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总支书记科学发展观交流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5:26:00

村党总支书记科学发展观交流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县委给予我这次交流发言机会,也谢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对我们老茶己村委会各族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请允许我代表老茶己村党总支向大家汇报我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

老茶己村委会地处洼垤乡北部,距乡政府驻地12公里,距元江县城68公里,全村国土面积5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686米,东邻石屏县,北接龙潭乡。全村辖10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309户1282人。村党总支下设7个分支部,有78名党员,最大年龄82岁,最小年龄26岁,女党员有15名。

2009年9月,按照县委、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村党总支积极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做到了规定程序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在边学边做边改过程中达到了一提高,两促进,三转变。

一提高。即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村党总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为丰富学习内容,党总支采取了多种学习形式。一是走出去学。组织年轻党员到乡上、县上听讲座,到外县、外地州学产业结构调整,学新农村建设,学科技知识等。二是送学上门,针对年老体弱、不能到村总支参加学习的老党员,由我带上学习宣传组亲自送学上门。三是组织农村文艺队进行宣传。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编歌编舞,到各村寨进行宣传演出。通过多方面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统一了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党的政策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

二促进。一是促进了老茶己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理清发展思路。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我村产业单一,调整难度大,结合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和本村实际情况,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实现科学发展,理清发展思路,增加村民收入”为主题,深入各村民小组调研,在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狠抓烤烟不放粮,发展畜牧再创林果”的发展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大力宣传只有种烟才能吃饭穿衣、才能盖房娶媳妇,只有多养猪、养牛,才能多喝酒多吃肉,只有多栽核桃树,才能调整好产业,保青山绿水。“两委”班子成员用朴实的语言把村民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和乡党委的发展思路上来,通过理清思路,村民盼富、望富、争富、赶富的劲头得到了加强。通过努力,2009年全村完成烟叶总产量26.4万公斤,烟农实现烟叶总收入486.72万元,畜牧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大牲畜存栏2398头,出栏1080头。农民人均纯收入3078元,比2008年增50元。公务员之家:

改善和保障民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村党总支高度关注民生,为民办了一些实事好事。一是加强道路建设,协助县、乡完成了洼老沙石路建设;针对白祖克、领干、老茶己、斐学4个村民小组群众反映路难行的问题问题,村党总支积极向上级协调资金1万余元,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投工投劳修建公路5条总长6.7公里,解决了4个村民小组行路难的问题。二是积极协调资金,抗旱保民生。今年洼垤乡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干旱,老茶己也严重受灾了,旱情就是命令,村党总支积极向上级协调资金,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抢修抗旱设施,提高蓄水、供水能力和水资源的利用率。期间,向县挂钩联系单位国土局协调水泥40吨,修建斐学、麻木冲村民小组的三面光沟两条1.2公里,为两个村民小组购买抽水机2台,皮管500米;向县水利局协调钢管更换合尼库、领干两个村民小组的人饮钢管共5.1公里;针对白租克、老茶己村民小组靠天吃水,没有水源的问题,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映,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每户增加一个15方的家庭水池共60口,计划投资14.4万元,于5月底雨水来临前完工投入使用;积极向乡党委协调资金物资,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三天完成斐学村2.5公里引水工程,解决了斐学村人畜饮水困难,同时已解决了老茶己整个村委会拉水问题。在三个月来的抗旱期间,我村的老茶己村民小组、白租克村民小组人畜饮水面临危机,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下,组织车辆拉水,县武装部黄政委、邓部长亲自率领30多名民兵帮助百姓抗旱,场面壮观,令人感动。老百姓左一声谢谢,右一声谢谢,干部心里甜,百姓心中暖,真是干旱无情人有情。三是做好地震民居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村党总支积极向上级争取地震民居房和危房改造工程项目,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贫困户解决住房难的问题,今年共为40户贫困户解决了住房困难的问题。四是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在县委、县委组织部的关心下我村党总支新建了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桌椅等设施,目前已投入使用,切实加强了党的活动阵地建设。五是加强林产业发展。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目标,我村党总支抓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家政策扶持的有利时机,科学规划,积极发展核桃产业,目前我村共种植核桃3205亩,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二是促进了村“两委”的团结。按照科学发展观第二、第三阶段的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交心谈心,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间消除了隔核,消除了顾虑,消除了猜疑,增进了团结,真正做到了“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旗”。

三转变。一是转变作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人心向背,我们作为最基层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在群众中工作,我们的形象代表党的形象,我们的作风代表党的作风,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村“两委”班子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深入群众,腾出时间,筹措资金,走村串户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民谋福利。二是转变观念。过去老茶己村总支由于学习不够,没有更好地做到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在定决策、定思路、规划产业等方面不能更好地统筹兼顾。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按照“五保”要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老茶己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三是转变领导方式。过去我们的领导方式不同程度地存在简单粗暴,领导艺术不高,批评人不注重方式方法,偶而会存在“一言堂”、“家长制”等现象,在群众中的诚信度不高,威望不高。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了领导方式,村干部的执政能力得到了加强,领导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全面实行了民主集中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推进我村的党务、村务和政务向制度化、透明化转变,形成了以制度管人、办事的新局面。

我的发言完了,祝各位领导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