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支部践行科学发展观计划

时间:2022-09-03 10:55:00

社区党支部践行科学发展观计划

根据兴华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兴华街道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社区为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作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明确目标

在继续深化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社区领导班子要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自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二、时间安排

本阶段从5月1日到6月10日。

三、主要工作和任务

1、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坚持稳定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及文化事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明和谐建设”的主题和载体,紧扣本单位发展的实践经验,紧密结合本单位确定的实践载体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做到主题明确,特点鲜明,符合要求,切合实际。

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在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和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采取深入基层“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经验“对比找”等方法,进一步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班子成员,上级领导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归纳,真实反映到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中。

要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照不足,总结反思,认真撰写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要以社区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准备,认真发言、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积极建言献策,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调研的成果和共识,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要根据查找出的问题,认真起草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依据和努力方向。

在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集体讨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提纲,分析检查报告应包括6部分内容: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分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新认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讨解决、促进发展的对策和思路,撰写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这个重点,使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进一步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3、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

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发动和依靠群众找差距的过程,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是扩大党内民主,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公务员之家:

社区具体的评议内容要同分析检查报告的内容统一起来,引导参评人员着重评议: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的透不透;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工作措施行不行;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评议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

总之,我们要通过创新实践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在工作实践中真正体现科学发展理念,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我街道“坚持稳定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及文化事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明和谐建设”结合起来,与社区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