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常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2 09:48:00

县常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言材料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把农牧口的各项工作作为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当前农村的中心任务来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围绕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这一中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部署,重心下沉,靠前指挥,认真帮助基层解决农牧业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好农牧业工作,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

一、近期工作总结

(一)春耕备耕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水定地、以地定水、以水定农作物”的原则,在保证“两条红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搞好市场分析,主动了解市场需求,积极协助农牧民发展订单农业,做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保证农牧民“种的出来,卖得出去”。全县已储备化肥600吨、农家肥3万吨、农药0.7吨、农膜3吨;小麦良种200吨,价格3.7元/kg;玉米种子100吨,价格在11—14元/kg不等;另外还调运打瓜种子5吨,蔬菜种子200公斤;农机检修已基本完成;扶贫贴息贷款工作全面展开。

(二)畜牧业方面。完成牧民定居、牲畜转场和接羔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牧民定居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已下派160名县、乡、村机关干部及兽医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做好牧民安全转场、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调运接羔育幼饲草600吨、料1000吨、药品17万;发放抗灾保畜资金490户、410万。圆满完成春季家禽禽流感防疫工作,防疫家禽1.5万羽,使用疫苗3160毫升,防疫密度达到100%。

(三)水利方面。全县派出85人次到石河子市147团、144团等地考察学习小麦膜下滴灌技术,为推广滴灌工程积累经验。完成滴灌工程以及人畜饮水工程的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本月底开始全县积极筹备防汛物资,已储备防洪袋5万条,铅丝10吨,钢筋10吨,石块1000方,成立了防洪抢险突击队120人。配有防洪抢险机械:推土机1台、挖掘机2台,翻斗车2辆,55型拖拉机2辆,确保不出现任何汛情。

(三)其它方面。粮食方面,完成油葵收购2756.50吨,外调2056.50吨。林业方面,完成春季造林的地块落实,与新疆丰裕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奇台县、呼图壁县等签订苗木合同20.5万株,其中沙棘苗12万株、杨树苗5万株、榆树苗1万株、黄榆苗合同1.3万株。气象方面,积极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以及人影作业。扶贫方面,做好扶贫贴息贷款的前期准备工作。劳动力转移方面,转移农村劳动力534人,实现创收163.35万元,培训农牧民2025人次。

二、下一阶段工作

(一)继续做好春耕备工作。整合资金,做好化肥、种子等农资储备工作;3月25日开始农机维修审验工作;完成4000万元中央扶贫贴息贷款农贷资金发放工作。

(二)畜牧业方面。本月底完成牧民定居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继续做好牲畜转场工作,确保牲畜安全转场。接羔育幼工作将在3月25日后全面展开,全县牲畜接羔育幼急需草335吨、料221吨、药13万元,抓紧做好接羔育幼的饲草料、药品的调运工作。牲畜安全越冬渡春尚需饲草2400吨、料1000吨,继续做好饲草料的调运工作。坚持畜(禽)类免疫“五不漏”原则,确保牲畜疫病防治免疫率达到100%,计划4月底前对全县牲畜进行口蹄疫防疫工作。公务员之家:

(三)水利方面。本月底前,完成滴灌工程招投标工作,4月10日开始滴灌建设,5月20日前完工;计划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渠道维修65公里、渠道清淤50公里及喷灌维修等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全面推进20个村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本月底完成18个村新建工程的招投标工作,4月开工建设,10月完工。

(四)其它方面。粮食方面,完成3000吨的油葵收购外调任务,抓紧第五个油罐的开工建造。林业方面,积极筹备春季造林工作。气象方面,做好牲畜转场以及日常气象服务工作,加大人影作业力度,合理提高空中水资源利用率。扶贫方面,协调做好扶贫贴息贷款的发放工作,抓住全疆60余名副厅级援疆干部对口帮扶我县的有利时机,做好政策、项目、扶贫政策的争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