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时间:2022-09-03 11:46:00

法制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学习调研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一阶段,是搞好分析检查、整改提高阶段的基础和前提。为认真做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方案和法制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计划:

一、时间安排:3月28日——5月15日

二、目标任务

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这两个环节。全体党员干部要围绕“实施358规划,推进依法行政”的活动载体,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习中更新理念,在调研中理清思路,在讨论中解放思想,为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全面部署

1、建立工作机构。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法制办实际,制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3、召开动员会议。3月25日召开法制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主任刘铭英作动员报告,邀请市委指导组参加,并请指导组组长做重要讲话。全体党员参加。

4、采取多形式宣传。在七台河法制信息网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版块、编辑《简报》,利用简报、网站等载体宣传前期筹备、各阶段的工作。

5、制定学习计划。各科室根据实施方案部署的学习任务,制订学习计划并报法制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制办制定学习计划报市委指导组审定后执行。

(二)结合实际,加强学习

1、主要学习资料:

理论学习类: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式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以及市委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一系列会议精神。

专业知识类: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专业知识书籍。

2、学习培训方式:(1)采取自学方式,认真研读学习材料。(2)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相关辅导报告。(3)结合调研深入学习,通过学习指导调研,在调研中深化学习。(4)通过网络、媒体等资源,进行互动式学习。(5)广泛开展讨论和交流,在研讨和思考中学习。(6)紧密联系实际,发挥身边典型示范和教育作用。

办领导班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联系实际组织集中学习,对当前影响和制约政府法制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进行充分研究讨论,形成共识,明确思路。本阶段,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位党员要按时参加学习,认真撰写学习笔记。

(三)联系实际,深入调研

1、专题调研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由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围绕3个专题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提出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方案,分别写出调研报告。各科室配合做好专题调研工作,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对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深入调研并提出本部门拟解决的若干个突出问题,以及相应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

2、走访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深入基层破解难题方案》,开展走访活动,征求对政府法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走群众路线。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开通网络交互平台以及热线电话等一系列举措,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

(四)组织讨论,凝聚共识

以支部为单位,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围绕“实施358规划,推进依法行政”活动主题,开展1-2次讨论和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梳理讨论成果,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市委指导组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务员之家:

四、组织领导

1、法制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职责,党员干部要深入联系本部门实际,加强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力求实效。

2、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学习调研活动的协调与指导,增强学习调研活动的针对性;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反映学习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要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及时汇总成果。

3、各科室要认真研究制定本科室的学习计划,及时总结进展情况,并报法制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