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5:09:00

开发区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同志们:

按照区委的安排,今天,我和区纪委、组织部、办公室的同志来参加开发区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大家都讲得非常好,对我很有启发。会议开的很有质量,很有效果。概括起来,这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自我剖析深刻。大家在深入查摆自身问题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了思想根源,敢于直截了当地触及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实事求是地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二是民主氛围浓厚。大家都能够抱着改正不足、克服缺点的愿望,主动进行自我批评;从关心爱护同志的善意出发,认真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增强党性、增加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整改方向明确。通过向各个方面征求意见,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和掌握,在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反腐倡廉建设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找准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可以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党性党风教育会,也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进取、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动员会。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树立了良好形象。经过近一年的工作接触,我认为开发区的领导班子还是很有特点的。一是政治意识强。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主题,着力推进工业、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小城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六个重点,开发区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有创新、有亮点,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走在全市和自治区的前列。二是团结意识强。的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工作务实,是坚强的领导集体。特别是培吉、刘虎同志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情况、掌握情况,团结带领各级干部推动了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很难得,很不容易,也充分说明培吉、刘虎同志善于搞好团结,班子成员的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三是大局意识强。特别是在沙湖大道建设和迎接自治区五十大庆各项工作中,开发区承担了艰巨繁重的任务,吃苦受累最多,可能挨批评也最多,光我前前后后调研、检查筹备工作,大概也有十多次,但大家从不抱怨,发现问题和不足,马上改进和弥补,确保了各项筹备工作万无一失,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中央代表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四是发展意识强。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统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星海家园、古香社区、星海文化产业园等在自治区都是精品工程、亮点工程。五是廉政意识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对的工作,区委、区政府是肯定的、满意的,对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是非常赞赏的。

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没有危机感,我们的机遇就会错失;没有紧迫感,我们的发展就会滞后。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对各行各业冲击力极强,我区部分工业企业停产、个别重大项目建设放缓,明年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我们看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中央促进经济发展、中央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东部产业梯度转移、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建市50周年和星海镇开发建设等重大机遇将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经济开发区作为移民开发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最大的问题还是发展不够快,周边区域的发展都比较快,竞争力很强,而的竞争力明显较弱,要追上去,再超过去,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所以,我们必须要认清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始终咬住发展不放松,尽快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争创发展的新优势。要增强机遇意识。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要格外珍惜明年的机遇,快速抢抓机遇,化机遇为动力,化机遇为实力,抢抓机遇促发展。要增强时间意识。早谋划、早准备、早运作明年的项目,以时间赢得机遇。要增强效率意识。要倒计时安排工作,快节奏开展工作,以效率赢得机遇。要增强真抓真抢意识。要加大力度向自治区相关厅局争资金争项目,以实实在在的项目赢得机遇,借用各种东风将开发好、建设好、管理好,努力使成为大武口区靓丽的东大门。

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前两天,区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认真总结了2008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2009年工作。特别是区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了“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两大战略、突出四项重点,强化六项措施、建设六个示范区”的工作部署。学习贯彻这两个会议精神,是各级党政组织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发区在这方面一定要走在前面,学习的要深一些,贯彻的要快一些,发展步子迈的要大一些。要结合实际,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迅速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新高潮。解放思想是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表明,没有思想解放,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摈弃一切影响发展的传统观念、传统方式和传统做法,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改变一切不符合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认识、观念和做法,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真正让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我们的工作不能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要根据新任务、新要求和老百姓的新期待,扎扎实实地推进每一项工作,使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进步。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的创新性。要注重创新,依靠创新来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发展活力、破解发展难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前提和基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立足于新的思维层次,客观准确地审视自己,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更新观念中转变观念,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发展,不断强化科学发展的意识。要做到敢于负责。一个职位,十分责任。我们肩负着最神圣的使命,承担着最重大的责任,必须尽职尽责,敢于负责。每位班子成员对于分管的工作,要大胆抓、大胆管,敢于负责,勇于决策,该拍板的就要拍板,该表态的就要表态,该落实的就得落实,该打破情面的就得打破情面,决不能有依赖思想或畏难情绪,更不能在原则问题上作交易,丧失原则。对决定了事情,要坚持执行到位,绝不能打折扣。要善于创新创特。每一项工作都要力求创新思路、创出特色、创造亮点、创出经验,不断探索新的路子,力争使能出亮点的工作必须尽快尽早出亮点,并保证工作成绩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全自治区的前列,努力提升经济开发区的地位和对外形象。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再好的思路要靠操作来保障,再好的决策要靠执行来落实。执行力强不强,既是干部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干部作风的重要反映。要提倡雷厉风行,树立能快不快是失败、能超不超是失责的理念,一刻也不能懈怠,一天也不能荒废,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工作效能。要严明纪律,严格要求,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言必行、行必果,做到“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对决定了的事,一个声音喊到底,一股劲儿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攻坚克难,遇到问题决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闪,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必胜信念,冷静思考,积极应对,想办法,拿主意,出举措,全力予以破解,在攻坚克难中打开局面,开创发展的新境界。公务员之家:

六是要进一步提升落实的实效性。执行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落实的实效性有两个方面,一是时,即时间进度;二是效,即质量和效益。这把尺子,要始终伴随我们抓落实的全过程。在抓落实过程中,一是要抓狠求快。工作落实的速度要更快,力度要更大,手段要更狠。要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领导、每个人头上,目标细化到每个星期甚至每一天,标准细化到每道工序或每个细节,强化督促检查,随时跟踪问效,对已经落实的讲质量,正在落实的讲进度,对落实不力的讲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真正实现压力传递。同时,大家作为单项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情况亲自掌握,重大问题亲自研究,突出矛盾亲自破解,重点工作亲自落实,以高位推动促进工作快速推进。二是要抓细求好。要把事情办得圆满,就必须在细节上下功夫。在部署时,要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到一些,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办法想得更周全一些,措施定得更细致一些,尽量减少和避免纰漏与失误。在操作中,要十分注重细节,充分考虑到每一个节点,顾及到每一个因素,确保环环相扣、有序推进,确保工期、质量、效益全面到位。同时,要加大工作的横向沟通协调力度,遇事要多沟通,多商量,齐心谋事,合力成事,把我们的每一个事情都做到干净圆满,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给他人留隐患,不给后人留包袱,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七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之中,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带头转变工作作风,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在开发区形成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为开发区的发展清扫人为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