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2 09:57:00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我院经过充分准备后于3月10日上午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通过集中学习谈四点自己的学习心得:

一是明确认识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二是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和步骤,就是统筹兼顾。

三是明确了“要把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整改落实、边建立检察工作长效发展科学机制”这一原则贯穿于活动的始终。

四是明确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解决自身在宗旨意识、执法作风、业务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于检察院来说,要想坚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建设公正高效的检察制度,关键都在“人”,在“队伍”。因此我们必须首先抓好“人”的工作,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全面理解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工作方式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

第一,我们要始终坚持检察干警的主体地位。检察工作的发展必须依靠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检察事业的进步需要检察干警来共同推进。要把尊重干警、爱护干警、理解干警、关心干警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不断强化干警的主人翁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干警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努力奋斗。

第二,注重提高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强化教育培训,重视岗位练兵,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培育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全面做好公务员进院的招录、选拔、培养,使用等各环节工作。

第三,不断激发检察干警的工作活力,努力营造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把检察工作的发展与检察干警的自我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检察工作发展中促进检察干警人生价值的实现,使干警工作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形成全体干警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又和谐相片的生动局面。

第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通过建设体现时展要求,适应检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强烈职业特点和价值取向的检察文化,促进全体干警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

通过集中学习,边学边查,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标准要求,我们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针对队伍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问题。我们将采取考核庭、观摩庭、岗位练兵、选送骨干外出培训学习,加大司法考试组织等各项措施予以解决。公务员之家:

二、针对工作效率不不尽如人意的问题。我们要求在法定期限内尽量缩短办案周期,并在开展不捕说理,结案说明等工作中给群众和当事人做好说理解释工作,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三、对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采取“废、改、立”等措施,完善我院督察制度,月绩效评价和周会制度,办公室加大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确保制度管用、管长远、管落实,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学习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各阶段的学习实践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促进我院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