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计划

时间:2022-09-03 10:43:00

实验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计划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重点抓好转段动员报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师生评议几个环节,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整改思路。

一、5月中旬前,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全校动员会,请市局指导检查领导到会指导,由李长志副书记作动员报告。

二、5月中下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对象:全体校级干部,全体党总支委员、全体支部书记、特邀党内外代表。

做好准备工作。继续深化学习相关文件和读本,按照“三个强化、三个对照”要求,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的十二个问题,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思想观念、发展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立足当前教育现实,按照“四破四立,三个加快”要求,认真分析我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当前学校发展所遇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与困难;认真查找教师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坦诚想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对征求的意见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个人和班子的意见。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分析查找问题、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围绕“弘扬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彰显学校内生力”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要按照“三检查三分析”的要求,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既要查找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又要查找个人存在的问题,既要主动检查分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帮助班子成员查找突出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注重民主生活会质量,做到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吸纳党代表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扩大党内民主,倡导开放式、互动式、讲评式民主生活会,邀请学生家长代表等参加,通过群众点题、班子答题、领导讲评等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民主生活会时间确定后,提前7天向局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指导检查组报告,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成员列席会议。广大党员要认真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三、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起草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前,要系统梳理党员老师和群众提出的关于教育教学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校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使班子的分析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

2.起草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我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重点要写清楚以下几个内容:一是通过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形成了哪些科学发展共识;二是近年来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烛主观方面的原因;三是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特别是立足教育现实,在实现“四破四立、三个加快”方面的有效举措;四是本单位作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

3.开好总支委扩大会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召开总支委扩大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讨论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清醒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形成符合实际的发展共识。总支委扩大会议有李长志书记主持,总支委成员参加。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和意见要汇总梳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要专题研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报告中。

四、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1.组织开展“三评议”活动。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每次座谈的人数在20人左右),发放评议表等形式,组织开展“三评议”活动,即组织党员教师、学生家长及党代表等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中,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要尊重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把组织评议与深化“问计于民”活动有机结合,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公务员之家:

2.上报和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原则上在6月10前将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报局党委指导检查组初审后,报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在充分修改完善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将其内容以适当形式公布,请群众进一步评议。通过设立意见箱和征求意见电话,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建立意见答复制度,确保群众建议和意见件件有答复、有落实。

五、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本段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析检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评议。

坚持边查边学边改,认真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创新,立足教育实际,针对查找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完善制度,进一步树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导向机制。加强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考核与监督,不断推动教育行风转变和效能提高。认真贯彻常州市“政策惠民、实事惠民、服务惠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双百双千”行动要求,深入开展“万民党员惠民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