能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努力使群众及早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公务员之家:

3、要加强指导检查。局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协助各党支部搞好思想发动;要广泛深入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尽快熟悉情况;要出好点子,当好参谋,协助党委做好工作。党委和指导检查组要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应督促改进。

4、要强化舆论宣传。所属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及时将本单位开展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进展、做法、成效和问题报送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把握节奏,讲求效果,同步宣传报道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情况,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