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0 05:01:00

政协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常委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市政协党组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开展十项行动,具体如下:

一、科学发展“理论、学习、宣讲行动”

(一)主要内容

学习宣讲围绕“保稳促调,统筹兼顾,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这一主题进行,突出解放思想内容并结合1、中央、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决策部署;2、《邓小平论科学发展》;3、《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4、《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二)学习宣讲活动的方式

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宣讲方式:一是党组专题学习会;二是党组书记给市政协机关作一次学习宣讲报告,其他党组成员结合分工,在一定范围作学习宣讲或到联系的指导的单位作学习宣讲;三是理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四是围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至二场专题报告。

(三)组织实施

市政协党组成员学习宣讲材料由“由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协助领导准备。

学习宣讲活动的会务安排及宣传报道由“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协调安排。

(四)时间安排

3月中旬至4月底前

(五)学习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要全程介入,跟踪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及时对学习讨论的内容进行总结,提炼并以市政协理论中心组名义形成解放思想专题报告。

二、科学发展“问计于民调研行动”

(一)主要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保稳促调、统筹兼顾、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中的重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力求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

(二)课题确定

由市政协各专委会根据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政协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梳理形成市政协领导调研课题和分工建议,党组研究确定。市政协领导各负责1个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积极配合、协助。

(三)时间安排

3月中旬前确定调研课题,5月上旬前完成。

(四)调研成果

市政协领导负责的课题要形成调研报告。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及相关委员会负责调研报告的汇编工作。

三、科学发展“思想解放讨论行动”

(一)主要内容

围绕“聚焦科学发展瓶颈,共寻科学发展新路”主题,率先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认识发展差距,开阔发展视野,增强发展信心,谋划发展举措,以思想解放引领科学发展,带头撰写一篇体会性的解放思想笔谈文章。

(二)时间安排

5月上旬。

(三)工作措施

市政协领导撰写的解放思想研讨笔谈文章,由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整理汇编,并向市委在《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开辟的专栏选送。参加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四、科学发展“民主恳谈聚力行动”

(一)主要内容

市政协领导主持或参加一次民主恳谈会,围绕科学发展观在的贯彻落实,选取涉及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认真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广泛进行沟通交流。

(二)时间安排

5月中旬,民主恳谈会安排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三)工作步骤

1、邀请恳谈对象。参会人员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注意吸收各派成员、各界别政协委员等参加。

2、认真组织会议。恳谈会由市政协党组成员主持,市政协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民主恳谈会前,应通过网上互动等形式与网民开展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征求意见建议。

3、梳理群众意见。恳谈会后,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并将其作为起草市政协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材料。

(四)工作落实

市政协领导的民主恳谈会由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意见建议要及时梳理、汇总。网上互动交流技术保障工作,由市政协新闻信息中心负责。

(五)新闻报道

市政协党组书记的民主恳谈会单独报道,并进行电视录制,其他党组成员的民主恳谈会作综合报道。宣传报道工作由市政协新闻信息中心协调安排。

五、科学发展“政协委员约访行动”

(一)主要内容

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市政协领导积极参与约访行动,与政协委员代表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愿望,及时、有效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

(二)时间安排

2009年4月中旬,集中安排一次大约访活动。

(三)活动安排

1、委员约访活动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由委员工委和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落实。

2、新闻信息中心负责落实新闻媒体进行统一报道。

(四)工作措施

对约访的案件,当场能答复解决的,现场予以答复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协调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尽量帮助解决。

六、科学发展“助企攻坚帮扶行动”

(一)主要内容

市政协领导联系帮扶一家委员企业,经常深入企业中去,根据企业的需要,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做一些服务和帮扶工作,为企业鼓劲助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共度时艰。

(二)时间安排

2009年4月上旬开始。

(三)工作安排

1、确定帮扶对象。市政协经建委提出一批不同类型的重点企业或困难企业建议名单,由市政协领导选定。

2、深入企业调研。不定期到帮扶企业开展重点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共同研究发展思路。

3、确定帮扶计划。针对企业存在的具体困难,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等,研究制定帮助企业解困的计划和措施。

4、落实帮扶措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信息、技术、资金等现实困难,落实有关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七、科学发展“重点项目推进行动”

(一)主要内容

市政协领导结合分工推进一个项目。即确定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公务员之家:

(二)时间安排

2009年4月上旬开始。

(三)工作措施

1、确定惠民实事。根据市委提出的2009年工作任务,结合市政协的工作分工,确定一个重点工程项目或攻坚项目。

2、落实责任单位。根据重点工程项目或攻坚项目内容,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抓好重点工程项目或攻坚项目的落实。

3,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联系及宣传报道。

八、科学发展“结对群众联心行动”

(一)主要内容

市政协领导选择所联系贫困点进行走访,经常深入结对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帮助解决生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要做好慰问工作,送去温暖和关怀。

(二)活动时间

2009年6月下旬开始。

(三)工作安排

1、结对、慰问的时间和地点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统一安排。

2、困难党员和基层干部名单由市政协领导工作联系点所在党组织负责提供。

3、由市政协新闻信息中心负责落实新闻媒体进行统一报道。

九、市政协党组对照、分析、检查、整改行动

(一)在征求意见建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政协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市政协党组分析、检查、整改报告。

(二)组织实施

1、在市政协主要领导主持下,撰写分析检查整改报告初稿。

2、初稿形成后,在一定范围内组织群众进行评议。

3、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

4、根据群众评议和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

5、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

以上工作由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具体落实。

(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每位市政协领导除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市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服务工作,由市政协办公室牵头负责。党组成员参加的组织生活会由所在党支部负责组织,会议时间、地点等由所在党支部负责通知。

(四)时间安排

6月上旬至7月中旬前

十、科学发展“整改措施承诺行动”

(一)主要内容

每位市政协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以一定方式向公众公布,承诺整改落实工作措施和工作时限。

(二)时间安排

2009年7月下旬。

(三)承诺的准备

市政协领导的整改措施承诺,分别由市政协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协助领导准备。

(四)工作安排

市政协办公室负责市政协领导整改措施承诺具体工作的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