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4:27:00

市委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市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全省试点的唯一市州和省长的联系点,有责任、有义务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形成特色,取得实效。这其中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学好用好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跨越。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结合市政府工作和个人工作实际,下面我作个简要发言。

一、突出“两型”,推进“三新”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应该找到抓手。就全市政府工作而言,这个抓手就是在市委领导下,突出“两型”,推进“三新”。这里,我想讲这么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建设“两型社会”,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这个任务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内涵,而且体现着政治方面的责任;不仅有历史意义,还有现实作用。一方面,这项工作超越了全市、全省的范畴,我们是在为国家扛起这面"大旗",是在为全国所有城市树立一个标杆,是在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一条新路。另一方面,这项工作的内容,也是当前经济社会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我们只有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来开展工作,作为老工业基地才能真正全面振兴,作为中部城市才能真正战略崛起,作为欠发达地区才能真正后发赶超。所以说,虽然我们拥有六大国家层面的难得机遇,但是最具含金量、最有吸引力的应当是“两型社会”建设机遇。抓住了这个机遇,我们就能迎头赶上,实现跨越赶超;贻误了这个机遇,我们就可能丧失优势,从而被动落后。

第二层意思,建设“两型社会”,对来说,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手段就是加快推进“三新”进程。“两型社会”建设最核心的要求有两条:一是全面推进各个领域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尽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既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取向。过去,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由于不注重科学规划、功能配套、产业建设和管理创新,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城市病,难以实现宜居宜业;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片面追求粗放式增长,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众多,污染物排放和能耗电耗过大;在农村建设中,建设档次不高,乱圈乱占耕地,基础设施年旧失修,农村发展缓慢。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必须坚持以“两型”带“三新”、以“三新”促“两型”,努力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切实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新路。

第三层意思,建设“两型社会”,推进“三新”进程,务必突出三大重点。一是抓规划。尽快出台“两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核心区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新农村建设规划、各项城市建设规划,搞好顶层设计,加大规划实施力度,力争率先突破。二是抓项目。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构筑“一圈三环”的城市发展格局,加快以红易大道为重点的城际干道建设,尽快启动建设城市轻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产业方面,突出抓好多晶硅光伏产业、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玻璃深加工、铁路机械、攸县煤电一体化、航空城、株冶循环经济等大项目。三是抓改革。着力推进城乡统筹体制、土地流转机制、建设用地机制和投融资机制等改革。比如,在建设用地审批方式上,按照"先征后转、征转分享"的原则,适时将部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在土地出让方法上,按照"先储备后开发、先做环境后出让"的办法,尝试进行熟地出让;在农村土地流转方式上,探索建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市场流转的机制。

二、“保二争一”,赢在执行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市委提出“保二争一、科学跨越”的战略目标,就是科学发展观在的生动实践。因此,全市政府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着力加强执行力建设,努力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应当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始终保持激情工作状态。激情是工作的动力,也是工作的灵魂。只有在热爱工作的情况下,只有保持激情四射的工作状态,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才能在工作中找到乐趣,也才能干出一番不俗的业绩。如果每一个人都充满激情地工作,我们这个团体就是一个拥有激情的团体,我们就能够攻克前进中的任何困难险阻,开创崭新的发展局面,从而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二是努力规范政府行为。就是用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工作、约束行为,从制度和机制上促进政府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目前,市政府正在组织专门力量,着力完善政府系统四大工作机制,即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精简效能的执行机制、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和权责统一的问责机制,预计年内将出台正式文件,相信这对于促进政府系统执行力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三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紧扣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大职能,认真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实现新发展。改变片面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为核心的考核办法,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与年中相结合,约束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改革行政审批方式,运用现代数字化管理手段,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划清审批与监管的责任,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公务员之家:

三、破解难题,探索新路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实践,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央之所以决定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因为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变化,需要我们破解新的难题,探索新的道路。

近几年,我市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增幅始终在20%以上,城市综合实力上升到全国第56位,跃居中部六省非省会城市之首。在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在这里着重分析三个方面:

第一,工业结构不优。工业是经济的主属性,也是工业重镇的脊梁。但是客观地说,的工业结构亟待优化。我们抓单个企业的目标很明确,启动实施了"5115"工程,成效非常明显,但是,我们抓工业结构调整的效果却不尽人意。年年喊调整产业结构,到头来重工业的比重仍然居高不下,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还在增高,2007年就比2006年上升了0.58个百分点,比高27.8个百分点。另外,我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么多年了,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还只有32.32%,比低3.2个百分点。抓工业结构调整,我们的方向不明确,目标不清晰,政策导向没有落地,政府的支持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包括招商引资也没有适应工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第二,综合竞争能力不强。我们能够感觉到,这些年的城市综合实力在不断增强,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但这并不是全方位的进步。最近,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刊登在10月20日出版的《领导决策信息》上。该资料显示,在2007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我市居第95位,在长株潭三市中垫底,比2006年前进4位,居第10位,湘潭居第77位,分别比2006年前进14位、6位。与2003年相比,我们退后了4位,、湘潭则分别前进了15位和40位。因此,就城市综合竞争力而言,在长株潭三市中我们在不断下滑。

第三,环境保护压力很大。这几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湘江治理成效明显,市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明显增加。这些成绩显而易见,但是更应该看到成绩背后的问题:一是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相当惊人,2007年,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2.2万吨,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7.57万吨,工业废水未达标排放总量686万吨;二是湘江水污染隐患随时存在,市区枫溪港、建宁港、白石港的水质目前均为劣V类水质,未达规划V类水质要求;三是污染源有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四是市区空气质量有将近50天处于良好状态以下,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较多,达不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的二级水平,并且这几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增加,虽然有严格治理、减少排放的因素,但实事求是地说,也有监测点合理设置和技术操作层面的问题。

难题之所以难,是因为旧办法不灵,新办法不多。因此,我们务必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特色的发展新路。一要探索建立科技创新转化体系机制,严格高消耗、重污染行业和产品的市场准入与强制淘汰制度,努力形成"两型"产业为主导、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集聚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走出一条产业建设的新路子。二要立足现有产业壮大和配套产业发展,加强产业研究,积极开发储备和引进争取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走出一条招商引资的新路子。三要优化园区各项服务,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创新开发融资模式,壮大园区整体实力,增强园区吸引力,走出一条园区建设发展的新路子。四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力度,推动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努力实现交通、能源、信息、生态、社会公共设施等合理布局、高效利用,走出一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新路子。

我就简单谈这么一些,谢谢大家!