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5:41:00

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发言材料

今天我们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在这里,我重点就学习的体会、个人和分管的小学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存在问题的根源以及整改措施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落实“发展”不深。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在“发展”上做文章,我也曾较深刻的就所分管的教学、教研等工作进行了剖析。所剖析的问题,主要挖掘的是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上的问题,就学校提出的“教育教学达全区前三分之一”办学思想在逐年落实的过程中,如何年年上新台阶、年年有新进展、年年有新成果上思考的不多。如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如何抓好发展这个兴校的第一要务,如何牢牢扭住质量这个中心,如何紧紧抓住深化课程改革的机遇,从长远思考的战略思想不多。

2、落实创新意识不足。在学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创新破难的意识还不够强,办法也不够多,难以跳出已有的框框,导致工作瞻前顾后,缺少了以前那种敢拼敢干的锐气.究其实,这是一种安于现状,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求进取的惰性思想、老好人思想在作怪,长期下去就会产生消极的影响,甚至影响工作的质量。

3、落实“以人为本”不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学校来说,就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本,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本。就我所分管的工作,如何落实好“以人为本”,凭心而论,以前还真思考的不够深刻和全面。在落实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上,还存在没真正沉下去;解决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专业成长问题,深入到教师中,深入学生中,深入到班级中,深入到教研组中,做的不够好。整天忙于事物性工作,组织的活动多,与教师直面交流的少;布置检查的多,指导教师提高的少;要求提的多,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措施少。学校发展依靠教师,“以人为本”是提高教师工作内动力的有效手段运用的不够好。

4、落实“基本要求”不透。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学校这个领域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就我所分管的工作来说,就是要正确做好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与教学质量的提高的关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与提高学习成绩的关系;做好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校本课程补充好国家通用课程的关系;做好统测学科与非统测学科均衡发展的关系,努力实现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我们的认识和做法一直停留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以抄写业务笔记、搞几次听课活动等为主;提高教学质量以做几个“行动计划”、提出几项措施等为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要求教师少布置作业为主;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以组织几次主题鲜明的教研活动等为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以做好几个传统活动为主;对统测学科教学的关注程度高,对非统测学科教学过问的少等等。没有均衡发展的观念,造成本该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工作有时孤立起来了。

5、落实“根本方法”不新。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就学校工作的实际,落实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谋划、兼顾全面”等科学发展观思想,就是要在工作中做好学生与老师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做好小学部与初中部共同发展;做好中心校、村校共(!)同发展,发挥好中心学校的带动作用;做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做好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与社会进步同步发展;做好利用各种资源,弥补薄弱环节,实现良性互动。多年来,在统筹兼顾上,我们很多是停留在认识上、口头上,重视的程度不够,方法不新,致使落实在行动上的力度不够,效果不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根源分析

1、超前意识不强。没有深刻领会校长提出的办学思想的真谛,习惯于边干边看,边干边学,边干边悟的工作方式,缺乏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与感悟,缺乏业务能力提升的意识与紧迫感。

2、服务思想不够。在“人性化”管理思想下,就我所分管的工作,也曾有过一些举措,在形式上从单一的“查、评”转变到“听、问、查、看、议、评、导”,真正实现走进课堂、走进教师中、走进学生中、走进教研组,使教学管理者从繁杂的事物性工作中脱离出来,深入教研组,与教师共同研究,以先进的理念指导教学;深入课堂,与教师共同探讨,以转变教学行为;深入教师,与教师共同交流,以解决教师的困惑;深入到班级里,与学生相互沟通,以了解思想动态;深入到学生中,亲近学生,为学生解决问题。做到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上,但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坚持的不够好。由于自身工作繁杂,所以认为各有各的工作任务,各有各的工作重点,对教导处的指导和督查不够,对村校老师关心的不够,对老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困惑了解不够,主动帮助教师解决问题的意识还不强。

3、思想觉悟不高。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一直是学校比较关注的工作,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听课、听讲座等,使教师长见识、开阔视野、积累经验,但没有深入思考,没有出台好的措施使老师学以致用,将自身能力的提高与教学质量的提高的有机的结合起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学校经常给教师们敲警钟的事,但教师们所困惑的“减轻了负担会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问题,也同时是我们所担忧的问题,于是,对家长反应的课业负担问题,也只是会上提醒提醒老师,没有与老师座下来研究解决的办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学校特色工作之一,学校所开展的“艺术节活动”、“诵读经典---每周一首古诗词营造书香校园活动”等已成为学校的传统活动,但没有深入研究通过活动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校本课程的研究在我校执行的比较好,但没有成立相应的教研组,忽略了校本课程的补充作用。学校对统测学科一直是死盯不放,而对音乐、体育、美术、科学、思品等非统测学科的教学越来越被边缘化,忽略了这些学科课堂常规训练不规范给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带来的负面影响,全面抓常规,整体抓质量的意识不强。

4、全局意识不强。课程改革提出老师要与新课程同成长,教师要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全镇区域间教育要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学生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和谐发展;利用各种优势资源促进教师发展、学生的成长。我们在对各种理念的运用上,也动了一些脑子,想了一些办法,在促进中心、村校教育共同发展上,我们也开展过形式多样的教研开放周活动,较好的发挥了对村校的带动、影响作用。但没有新思路,没有在深层次问题上做交流、做研究,使交流、研讨等活动已基本趋于模式化。在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上,只把关注点放在“学园”上,没有大局意识,缺乏各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作用的认识。在利用各种优势资源促进教师发展的成长上,我们也要求教师建立教学资源包、建立“试题库”,增加教学资料的积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老师们按规定要求建立了各类资源集、自主出题,但是否将建立的资源运用于教学,我们过问的少,相应的管理措施也没跟上,致使一些举措流于形式。

三、今后的整改措施

1、坚持以人为本,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广泛学习,深入学习,在学中悟,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多深入到教师中、学生中、教研组中,了解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困惑,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需求。多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家长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问题,以提高成绩。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在做好繁杂的事物性工作的同时,静下心、沉下身子钻研业务,与老师打成一片,同甘共苦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最大贡献。四是树立科学的理念,做领导艺术的表率。领导是一门艺术,领导是一门学问,做为中心学校副校长和学部校长,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同关心爱护班子成员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工作中认真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同班子成员商量,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沟通思想,沟通感情,密切关系,增进团结,注意调动全体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积极协助中心学校校长的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成为学校职工的坚强领导核心。公务员之家:

2、坚持全面发展,真正达成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一是改进组织教师进行业务能力提高的固有模式,将教师业务学习方式、教研方式与研究教学质量的提高结合起来,加强校本教研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二是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定期向全体教师介绍教育教学经验,介绍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方法。三是进一步做好学校传统的活动。让活动真正起到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带动作用。四是继续加强对校本课程教学的研究工作,加大对校本课程教学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规范对校本课程的管理。五是制定对综合学科的专相常规管理计划,明确对综合学科的检查要求,加大对综合学科的管理。

3、坚持协调发展,真正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一是深化中心与村校、教学点的教学交流、教师交流工作,发挥好中心学校的带动作用,促进中心、村校、教学点共同发展。二是积极配合中心学校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加强班主任的职责确认和班主任一日常规工作的基本要求制定。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和谐发展。三是继续通过开展活动,组织教师积累教学资源,并建立教师利用收集的资源丰富、优化自身教学的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使各种优秀资源真正起到弥补薄弱环节的作用,实现良性互动。

4、坚持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一是加强岗位职责的建立、各项规范的制定,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二是深刻领会学校提出的“教育教学质量达全区前三分之一”的办学思想,在“质量立校”上再创新业绩,加强教研组建设,加大与外校教学教研的深度交流,使学校各个年级的教学成绩,保住及格率的基础上,提升优秀率,真正做好抓两头带中间,提高全校的教学成绩。三是在“科研兴校”上,做好已立项的省、市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工作,做好空白课题教研组的课题申报立项工作,以课题研究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研究工作,使“科研兴校”真正成为学校的一项亮点工作。四是做细做实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运用远程教育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工作,让教师所建立的个人教学资源包运用于课堂,真正发挥优秀资源的提优作用。五是在“学习促校”上,虚心学习外校好的管理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学习活动。加强个人学习,做一个乐于读书的人、乐于读人的人、乐于读事的人,使自己的理念与时俱进,思想与时代合拍。

对照科学发展观查找个人和分管工作中的问题,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命题,要求我们站在更高的位置、用更广的视角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迫使我们跳出了固有的思维模式,从表面的、肤浅的、狭隘的个体中走了出来,虽然所查找的问题还不十分准确、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还不十分深刻、制定的整改措施还不十分得力,但此次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我懂得了用大观念、大眼光看问题,学会读理论、悟思想;学会用穿衣镜看整体,而不是用梳头镜看局部。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