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第一阶段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11:38:00

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第一阶段工作计划

一、开展科学发展宣讲研讨

一、宣讲主题

围绕深化构建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SPT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育科学和谐发展。

二、宣讲活动的组织安排

根据中央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紧扣近年来我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实践,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要查找和解决的问题,分五个专题,由学院领导作宣讲报告。

1.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深化践行SPT教育理念

主讲人:杜世卫

宣讲时间:待定(见学院每周工作安排通知)

讨论思考题:

(1)如何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2)结合实际理解科学发展观对于构建越秀SPT人才培养体系的指导意义

(3)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查找和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深,对SPT教育理念不适应的主要问题。

2.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统筹解决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问题

主讲人:杨银千

宣讲时间:待定(见学院每周工作安排通知)

讨论思考题:

(1)如何用科学发展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使党员干部思想行为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查找学院二级学院的发展规划及相关决策是否科学,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客观要求及学院发展的实际?有哪些建设性建议?

3.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积极推进“三自管理”的创新模式

主讲人:徐左平

宣讲时间:待定(见学院每周工作安排通知)

讨论思考题:

(1)如何把握“三自管理”的科学内涵,如何理解“三自管理”与SPT人才培养的关系,评估实施这一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可行性?

(2)如何把握“自主学习”与“严格教学管理”的关系,如何拓展“自主学习”的学习内容和保证“自主学习”的质量?

(3)如何从开展义工活动入手,创建“自我服务”创新工作机制?

(4)如何以“服军管理”为突破口,以“军训教官队”为有效载体,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目标?

4.以特色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SPT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三个核心能力”的落实问题

主讲人:杨纪生

宣讲时间:待定(见学院每周工作安排通知)

讨论思考题:

(1)专业建设如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建立灵敏、准确的关注社会背景、产业背景、职业岗位背景及其发展态势的信息反馈机制?

(2)结合各专业实际,如何独具特色地将SPT主导性办学理念和“三个核心能力”培养目标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3)如何通过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带动其他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带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5.服务大局,优化育人环境,扎实推进“三个层次服务”

主讲人:朱小农

宣讲时间:待定(见学院每周工作安排通知)

讨论思考题:

(1)对照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及根本要求,查找和解决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服务全局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方面的问题,剖析其主要表现、原因及对策。

(2)如何深化落实“三个层次服务”?针对当前“三个层次服务”的难点、热点问题,如何开展“服务转型升级”活动?

(3)如何有效开展“营造外语校园氛围”行动?

三、要求:

1.坚持突出实践特色,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以学习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

2.采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与专题报告会相结合,强调以个人自学为主,根据阅读材料,配合各专题学习主题和查找解决的主要问题,确定重点阅读的书目内容。

3.每个专题报告后,各党总支、支部要组织一次有准备的专题讨论,围绕专题思考题落实主要发言人,写出有深度的发言稿。专题讨论后各单位要整理编写《信息简报》稿件(每单位每一专题至少递交一份有质量的稿件)及时交宣传。

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

(一)学习时间

3月20至4月底

(二)责任人

各党总支部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

(三)工作要求

1.3月16日前,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

有关学习资料全部发放到位。

2.自学要求:普通党员至少诵读一遍《邓小平江

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自学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支部(总支﹑党委)党员自学情况进行抽查。

3.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组织集中学习。学习要有记录。要将支部学习讨论情况及时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每位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一次交流发言。各党支部(处室,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报宣传部,择优在《信息简报》专栏上刊登。

三﹑开展围绕主题的调查研究活动

(一)活动时间

3月25日至4月底

(二)责任处室纪委(检察室)

(三)责任人朱小农

(四)工作要求

1.3月22日前,协助学院领导确定调研课题,并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4月20日前,深入基层调查、召开座谈会、民主恳谈会、走访群众和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师生)等形式,公务员之家:

(1)教师座谈会由组织部负责;

(2)学生座谈会由学工部负责;

(3)民主恳谈会由纪委(检察室)组织实施

(4)征求意见表制作与发放收集工作由党政办实施

座谈会及征求意见情况均应汇总成书面材料报纪委(检察室)

3.学院各处室﹑二级学院根据学院今年工作重点,结合学院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确定本处室(二级学院)的调研课题,每一项专题调研都必须深入,要有情况,有分析,有推动工作的建议措施,并于4月中旬形成调研报告报纪检部。

4.4月底,汇总形成调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